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很想像這樣躺在花叢中,很慵懶的享受高山的陽光。杜鵑花下死,做鬼也快活!



2010.05.21~23

自從4月初在玉山看過滿山盛開的森氏杜鵑後,那美麗的景象就一直縈繞在我的心裡,揮之不去。南湖北山和五岩峰的花、雪山圈谷的花都立刻成為既定的目標。不過,今年1月才去過南湖呢,現在就舊地重遊,少了些新鮮感,何況4天的行程還真不是隨隨便便安排得出來。因此,5月下半旬的雪山便成為花痴追花的首選了。想想,玉山回來後,因為膝蓋一直不舒服,我才鄭重宣示過這次起碼得休息個半年才能再上高山,真是的!

這次沒有報名山社的行程,而是和老搭檔Mei以及4位同事(加小孩共8人)自組隊。因為沒有申請到三六九的床位,所以預定週五先到七卡山莊,週六來回主峰再夜宿七卡,週日悠閒下山。這樣的行程對我來說難度其實滿高的,必須在一天之內來回17.8公里,上下海拔1421M的高度。同事一直問,為什麼不改天有床位再去呢?唉,花開花落,哪管你有沒有床位啊!

不過同事甲疑似行前訓練過度,臨時因傷退出;同事乙丙夫妻因為要帶小孩,得等小孩放學,不得不晚半天出發。所以,我們最後分成兩梯分別上山,又分別下山,行程中最多時更拆成4小半各走各的。套句登山口志工的話,我們真是「令人困擾」的隊伍啊!

5/21,因為隔天得摸黑出發,有充份的睡眠才有足夠的體力,所以我、Mei和同事丁請了半天假,大約2點,便開車前往武陵農場。出發前幾天,台北連續陰雨。當天雖然沒下雨,但雲層還是厚得嚇人。到了羅東。。。。。。唉,雨水直落,整顆心也跟著忐忑起來!



特別繞道三星吃蔥油餅,不過卻有點食之無味,看這滴滴答答的天氣,明天上山的路可得如何是好?



經過思源時,不但下雨,還遇上能見度只怕不到5公尺的超級濃霧,讓人一顆心墜到谷底。神奇的是,一過台中縣界,便是好天氣趕在天黑前到達雪山登山口,整裝完畢、登記入山後剛好天黑,趕緊摸黑上七卡山莊。

這一段路程雖然是重裝,不過走得滿順的,雖然速度不快,卻也不怎麼累。想想去年上雪山,從登山口至七卡這一段路便吐到得把背包丟給表弟扛,實在好笑。其實這一晚我們原本只有申請到營位,好在志工幫我們橋出備用床位,讓我們可以舒舒服服的睡個好覺。大約9點半,整理好隔天的裝備後就鑽進睡袋了。可是不到十二點,其他隊伍陸陸續續抵達,進進出出的,甚至有人聊天喧嘩,實在沒有公德心。這樣被鬧到2點半,起床早餐。原訂3點要出發的,也不知怎麼摸啊摸的,出發時已經3點半了。

去年上雪山時,從七卡一出發便吐個不停,整段路可說是走得渾渾噩噩的。今年自己走,雖然是摸黑,卻不害怕,也不疲倦,反而有種莫名的熟悉感。尤其抬頭看見滿天星星後,更有種興奮的期待~今天一定是好天氣啊!

5:04,大約3.6K,太陽一點一點冒出頭囉!









早安,南湖大山!



想起1月時也曾在審馬陣大草原望著雪山等待日出,現在在這兒看著南湖,更是感觸良多!



看著旭日東昇,幾乎忘了得繼續邁開步伐。



旭日下的北一段,南湖和中央尖的稜線美得動人!



同事已經走得不見人影,我們也只好轉個身,繼續向前。



天亮了,一叢叢紅毛杜鵑印入眼簾。太好了,剛好趕上盛開,時間抓得真巧!這是盧大哥在玉山時跟我們估的時間,太神準了!



5:25,哭坡下觀景台。



去年走到這兒時,人已經幾乎昏厥,領隊盧大哥不得不默默的把我的背包扛到自己身上。今年啊,狀況還OK!在觀景台上大飽眼福,南湖與中央尖的曲線優美,百看不膩!



視線往南移一點,中央尖旁南二段的甘薯、無明、畢祿山的稜線則有種粗獷的FU,一看就給人篳路藍縷的感覺。



再抬頭看看雲,有點像龍捲風吧,讓人蓄勢待發般的有精神,心情大好!



在哭坡下享受日出後寧靜與美麗的片刻,接著,要帶著微笑上哭坡囉!



