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站得最高,所以想看得最遠。我想,非得挑個藍天白雲的日子,再來一次!




2010.04.08(四)

吃完晚餐,早早便睡了。睡著睡著,因頭痛醒來。起身吃了頭痛藥,還是反覆痛醒。2點半起床時,頭痛雖然在止痛藥的作用下稍微減緩,但胃液翻滾,一直嗆咳。是的,又是高山反應!我發現我只要在超過海拔3000M的山屋都睡不好,明明清醒的時候還OK的,睡著睡著,就高山反應上身。。。。。3點半出發時,盧大哥看看我,說「你等一下一定會吐」,我苦笑著回:「大概撐不到100M就會把早餐吐光了」。。。。。。。。

攻頂之路很陡,在短短的2.4K要拉高550M的海拔,一路上又都是碎石、斷崖,原本真怕自己又重演雪山的老戲碼~~半路撤回山莊睡覺。好在,雖然隱隱作嘔,但是呼吸調整得還不錯,悶著頭一步一步,也就慢慢的往前了。偶而抬頭個5、60度角,看到「前」方山友的頭燈,心裡往往一驚~「天,前面的路那麼陡」,但隨即又往下看到晚出發的山友在山谷裡的點點亮光,馬上又鎮定下來~「原來我不知不覺也爬了那麼高啊」!就這樣,在寒風、濃霧中,我奇蹟似的撐到快到風口的地方,才終於憋不住,一口氣把早餐吐光光。這時,登頂已是可望又可及的目標了!

大約5:30,攻頂。玉山主峰,東北亞第一高峰,台灣百岳之首,海拔3952M。



峰頂被濃霧鎖住,如果不是朝思暮想的這顆大石和上頭的四個大字,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身在何處!少了站在台灣第一高的踏實感啊!





此刻,我們摟著全東北亞最高的三角點呢!不過,少了最高峰的無敵展望,少了傲視群倫的那股霸氣,再加上全身因為低溫與寒風不停顫抖(為了按快門,不得不脫下手套,才2分鐘,手指便凍到僵,再僵到痛),這是我第一次一點都不想在山頂逗留!





再冷都要響應一下慶祝建國100年的登七頂峰活動,要跟登山護照合照一張!





6點多,確定與日出無緣後,下山吧!



雖然少了陽光,但說真的,濃霧其實有濃霧的FU,只要不淋雨,山總是美的!



主峰下0.2K,這是全台灣最高的路標喔。最上的標示指著「往北峰2.2K」,這原本也是這次的行程,無奈北峰封山中。我非常想一訪全台最高的建築物~北峰氣象站,也想站在北峰一睹主峰的山容。那個方向看過來的主峰,才是最常出現在台灣人眼前的經典形象啊!此次行不得也,只好期待下次了。



喘口氣,避避風,等一下隊友。





天亮了,這才發現從排雲到主峰頂,是一瀉千里的碎石坡。這是因為此處是全島地殼抬升變動的軸心位置,受到板塊運動的強烈擠壓,加上發達的節理與板岩劈理,共同將岩石切割成方塊碎屑,再經高海拔氣候長期的風化侵蝕,就變成今天這壯觀的模樣。





濃霧與刺柏,這可是高海拔特有的FU啊!



右手邊的岔路,是往玉山後四峰與圓峰山屋的路,這對我是可望而暫不可及的路了。前一天上山時,才跟盧大哥聊到我真想去看看美麗的後四峰,盧大哥微笑說:「你別去。。。。」,我還傻楞楞的追問「為什麼。。。。。」,後來懂得他微笑的深意~「那是又難又遠的路啊,遜咖。。。。」



時間還早,悠閒的散步著回排雲



終於看到編號第86號,也就是最後一座棧橋,不過字跡已經磨損了。攻頂時因為摸黑沒注意到它。



新橋之下特地保留的破損的舊橋,可是日治時期留存下來的古蹟啊!走在上面,真的有踏著先人足跡的感動!



7:44,回到排雲山莊。好快啊,我之前以為我會幾度昏厥,得拖到中午才回得來呢!



吃碗麵,8:34,離開排雲,準備下山!



前幾天,同事第一次看到足足有我的身高一半高的登山背包,詫異的問,「週末揹著這樣的重量爬山,你週一怎麼有辦法上班?」大概是這原因,我幾次約他爬山都被婉拒。(對於我拍的背影,Mei唯一的抱怨是~揹上背包的背影,腿。。。。好短!)



其實,這一年來,「爬山」對我來說,已經慢慢變成一種儀式了,一種讓心平靜與積蓄能量的儀式。唯有在山中,我才能感覺自己終於脫離每天大量的、不得不的、規律的、繁瑣的、令人厭煩與窒息的工作。這樣一步一步向前,煩惱與壓力也一步步卸除。



像這樣,體會山川的脈動(攝於大峭壁)



感受大自然的美所帶來的能量



慢慢爬到高處,享受平常無法感受的高度與視野。。。。。



終於,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覺得自己能暢快的吐納!



雖然肩頭的負擔很重,可是心情非常輕鬆



雖然要走的路很長,可是一步一步走完後,讓我學習在繁瑣的日常工作中,也能踏實的,一步一步的來



其實,爬山很像生活的縮影。有時有點兒風險



有時前途茫茫



有時路很曲折



有時並不平坦



但只要盡力做好預防措施,就能確保一路平安



何況,我們在平地拼命工作,致力於追求生活的平穩,在山上一點小小驚險的路段,反而有點刺激的快感呢



驚險過後,就更能珍惜平順的美好



更何況,總有意外的驚喜讓自己會心一笑。



所以,爬山啊,會疲憊你的身體,卻壯大你的心。



花每年都會開,花開花落,年年循環,但生命經驗一旦過去,卻再也無法重現。就算人事時地能勉強複製,人的心情也絕不相同。所以,我很珍惜這些山林之行的點點滴滴。



Mei的腳程比我快,等我的時候總是看著很遠的地方,像是用肢體語言告訴我~你看。。。。。,於是我頷首微笑,按下快門。這種滋味,盡在不言中。



山很美,但最讓心情悸動的,是能親身經歷這種美





盧大哥帶著飛毛腿5人組一探玉山前鋒,我們原本也要去的,可是某個步伐中,我的老人膝蓋突然卡住,接著雙腿癱軟,好在趕緊用登山杖撐住,才沒跌倒。於是只能放棄前鋒,把速度放得很慢很慢,慢慢往回走。真希望膝蓋不要老得這麼快,能讓我多走幾座山!









路程接近尾聲了,眼前像是有個隧道



穿過隧道,彷彿就從眾神的花園回到擾攘的人間



13:02,回到編號1號的棧橋。



13:11,回到塔塔加登山口。





我們請接駁車的司機大哥送我們到遊客中心等盧大哥和飛毛腿5人組從前鋒回來。大約快3點時,全隊集合,回家。在遊客中心時,雨又開始緩緩落下,直到進家門,大雨未曾停歇。

感謝老天,為我們撥去了1天半的雨水,讓我們的玉山行能在驚喜與讚嘆中度過!






我有許多不同的身影,有的,是按自己的規劃;有的,則是不知不覺,然後身不由己。但是,這樣的身影,才是目前的我,最嚮往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