老友問我,「為什麼突然喜歡爬山」?我沒法回答。這不稀奇,很多讓自己生命轉彎的重大決定,我都說不出所以然。但看到這張相片,我想,或許就是為了這可遇而不可求的畫面吧。這畫面只維持數秒,只讓我停下腳步,匆匆按了3次快門,但帶給我的動力,足夠我在往後的一段時間,有力氣應付所有不想面對的瓶頸。剛好在這樣的時間,剛好這樣的霧,剛好走到森林的這個點,能夠沐浴在這樣的陽光下,何其幸運。



2008.02.21(六)

鵝公髻山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因山的外貌酷似公鵝頭上的肉冠得名。居住於此的賽夏族人稱這座山為「那義哮」(ngangihaw),是指高山的意思,這座山也是賽夏族人心目中的聖山。

登鵝公髻山,可選擇南庄或五峰進入,南庄的路線海拔落差較大,一般山友多從五峰鄉上山。五峰有三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海拔約860公尺)和第二登山口(海拔約880公尺)位於鵝公髻山東北側山腰的大隘社。另外還有一個登山口位於「山上人家」休閒農場內。山上人家海拔1200公尺,從這裡起登,最省體力。熟悉我個性的朋友,當然猜得到我從那個登山口上山!

週五又工作到深夜,隔日賴床到10點才出門,到山上人家時已經下午1點多。開了3小時的車老遠來爬山,似乎不太符合經濟效益。花200元買了門票,起初覺得浪費,但想想爬完山其實可以在裡面的餐廳吃點東西,折抵消費,也就不覺得太不划算了。停好車,直接穿過廣大的庭園,登山口在森林咖啡旁。

13:27,整裝出發。這次有小心帶齊裝備,登山杖、護膝、頭燈等一應俱全。


登山口有山上人家的叮嚀:「來自森林的呼喚~是屬於森林的,不要帶走;不屬於森林的,不要留下」。


其實在開車上山的途中,就已經霧濛濛的。現在往山裡一望,前方的路更是一片迷濛,我有好幾次想,要不要直接再開車下山回家算了!


心裡嘀咕著要趕快趕路,可是還是忍不住拿著相機拍啊拍的。


從登山口進入後,會遇到幾個岔路,但都有清楚的指標,不至於走錯。


好久沒走這種比較原始的路徑,遇到大的落差,腳都忘了要怎麼上下,有點笨拙。


20分鐘後,進入柳杉林。路徑寬廣平坦,霧中的柳杉風味十足。


把相機轉個方向,凸顯柳杉的高聳,人就顯得渺小了。


平坦寬廣的路只維持了5分鐘,路越來越窄。


路面越來越差


植物也越來越亂


濕氣好重


霧好濃


擦肩而過的山友好甜蜜


前方的路卻越來越坎坷


亂石就算了,冷不防還有個水窪


水窪就算了,有時還有被鋸下來的倒木


倒木就算了,三不五時還要鑽一下山洞


只好小心翼翼的,迎向蒼茫的未來


途中遇到許多下山的山友,每個都勸我們折返,認為我們現在才上山實在危險。我也沒有堅持非登頂不可,但考慮到背包中有頭燈,飲水也充足,還是決定繼續往前,走到哪兒算到哪兒。


加快腳步,能不摸黑就不要摸黑,否則遇到這樣的障礙,很容易撞到頭的。


14:49,出發後約80分鐘,終於擺脫討厭的石子路。


不過仍擺脫不了鑽來鑽去的命運。


連下了幾天雨,濕氣太重,否則走在這一段路上,腳下一定會傳來窸窸窣窣的,很有味道的聲音。


一不注意,登山杖戳到了可憐的楓葉....「,媽媽,有人欺負我....」


,有人欺負我家小孩」


山徑聽了,氣到爆出青筋


鄰家大嬸雙手揮舞著鞭子出來助陣


身上有刺青的阿伯也站出來興師問罪了


,算我錯,彎腰低頭表示謝罪


要這樣一片祥和才好啊!


注意!不明白色物體快速移動中!


原來是可愛的小白,牠已經跟著主人準備下山了。


上山的路越來越有味道


拉長鏡頭,看看同伴邊休息邊等待的表情,也很有意思。


用眼、用相機,紀錄每一片經過的山林


走上稜線,意外地見到了陽光


和之前霧中的陰濕相比,溫暖的陽光可愛多了


仰望天空,享受著暖意


陽光灑在臉上的感覺,真好!


一路落後,終於追趕上同伴的腳步,我問:「你在等什麼?」Mei說:「等著告訴你,前面好~陡~啊」。可惜相機沒照出那種向上的感覺。


好在一路盤根錯節,雖然陡上,也不至於難走。


2分鐘就上來囉


曬著太陽,心情越來越好!


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最陡,需要拉繩


2位山友正要下山,他們比我們晚出發,在路上超越我們。他們說,「加油,一上去就是山頭了」。


本來有點小累,一聽,士氣大振!


正努力向上攀,又2位大哥超車。他們比我們晚1小時出發,在攻頂前超越我們。我們的速度,似乎.....太...慢...了...


15:47,終於到囉!鵝公髻山,海拔1579公尺,四周沒什麼展望。


好久沒有跟三角點的合照了




剛剛超車的大哥主動幫我們照合照


攻頂就心滿意足了嗎?其實還有更大的驚喜!看看三角點旁邊盛開的,不就是最愛的櫻花!


事前做功課時,看過很多人登頂的資料,都沒提過山頂有棵櫻花。每年不就這幾天能在山頭見到此等景象,可見我們有多幸運!


一定要在樹下合照一張,以資紀念。


陽光、櫻花、登山背包、三角點,這張相片,看得出我的滿足!


在山頂只休息10多分鐘,16:00,趕緊下山。上山花了約2個半小時,下山如果估2個小時,回到登山口時也差不多要天黑了。


快步走


出發10多分鐘,大霧來襲,山上的天氣真是說變就變。


回到剛剛那段陡坡,從上往下拍,比較看得出高度的落差。


16:21,黃昏的光線射入樹林,四周的氣氛突然神秘起來


相隔1分鐘,整個光線的感覺又不同囉!若不是晚起,若不是晚出發,就不會在這個時間經過這裡,能遇此景,需要多少巧合,多大幸運。我們是最晚下山的人,獨享這份美麗。光線只維持了十幾秒,稍縱即逝。


趕路


遠遠的看到同伴又停下了,抬頭張望


她說,「看到地上的這一片粉紅色花瓣,我想,這裡一定也有株盛開的櫻花」。


果然!雖然被濃霧掩蓋,還是隱隱約約看得出那一片粉紅。


加快腳步


跨過障礙


穿過阻撓


匆忙中不忘多留點紀念


終於回到一開始那段泥濘,只是現在是下坡,難走,很怕一滑,摔個四腳朝天!


17:40,回到登山口。天色晚了,霧中的山上人家已點起燈光。


本想吃點東西再走的,想起下山的路路況不算好,又沒路燈,路又不熟,實在不想在黑漆漆的山中迷路,只好趕緊開車下山。可惜了那200元入園券。(後來果真迷了路.....)

園區的櫻花盛開,霧中花隨風搖曳,其實滿有味道的


可惜趕著走,無暇欣賞。真的是老了,以前我會擔心摸黑、擔心迷路的問題嗎?



五峰鄉有所謂「鵝比鳥大」四峰縱走(鵝公髻山、比林山、鳥嘴山、大窩山),今天完成了第三座,只剩比林山沒去過了。不過,都是個別去的,至於四峰連爬,改天吧(不太可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