看見哭坡上的兩個小人影嗎?我在觀景台流連太久了,Mei和同事已經與哭坡奮戰中。



哭坡的名號響亮,雖然看似可怕,但它其實不比七卡到哭坡的路段陡峭。



再加上它視野開闊,展望極佳,從七卡出發至此的疲倦反而會一掃而空!



以綠地為底



紅花為妝



再披一層藍色外衣



你看著這樣美麗的哭坡,也必定面帶著微笑。



慢慢走,拍拍人,賞賞花,心情大好!









不知該怎麼取景,才能把我的感動傳達給你啊!





正在下哭坡的是野訊的隊伍,正要上觀景台的是來自日本的自組隊。有人的哭坡,更有種活力的美。



6:00,在哭坡的盡頭。這位大哥問著奮力向上的我們「哭了嗎?」我笑著邊點頭邊說「嗯!」我們用少見多怪的語氣說「你看,花開得多美!」大哥卻說,他從小在山裡長大,早就習以為常。



在一般的日子裡,總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操不完的心,總是自然而然的變成老成持重、道貌岸然的死樣子。不過,每到山裡,隨著自己漸漸融入自然的顏色,總是覺得腳步漸漸輕快,心情也漸漸輕鬆。



看到這張相片,我忍不住莞爾。你看Mei的背影,彷彿邊甩著手邊向前跳躍,像是年輕30歲,打算跟著科學小飛俠一起出發去拯救地球,整個就是雀躍不已的FU!



天空像罩了層朦朧的薄紗



南湖大山前排列著深淺不一的綠



一邊看著遠方,不知不覺走完哭坡之後的兩段「小哭坡」





6:31,雪山東峰已在眼前。



聯絡了一下同事一家,他們才正從登山口出發。



二度登頂雪山東峰





這應該是同事的第二座百岳



兩隻小熊也有了第一座百岳




東峰雖是順路可達的小山頭,卻也有極佳視野。這是品田~桃山的稜線。




小熊背後便是雪山主峰



我們接著得穿過一片森林,稍微下降一點高度到三六九山莊,一段之字坡陡上後,穿越黑森林,才能到達背後的圈谷,再登上最後的那座山頭~雪山主峰。唉,長路漫漫唷!有點累了,到底走不走得到啊?我們和同事約好,無論走到哪兒,最遲2點一定要折返。2點以前我能登頂主峰嗎?



帽:「你看她行嗎?」
帽:「唉,她去年就是在這兒看著主峰嘆氣,一路吐到三六九後就開始裝死囉。。。。。」



短暫停留後,6:49,往三六九前進。我看著同伴的身影,再看看左上角的遙遠的目標,一點把握也沒有!



6:52,東峰下的停機坪。從三六九方向過來的旅人,總會在這兒駐足,仰望一下東峰。



翠綠的巒大花楸,令人驚豔。



5月~7月正是花期,等到秋天果熟,葉子和結果都會轉紅,又是另一番氣象。找機會一定得秋天來看看!



這段路我還有印象,去年來時真是吐得太慘了!



東峰到三六九這段路其實很美。往左前看,黑森林和主峰讓人因期待而振作。



往右手邊看,是武陵四秀的稜線



品田的皺摺清晰可見,讓人想起去年摸黑攀下品田前鋒斷崖,上品田看日出時,還清楚的看見雪山這邊攻頂的頭燈呢!



當然,整段路最有看頭的,還是風口這一段的紅毛杜鵑。



去年Mei也有坐在這兒拍照。一樣的花,一樣的人,感覺卻不盡相同。



去年我只有走到三六九,這兒的紅毛杜鵑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雪山印象。





同事的腳程快,我們幾乎沒有與他並肩同行的相片。



路旁的花像是夾道迎賓,喊著~三六九快到了,三六九快到了,歡迎來到三六九山莊;下一站,黑森林,請準備。



花兒指引著今天的中間休息站~三六九山莊。



大約7:50,三六九山莊。腰痛了,腿酸了,該休息一下,補充點體力了



因為,三六九之後,還有磨人的漫漫長路啊!







我想起《和媽媽旅行的900多個日子》那本書,住在中國東北塔河的90多歲的老媽媽跟他70多歲的兒子說,她想到西藏去看看。兒子攤開地圖,指著兩個地方說:「媽,那很遠啊!」老媽媽說:「我看那也沒多遠啊,大不了我們就一直走下去不就得了」。於是,傻兒子打造一輛腳踏三輪車,載著好奇的老媽媽上路了。一樣站在東峰仰望主峰,去年的我退縮,今年的我卻有著和老媽媽類似的心情。爬山,尤其是遜咖爬大山,有時也只有這樣的傻勁做為本錢。慢慢的,慢慢的走,有時能走得出乎意料的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