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事Miao曾告訴我,她爬過最美的山是松蘿湖。在湖邊露營,清晨醒來,湖面飄著霧,一層薄冰在微光下閃耀著,這種美,讓人心醉得幾乎掉下眼淚。因此,十多年來,即使那些還沒愛上山林的日子,我的心裡也一直記掛著松蘿湖。Miao,離開台灣有十年了嗎?你有沒有想起過當時那一幅如畫般美麗的景象?



2011.02.27(日)

松蘿湖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與宜蘭縣大同鄉松蘿村交界的雪山山脈北段主脊上,海拔1230公尺,於1976年被台大登山社發掘,平谷長約300公尺,寬約200公尺,四周山嶺圍繞,自成一個遺世獨立的山間盆地。終年雲霧繚繞,如同害羞少女含蓄的遮遮掩掩,始終無法讓人窺其全貌,所以又稱之為「十七歲之湖」。

從宜蘭走台七線,沿途因連續假期大塞車。至100.1K右轉本覺路才脫離車潮。本覺路上櫻花綻放,可惜我們因塞車耽誤了時間,無暇停車賞花。到停車處已經9:21了。

9:25,登山口,海拔668M。聽到身旁騎單車的車友說:「現在才進去不會太晚了嗎?」一開始是一段階梯往上,這是全線最好的一段路了。



一小段階梯後,路徑開始泥濘,兩旁是亂糟糟的雜林。





可愛的小蟲,反而是隨身機的近拍效果比較好!



路徑非常泥濘,每一步都幾乎踏在爛泥巴中,深度超過腳踝。我們一開始還想閃躲,挑爛泥旁的堅硬處跳著走,但那反而有滑倒的危險,只好一步一步踏著爛泥前進。

10:20,終於好走一些!



這才有心情拍照





10:40左右,水龍頭營地,海拔875M。有自組隊在這兒泡茶,他們只走到這兒運動運動,泡完茶後便要折返。



水龍頭過後,路徑明顯變陡。11:23,鐵牌前空地,海拔1031M。



11:26,這一攤泥濘被山友稱為「毒龍潭」,感覺應該有可怕的野獸從泥沼中竄出才對!



一路都非常濕滑,看這樹上附生的植物也會有濕氣逼人的感受吧!



全線都是原始山徑,不算好走。



我今天狀況不好(有好過嗎?)出發沒多久已經開始腰痛了,遇到這種翻上翻下的路,有點兒吃力!



嘆氣中。。。。。



11:50,路旁一段好大的倒木,是檜木嗎?



12:01,停下來小休,站著吃點東西。



很怕回程摸黑,囫圇吞棗後立刻啟程。



12:25,濕滑岩壁前岔路口,海拔1229M。直行比較好走。



一小段平緩後,還要拉升點高度。





伙伴欣賞著光影等著我慢慢爬。



這一路,有好幾處有滿大的落差,如果不是伙伴在上面拉一把,肩痛又腰痛的我還真上不去!



12:50,上稜線了,這兒是今天的最高處了,山社的領隊在這兒等著他們落後的伙伴。



開始往下,大約10多分鐘類似乾溪溝的下坡



13:03,終於來到夢中的十七歲之湖。



現在是枯水期,不然我們站的地方可都是在湖底呢!



Mei煮咖啡,我們配點乾糧算是午餐。



我胡亂按著快門等待,累囉。







午後,薄霧從水面緩緩飄起,群山像罩上一層薄紗。



喝完咖啡,環湖一週去。















湖邊土壤鬆軟,一踏就凹陷,我們往高處走。















捕捉倒影,將虛幻化為永恆!













湖邊都是這樣漂亮的綠地毯







誰是虛?誰是實?







聽到山友遺憾著水量不多,但我反而認為這樣更美。





可惜只能停留這短暫片刻!





終於來到長久以來心中記掛的地方!









最近在考慮要不要買頂帳棚,在這兒露營應該很棒吧!猶豫的點在於~買了應該也背不動吧!



湖的這一側被污染了,水邊泛著油和雜質。山友頻繁的造訪,十七歲之湖終將難免老去!



這兒其實離我們不遠,卻有遺世獨立的孤寂感!







離開前,請山友幫忙照張合照。



14:18,該下山了。



我們是單攻客中最晚離開的。



回程,一直趕著,這段路摸黑實在危險。



14:52,濕滑岩壁岔路口。





15:03,經過這段倒木。



好想快快結束路程,膝蓋好痛,腰好痛啊!



Mei提醒著,小心頭!我一直開心這次終於沒有跌倒、沒有撞到東西,結果,最後還是在一團爛泥中滑一跤。。。。



15:52,毒龍潭。



結果回程下坡所花的時間比去程的上坡還多,膝蓋真的不行了,往下真是每一步都痛!





16:49,水龍頭營地,裝點水回到登山口後要沖洗一下登山杖,至於鞋子和綁腿,就得回家用刷子才能清乾淨了。



超越之前出發的山友,我們回到登山口時天色全暗,他們便摸黑了。



看,可怕的爛泥!



18:01,登山口。



完全看不出鞋子的顏色了!






我算了算,你來到這兒時大約是17歲,我來到這兒時,37歲都過了好久。同年的我們,經過了這樣漫長的歲月,Miao,我看到的,是當時讓你感動的那幅畫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