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的餘暉穿過樹梢,我們已經從摸黑出發,又即將走到天黑,那作為終點的起點卻仍是可望而不可及。我不斷問自己,「天!如此艱辛!之前到底是怎麼上來的?怎麼可能不知不覺走了這麼遠?到底是如何能熬得過來?」想在年老時回憶起年少輕狂的時光,也能這般帶著笑,充滿著驚異問自己,於是期許自己不斷努力。。。。





2012.7.9(一)

西巒大山,又名阿洛瓦山,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百岳七峭之一,是玉山山塊郡大山列最北的一座山頭。這是我百岳之旅中,很早就動念想爬的山,奇萊主北之行時,也曾和祥馬的嚮導林大哥討論過行程。因為整個路程都缺少水源,大部分山社辦這個行程都是單攻,以當時的我,和他對我的瞭解,他說「你最多走到第一瞭望台吧!」既然被預測一定走不完,想一探究竟的念頭也就暫時擱下了。

直到今年3月,山友雄哥號召兩天一夜的西巒行,直說這樣的行程非常輕鬆,甚至邀大家揹幾隻雞上山弄個桶子雞大餐,讓我一時雀躍,欣然答應同行。無奈行前遇雨,我們整個隊伍於是拉到墾丁走阿朗壹南段避雨。當時,心中充滿著遺憾,直到總算走了一次西巒後,真是慶幸桶子雞之行沒有成行。那段路程,即使輕裝,對我都是太大的挑戰,何況要揹帳篷、揹雞、揹水。。。。

7月,剛放暑假,難得的空閒讓人有了挑戰山林的勇氣,彌補之前未完成之憾的心一直鼓譟著,西巒大山便這樣突然浮現在腦海中。臨時約了美真姐、Junming、Candy,加上我和老伙伴Mei,我們沒有從長計議,幾乎是說走就走了。

前一天一早從台北出發,台中接了Candy,水里午餐,採買晚餐後,在台21線約80.2k處左轉人倫林道。林道多處崩塌,但小客車仍可安全行駛,直至17k處的林務局人倫工作站。以往登西巒大山,車子可深入至人倫林道37.6k處,由西巒的東北稜起登,那個方向的西巒輕鬆易行,可說是郊山化的百岳。但九二一大地震後,林道崩毀,現在就只能由林道約18.5k處的登山口,沿西巒的西北稜上攀,變成充滿挑戰的艱辛路線。

我們約在下午4點到達林道17k,這兒林務局設了柵欄管制入山。看之前的紀錄,柵欄邊設有紅外線感應和蜂鳴器,只要有人經過,上方的工作站便會知道。不過,我們晃了半天,蜂鳴器並沒有響起,想是年久失修了吧。還是按了對講機,等了一會兒,工作站的值勤大哥騎了台小機車現身。



從柵欄處向上望,山坡上的房子便是林務局的人倫工作站。



工作站有水有電,看山友的紀錄,還有電視,每日有林務局人員留守,屋舍也有門牌號碼。





通過柵欄後直行百餘公尺,路邊有棟廢棄工寮,工寮邊有水龍頭。我們決定不搭帳,就在工寮內過夜。



我把帶來的炊事帳當成地布鋪在地上,地上一塊尚稱平整的水泥地剛好夠我們5人平躺。邊邊一個廢棄的舊鐵櫃被我們當成餐桌,下午5點多,在探勘好登山口的位置後,便是晚餐時間。



晚餐後,煮茶談心,順便交換攝影心得。我們都是邊走邊賞景的悠閒派,每次登山,非得帶回滿滿的相片才能甘心。



這一夜,是我第一次在山裡失眠,幾乎完全沒睡。工寮雖勉強稱為完好,但畢竟廢棄許久,我一直覺得有蟲子在我的臉上、身上爬著,再加上屋外各種動物的叫聲(工寮的門早已損壞),真讓人膽顫心驚!以後,還是勤勞點搭帳吧,帳篷的拉鍊拉起,至少讓人有安全感!



凌晨兩點起床,三點出發,大約3:30,我們由第二登山口起登,這兒的海拔是1550m。從工寮到登山口大約1k多的路,多碎石與凹洞,前一天探勘時發現車輪打滑難行,於是我們決定多踢這1k多來到登山口。

一開始,我的狀況尚可,路也不難,但沒多久,便開始覺得越走越虛,越來越暈,我甚至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血壓不停的下降。高山反應?這兒還不到兩千!疲倦?我們才出發呢!但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摸黑出發時,我特別容易有狀況。這段路在全程中最是好走,但拖著我,伙伴們的速度也快不了。

6:02,天亮了,我按下這天的第一張快門,聽到Mei說,「會照相了,表示他沒事了」!



西巒大山全程幾乎都在樹林裡,展望處並不多。6:15,出發後近3小時,我們終於可以眺望遠方。畫面中央是日月潭,右上方的山頭像是懸浮在空中一般,那是哪兒呢?



