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起失足的那一刻,其實並不怎麼害怕。沒想到當時暗潮洶湧的恐懼感在確定平安後會成為驚濤駭浪,至今餘波蕩漾。但我想,如果我的山林之行還能繼續,這其實是個很重要、很美好的經驗。在心中點著一把名叫「害怕」的火苗,或許能讓未來的路程更平安、順遂。




我在職場上常犯小人,在山上卻總是遇到好人。在山上受傷下山時,曾遇到一支野遊風員工組成的隊伍,短暫寒暄時,雖然明知不可能,還是留了電話,請他們如果在圈谷中看到我的相機,務必跟我聯絡。幾天後我收到了他們的簡訊,向我抱歉他們沒找著我的相機。只是一面之緣,卻用如此謹慎的態度面對陌生人的隨口託付,我打從心底感激!

雪山歸來一個月後,鄭教官再度上山值勤。行前,他告訴我他會嘗試著找找我失足時遺落的東西,我很開心他仍惦記著我的事,卻不敢抱任何希望。他們應該在圈谷底呢,在某叢杜鵑中,或者被大雪覆蓋,或著摔成了碎片,怎麼找得著呢!更何況我爬上來後腦中一片空白,連自己在哪兒摔落的都講不明白!那裡知道,就憑著那一點不清不楚的記述,幾天後,教官把我的相機和兩支登山杖帶回來了。這除了超凡善心,高超的雪地能力,還得對現場極度熟悉,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你下降幾次才找到相機呢?」「就此一次喔!」「怎麼判斷是從這兒呢?」「簡單!看你嚇成這樣,我從最危險的地方下去就對了」教官呵呵的笑。不愧是登雪山超過兩百次的高手啊!

鄭教官不是只把東西物歸原主,還把搜尋的過程作了分析,製成簡報。對我而言,這有極大意義,使我無數次的、反覆的檢討與反省終於有了結論。

鄭教官的相片,相機和兩支登山杖都是在10.7k附近,接近岩石峭壁的邊緣找到的。我如果沒有止住跌勢,也會滾到這兒,甚至摔下峭壁。教官說「我只能說你的運氣真的非常好,因為只要再偏一點,或往下多滑落一點,那情況真的不敢想像」。




教官的相片,從找到失物的地方推斷我失足的位置。





我翻出去年秋季從雪北看圈谷的相片,才知道那塊岩石峭壁從老遠便清晰可見,更加體會到當時的凶險,以及老天的眷顧。



兩支登山杖跟著我和伙伴闖蕩多年,外表早已斑駁,這次滑落可說是安然無恙。至於相機,失足後,我一直想要找回他,把他落在圈谷一個月,總覺得捨不得。不是因為他的價值,而是這相機跟著我遊走山林多年,他可以說是我的眼、我的心,呈現我想表達的畫面。拿回相機時,外表看起來還好,機身看起來只有螢幕碎裂,鏡頭卡住無法變焦。但他在峭壁上躺了一個月,雪下了又融,風吹、日曬、雨淋,所有的電子結構應該都鏽蝕了吧?沒想到機身與鏡頭分送兩處維修之後,竟都恢復了功能。他們跟我一樣,大難不死,歷劫歸來。更慶幸的是,記憶卡絲毫無損,檔案全在!這一切都得謝謝鄭教官,尤其搜尋相機的那天,是大霧茫茫的雨天,想到您在霧雨中奔波,只為安撫萍水相逢的山友些許受創的心,我的感激之意,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於是,我的山林記憶不再有失落的一角,這趟行程記錄也因此完整。



2013.01.05-06(六-日)

