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是有神的吧,我想。若非如此,誰能在蒼穹之下,在群山之顛,在這廣大的無垠中,如此夢幻、如此華麗地,捲起千堆雪。



2012.10.06(六)

前陣子參加了一位山岳攝影家的講座,最認同的一點卻不是什麼攝影技巧,而是~下山後請務必立即整理相片,否則這些相片便會永遠不見天日。是啊,明明是去年初秋的行程,相片卻因為忙碌而塵封,直到炎炎夏日才被打開。雖然間隔大半年了,但對我而言,沒有經過整理與紀錄,這行程便像是留了個尾巴,一直沒有走完。老搭檔在前一日悠悠的說:你就放下工作一天,好好留在家,寫寫部落格好嗎?這篇記錄因此誕生!

這趟合歡北峰,帶了幾個不常登高山的朋友。一早大夥兒從北中南各地出發,在埔里集合後來到合歡山。這一天,剛好有路跑活動正在舉辦,自清境農場至武嶺,沿路都是路跑選手,坐在車裡的我們,看著看著,都覺得鬥志昂揚。約12:50,車子通過松雪樓後,老伙伴一時技癢,想體會看看在高山跑步的感覺,於是下車,小跑一段到小風口。

台14甲這段合歡山公路景觀壯麗,在這兒路跑想必感受非凡,只是大貨車真的太多了,危險性太高。





馬路邊的看天池。畫面中央便是今日的目標~合歡北峰,稜線上的雷達反射板讓人遠遠的便能認出他的身影。



約13:40,在小風口的停車場停車整裝,向登山口出發。路邊「慢」這個警語這好符合我們的登山風格。



登山口大合照。





大約0.5k處,是紅毛杜鵑的密集區,我曾在6月前來,點點粉紅,讓人印象深刻。



天氣極好,四周的群山都清晰可見。畢祿和鋸齒連鋒。



屏風山和奇萊北峰。



那圓圓突出的一小點,應該是塔山吧?



同伴們





14:40,小休,幾位同伴一屁股坐下。這兩年的登山經驗中,我的心得是,爬坡中的小休最好不要坐下。一坐,好不容易調整好的呼吸、步伐的節奏都會歸零,再起步時,一切得重新來過,更加辛苦。小休時站一下,喝口水,順順氣就好。



合歡東峰和奇萊連鋒。



這趟上山前,最希望的便是能看見雲海,我們的運氣極好。






但很不巧的,這一天也是中原等幾所大學登山社迎新的日子,打算在山上紮營的人爆多。從下山的山友口中,得知小溪營地差不多客滿了,我們身後卻還有不少重裝的山友陸續趕上。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從0.9k叉路右切,不上稜線,改走腰繞路,希望能快一點到營地。Mei和Junming的腳程略快,轉身朝我揮了揮手,便快步先行去搶營位了,我押後,陪新手慢慢走。





約15:15,遇到中原大學山社的一位OB,竟穿著涼鞋重裝上山,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先從埔里騎單車到武嶺,再跟學弟妹會合上山。能騎車也能爬山,這讓我想起我在能高越嶺西段遇到的小偉,都是體能超好的神人!



從腰繞路遙望稜線的山友。



雲海像是滾滾浪花拍打著群山,在這個溫暖的午後,在合歡東峰,在奇萊連鋒,在北一、北二段的群山,如果你恰巧和我一樣站在山之巔,你一定也和我一樣,為此景象深深動容。







兩位新同伴走得極慢,我慢慢地拍照,慢慢地等。看到他們低著頭悶悶的走,我告訴他們,你們何其幸運,第一次上山便享受此等風景。我曾經在雨中趕路,背包像不斷接水般越背越重,眼前除了雨絲,什麼都看不到。新同伴納悶的說「下雨?回家不就得了?」才沒那麼簡單呢,山就是這樣,有時給你好風景,有時也會擺擺臉色給你一些試煉,你得全盤接受。