難得從這麼高的地方看日月潭,伙伴們一直努力地捕捉美景。



6:24,森林營地,海拔2160m。這應該是雄哥想紮營煮桶子雞大餐的地方吧,輕裝到這兒,我已經累壞了,怎麼可能重裝,還要揹雞。。。。



7:00,鑽一段漫長的箭竹路,露水很重,箭竹都是濕的,我已經累極,懶得停下穿上雨褲,於是箭竹海裡游一圈,褲子幾乎全濕。







箭竹縫中看山頭,回家後查了資料嘗試把山頭標出來,希望沒錯。1.玉山主峰。2.玉山北峰。3.玉山東峰。4.玉山西峰。5.玉山前鋒。6.郡大北峰。



箭竹的水珠不停地打到身上,我用外衣護著相機,機械式地向上爬,意志力被磨得差不多了。這張是Junming拍的,前面渾圓的是2830峰,之後更高聳的才是西巒大山的山頭。長路漫漫,光看,信心就要崩潰了。



林大哥之前對我只能走到瞭望台的預測像緊箍咒一樣壓在心頭,我心想著,就到瞭望台就好了吧,瞭望台快到了吧!



7:27,終於抵達瞭望台,此處海拔2416m。


瞭望的功能早已不在,台前的植物囂張的擋住它的視線,它只能飽受欺壓似的慢慢
傾頹、腐朽。






那時只覺得累,我去、回兩次經過瞭望台,都沒有站上去憑弔一番。寫記錄的前幾日,從山友的臉書中看到瞭望台已經完全崩塌的訊息,滿是不捨與惆悵。(相片中站在瞭望台上的是美真姐)



我們大休,補充食物,順便看看山頭。1.白姑大山。2.白姑西峰。3.大劍山。4.雪山主峰。5.志佳陽大山。6.桃山。7.守城大山。8.水社大山。9.大尖山。希望沒有弄錯!



休息過後,曬到太陽,元氣恢復了些,我決定突破緊箍咒,如果此時喊卡,將來一定後悔!



8:05,繼續出發。瞭望台後,仍是箭竹海。但剛剛休息時已經乖乖穿上雨衣雨褲,現在有恃無恐。



離瞭望台不遠,在箭竹叢中有個小營地。地面平整,之前看資料,也有山友在此紮營。
箭竹很密、很高,跟郡大山好像!





瞭望台後,大抵是一段下坡路,下到底後開始向上,真正的苦頭就來了!







8:40,開始上攀。坡度很陡,幾乎都要手腳並用。



樹下常見這樣白白,像泡泡的怪東西,拿登山杖輕輕戳一下,才發現它非常硬!



這張的重點不是Candy,是左手邊那棵樹的樹幹喔!



爬呀,爬唷!





8:50,終於又有了展望。這邊的小山,就查不出是什麼山了。



沒有停留,繼續向上。





真的好陡好陡,想起之前讓我想放棄的那段路,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9:12,展望處,由這方向看的是日月潭。





再往上爬幾公尺,另一個方向看的是卓棍溪與濁水溪的匯流處。匯流處旁一塊平坦地上的村落,應是信義鄉的人和村。



再換個方向,這聚落更大,就搞不清是哪兒了。



日月潭。我很懷念在潭邊看日出的那個早晨



因為能細細體會周遭,所以磨人的路也有美好的記憶!(不過Mei的相機不久後就壞了,讓他最後一段路都沒拍到相片)









路邊的小植物,很像破掉的香菇。



應該是水晶蘭,但季節不對啊!?



愛心



我還記得在志佳陽時和山友玉麟聊到西巒,他說「鑽不完的箭竹啊。。。。鑽到你幾乎要崩潰時,就到了」。我一路嘆氣,我已經崩潰無數次了,連什麼時候越過2830峰都渾然不覺,怎麼還沒到啊!



11:21,崩壁。 之前看山友的紀錄,到這兒時就是快到了。但我們之後又走了半小時才登頂!



11:50,終於看到山頂的瞭望台!



山頂有一棟木造瞭望台,一棟水泥房,許久以前像是可供住宿。





累極了,我們先癱坐著補充糧食,我爬山時都能保持正常吃喝,這是我第一次累到吃不下東西。謝謝Junming辛苦揹上來的小黃瓜。



休息半小時後,才有力氣拍登頂照。西巒大山,海拔3081m,百岳排行第97,有顆「山」字的森林三角點。我們到得晚了,山頂已被雲霧包圍,全無展望。比我們早到20分鐘的美真姐說,他到的時候,還可以看見遠方的山頭。





這是我和Mei的第32座百岳。





能和這三角點合照,真是得來不易,所以伙伴們都玩瘋了!









在山頂停留約1小時,12:53,啟程下山!



之前從海拔1550爬到3081,就已經讓我吃盡苦頭。但比起來,爬完1500m後再下降1500m那種對膝蓋的折磨,才叫人痛徹心肺!













下山時,開始聽到雷聲,遇到一小陣雨,好在下不久,也沒下大。







此時看相片,才覺得天空真美,路旁的林相也好有味道,但當時一路咬緊牙關向下,真是無心欣賞!















15:30左右,回到瞭望台,短暫休息,趕緊上路,不然得摸黑了!



16:18,森林營地。美真姐和Junming下坡快,早已不見人影。



瞭望台後,地勢平緩多了,但一天操下來,我的膝蓋幾乎廢了,每踏一步,都痛到不由自主的呻吟。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沒辦法走到終點。







18:38,終於回到登山口。大約7點回到工寮,天已經黑了!



這一趟行程,大約15小時,不是我走過最久的單攻紀錄,卻是事後休養最久才復原的一次。另外Mei壞了相機,登山鞋也在這一次壽終正寢,堪稱傷亡慘重!






這是11月初去水漾森林時,從鹿屈前鋒拍的相片。畫面由左至右應該是治茆山、西巒大山、金子山(郡坑山)、清水山。紅色箭頭是西巒大山,綠色箭頭應該就是2830峰。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就是那段讓我痛到幾乎飆淚的稜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