8:41,登山口出發。往七卡的路上,第一次注意到這棵彎曲了90度的怪樹。



10:32,在七卡稍微休息後出發。天氣不好,一直猶豫要不要撤退。

11:49,3k。這趟走得不順,有輕微的高山反應,力不從心。看相片便可感受到當日的濕氣。





13:24,4k,哭坡觀景台。第一次見到冒著煙般的哭坡。休息不到10分鐘便再出發。



14:39,好不容易才走完哭坡和兩段小哭坡。



接近東峰時,陽光乍現。





14:51,東峰。只在旁邊休息,沒登頂。

前往三六九途中,陽光灑進林子的感覺彷彿置身仙境。





15:39,6k。

16:20,7k。



16:22,三六九山莊。這一天走得極不順,一路都後悔沒早點撤退。

但那一日三六九的黃昏極美,霞紅把雲海和天空都染得紅通通的。雖然理智上告訴自己,越紅,代表水氣越重,這可不是好現象;但情感上,此情此景卻為隔日醞續無限能量。











隔天6:25,桃山,日出時分。



6:40,三六九後的草坡被朝霞染成金黃。



7點,天氣大好,萬里無雲。真高興前一天有挺過來,沒有撤退!









7:46,出發。



多數登雪山的山友都是安排兩天,第一天住宿三六九,第二天凌晨摸黑登頂,大約10點前便趕回三六九,連忙下山。但我們刻意停留兩晚,想用一整日的時間好好享受三六九至主峰的這段路。於是,得以在這樣的時間,還逗留在三六九旁的草坡,享受這樣的色彩。









武陵三秀~品田、池有、桃山,這時間的顏色真美!



7:54,三叉路口。直行是黑森林水源路,也就是去年秋季去雪北的路線。這次左轉,往雪山主峰。







月亮還沒下山,巒大花楸還有些許殘紅。

















伙伴看著相片,說「原來第一天的天氣竟是這樣啊,我差點忘了」!只差一點,這些相片就要永遠塵封在圈谷中,鄭教官自謙的「舉手之勞」對我們意義重大!







8:21,7.8k,進入黑森林。

第二次走這段路,對大部分的路段其實不太有印象。







9k以後,開始有些許積雪。







9:52,9.3k處,穿上冰爪。

10:20,即將到達圈谷。這是凌晨攻頂的山友中最後下山的一批。許多山友說風太大、太冷,所以沒能登頂。我們早有準備,做好了防風、防寒措施。



圈谷。這小雪人好像是鄭教官的四人小隊前一日到翠池前堆的。





雪地中的金翼白眉



我們在9.8k處卸背包,把保溫瓶放到外套口袋,輕裝上山。



幾乎被白雪冰封的高山杜鵑,很難想像冰雪退去後,圈谷能綻放出整片的花朵。據研究,冰雪不但不會傷害,反能保護花朵。該年如果雪況越好,花況便會越好。今年冬季雪下得不多,很快就融光了,花兒呢?我期待著。



11:03,10k。

路徑上的雪早被一早攻頂的近百名山友踏得又鬆又軟,並不難走。







但路徑以外之處,尤其是山壁上的雪便顯得堅硬濕滑。





稜線上出現了四個小小人影,這是鄭教官的小隊從翠池叉路向主峰前進,我們稍後將在主峰相遇,他們隨即下山,我們短暫停留。



白雪襯著藍天,好美、好靜,此刻,終於得以專注的與自然對話,與自己對話。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主峰往北稜角的動人曲線,將來希望能經由此路走到凱蘭特崑,接上我走過的聖稜之路。















接近主峰頂,玉山圓柏白木林





12:20,主峰。這是我的第二次,伙伴的第三次登頂。







10.9k,雪東線的終點



同時也是0k,聖稜線的起點



受傷後,伙伴曾說,傳說雪山不可在中午時分登頂,會遭致厄運,我們是不是因此觸犯禁忌?我不信,我總是抱著孺慕之情而來,縱有莽撞、有疏忽,相信山神必會護佑,就像這次,我因此得以平安歸來。





上一次登頂,一片霧茫茫。這次的展望超棒。

南湖與中央尖



聖稜線



俯瞰圈谷



圈谷的另一側,來時路





雪山南峰和志佳陽大山



這個方向應該是雪山西南稜?不太確定了



12:45左右,下山。







回望北稜角。接近10.7k,相片就到這兒了。





我仍會在夜深人靜闔上眼睛之際,感覺自己翻滾,然後墜落。但一陣心悸之後,接著出現的便是藍天、白雪,和這樣的色彩。終於補上這篇記錄,感觸良多,如同鄭教官所說,「我不是要你回憶當時的恐怖心情,而是希望你更要珍惜老天爺對你的眷顧」。這是很寶貴的經驗與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