我走得極慢,極為享受,卻一直惦著刻意快步去搶贏位的老搭檔。我們都不喜歡,也沒有能力貪快,她在此等風景中為了同伴的營位趕路,委屈她了。後來才知道,用自己不適應的節奏重裝疾行,老搭檔的小腿一路抽筋。現在想來,我們似乎仍欠他們兩位一聲謝。







合歡東峰的山頂一朵蕈狀雲,像是火山爆發一般,只不過,噴發的是美麗的雪白。



太陽漸漸西斜,雲海翻滾,山的影子印在不停滾動的雪白之上,變幻莫測。我貪戀眼前一望無際的雪白,也期盼著在即將到來的冬季從天而降的靄靄白雪。如果你在此刻與我對望,必定會發現我的眼神沈靜而浪漫。但此時,我卻想起了1913年3月在這兒的那一場大雪。為了日本政府的理番行動,268人的隊伍在寒冬中聚集合歡山區,希望能翻越奇萊,踏查出直抵太魯閣的路徑。那裡知道,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中,有至少89人失溫罹難。這是台灣登山史上最大的山難。

我無可避免的想起你們,卻不願揣測你們最後的眼神。只有大自然能吐納人世間的一切悲歡與興衰,當年你們的悲傷與此刻我的小確幸,都隨著滾滾雲海,直抵天際。是否因為如此,這無垠中的雪白才會如此動人?















新同伴與奇萊北峰。即使在今日,要登上奇萊仍不是件輕鬆的事,可以想像當年要翻越這座黑色巨岩會是何等困難。我很懷念住在奇萊稜線山屋的兩個夜晚,和從那兒看過來的滾滾雲海。









腰繞北合歡,不知不覺轉了個方向,視線從南方的奇萊漸漸轉移至北方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









Celia算是老伙伴了,從我開始登山的奇萊南華便有她的身影。她幫自己訂了一年只要一座百岳的目標,去年卻因幾次颱風與豪雨,竟無法如願。







如果要前往小溪營地,從0.9k右叉的腰繞路到底會不會比走稜線再從往天巒池岔路右轉輕鬆呢?實際走過之後,我覺得未必。雖然是腰繞,但仍是順著山勢起起伏伏,仍有幾個下切乾溪溝再爬坡的路段,但起伏不大就是了。走到這時,視線從南湖中央尖稍微往西移,雪山山脈現身!





合歡北峰的地標~雷達反射板,在反射板下方,有路徑可以直接上切到反射板邊。







因為台14甲的便利性,合歡群峰早已郊山化,造訪者眾多。但沒有背上重裝緩步徐行,沒有在山上過夜,細細體會他的晨昏、他的星空,你是沒法體驗到他的精髓的。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合歡北峰,也不是第一次前往小溪營地,體會到的感覺卻有別於以往,這就是登山的迷人之處。















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我傾慕已久的地方啊!盼望有朝一日能在那一端,遙望今日所站之處。











新同伴,果真一路都是悶著頭走。



約16:30,終於看到小溪營地。先行的伙伴已等候許久,Junming甚至已經搭好了其中一個帳篷。



中段班



被名山與雪白呵護的小溪營地,在這兒過一夜,比任何五星級飯店更加享受。







在Candy眼前的是壯麗的雪山山脈。這趟行程時,我和老搭檔正苦苦等候雪山三六九山莊的補位,期待造訪秋的雪山。下山的隔天,幸運地補上了最後兩個空缺。於是,告別了小溪營地的千堆雪後,下一個週末,我們又喜孜孜的迎向火紅的巒大花楸。








我向天際揮了揮手,那隨之擺動的黑影讓我確信了眼前的景象不是幅靜止的畫。時光匆匆,一切美好都不會為誰停留。但我仍由衷感謝,自己能擁有此時此刻。這世上是有神的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