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做美,身體爭氣,一路平安,這是種幸福;心情愉快,老友陪伴,終能完成既定目標,這就是奢華的幸福了!



昨天從合歡北峰下山時,天氣便已慢慢轉陰。原本我打算一鼓作氣,回清境的路上「順便」撿一座石門山的,但到登山口時,霧氣瀰漫,氣溫也迅速下降,於是非常開心的打消了這個念頭(其實已經很累了)。今天沒多撿一座百岳,但至少多撿一個「最高點」~

▽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海拔3275M


▽你累了嗎?CFO的表情回答了一切!




▽武嶺停車場旁,應該就是合歡主峰了,這是明天的目標。


當天晚上,是在擺夷大餐、紅酒慶功、奧運的棒球金牌大戰(古巴VS.韓國,韓國勝)中渡過的。

▽一起攤在房間裡看奧運,雖疲倦,卻彷彿回到學生時代一般,很有意思的(雖然我平常根本不看運動節目)。


▽CFO的力氣顯然沒在合歡北峰耗盡,開紅酒時,「意外」發生了,我的開瓶器也因此壽終正寢。好在隔壁房的幾位壯丁還是幫我們把酒開了!


第二晚我們住的是蕓蘆山莊。原本是故意兩晚訂不同的民宿,想說很少出門旅遊,可因此多比較,見見世面。但這一晚住進來後,實在後悔,為什麼不都住昨天那兒就好了?
▽接待大廳,這是全民宿最豪華舒適的地方,有好茶(我沒喝到),有點精油(我也沒吸到)。大廳只進來check in一下而已,對我們而言是中看不中用。


▽我們住的是大廳旁的木造房。隔音不太好,用的是電熱水器,一個人洗完澡,下一個要等15分鐘才有足夠的熱水,而且水龍頭一開,抽水馬達的聲音像坦克過境。


當然,這民宿不是完全沒有優點啦,例如,老闆很親切,下車時剛好下雨,他馬上撐著傘過來迎接。但同樣是服務方面,我們早已通知加床,他們確沒有準備多一份的用具。我們還得跑好幾趟,才向櫃臺要齊多一份的慣洗用品、毛巾、茶杯等。加床是有收費的,這服務上疏忽的扣分,就把老闆親切招呼的加分全抵銷了。

▽大廳和房間中間有溜滑梯和盪鞦韆。這對有小孩的家庭大概很棒。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好玩,一早就是小孩的嬉鬧聲,擾人清夢!(CFO搶到盪鞦韆時,小孩都玩夠了,check out了)


▽民宿的正前方,是青青草原的畜牧中心。



2008.08.24(日)

今天的活動,原本打算安排「自選行程」的。擔心老友們不想再爬山,所以我原本打算大家解散活動,要在清境農場散步的就散步,要爬山的,就再去撿兩座「小蛋糕」百岳:合歡主峰和石門山,反正我們7個人有3輛車,交通不是問題。沒想到,大家都情意相挺,「去啊,一起去爬山,誰怕誰」!因為行程不趕,今天大家睡得比較飽,到民宿早餐的截止時限前才起床用餐。

▽10點多,準備出發。Thomas車窗的反光提醒著我們~加油,今天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喔!


▽快11點,我們還塞在青青草原的附近。週休二日的清境農場,實在太多車,太多人了。


▽合歡山這一段的台14甲線,應該是全台風景最優的高山景觀公路。這兩天來回這段路,有過豔陽,有過大雨,有過大霧,這一趟,真是不虛此行了。


▽這一路從清境到合歡,至少有上百輛的腳踏車穿梭其間。據說,能完成從埔里到合歡這段恐怖連續上坡的騎士,便堪稱英勇的"鐵屁股"。要我選,我寧願爬山鐵腳,也不願鐵屁股。鐵腳至少還有手可以按快門。


▽除了一般小客車,還有很多運送農產的大卡車快速奔馳,幾處狹窄路段,要會車已不容易。加上一堆機車、腳踏車穿梭,其實是險象環生。


▽快12點,在武嶺停車場停好車。我們要順著公路回頭走一段,相片中間的小山頭有一條路蜿蜒向上,那就是合歡主峰的登山口。


▽順著公路走,雖然風景優美,但人車爭道,難免有點煞風景。


▽老友們一溜煙不見人影,留下我、小彥和Thomas殿後。我們看到一條小步道直切上山,三個人研究了一下取捷徑的可行性!


▽但Thomas是老實人,他老婆在不遠的前方,他怎麼會隨便亂走呢。所以,只有我跟小彥由公路旁的小徑直接上切。


▽在這樣的藍天下,在這樣的綠地上,就算因爬坡而氣喘吁吁,我的心一樣陶醉不已。


▽大約10多分鐘,我們切上原本的登山步道,老友們到登山口了嗎?有人騎腳踏車上百岳呢!這感覺其實有點瞎。


▽合歡主峰上原本是有國軍駐守的,登山步道就是原本的軍用車道。


▽雲朵像是即將升空的熱氣球,我喜歡這幅有趣的畫面!


▽合歡東峰和合歡尖山。紅色的房子應該是國軍的雪訓中心。


▽這車道雖平緩好走,可是缺少點爬山的味道。


▽所以我和小彥又取捷徑


▽原本的車道要繞過前方的山頭才看得到主峰頂。我們直接走在稜線上切過去。


▽原本以為一路取捷徑,我們應該會比老友們提早很多時間到達山頂,我和小彥還在計畫要用3G手機傳送山頂的影像向老友們炫耀一下。哪知,一會兒功夫,老友們的身影已經出現在眼前!(認得出自己嗎?老友)


▽哇,快被追上了,加把勁兒,快跑!


▽過了這個碉堡就差不多到囉!上山的路程,用悠閒的步伐,大約只需1小時。


▽軍事單位撤掉後,主峰頂蓋了很大的觀景台。雲朵就在身旁,感覺很妙的!


▽從合歡主峰看合歡東峰和奇萊北峰


▽從合歡主峰看合歡北峰。山上的雷達反射板也清晰可見喔!


▽從合歡北峰向西延伸的,應該是合歡西峰吧?


▽從合歡北峰到西峰要經歷7上7下,費時3~4小時。看不出這段路程會這麼艱辛喔!


▽合歡主峰,海拔3416公尺,百岳NO.36,「十潤」之3。昨天才站在北峰頂環伺群峰,今天站在主峰與北峰相望,別有一番滋味!


▽看,那就是昨天走的路喔!


▽又多了一座百岳,每個人當然都要拍照慶祝!








▽剛剛那樣拍是不夠的,還要以奇萊為背景再拍一張!






▽小彥,sorry,你的姿勢太撩人,因此我忘了把奇萊放進畫面!


▽YA!登頂~成功!


▽當然,大合照才是最重要的!除了這3座"小蛋糕",原班人馬要站在另一座百岳一起歡呼,不知會是何年何月何日。


▽也要和三角點合照一張!再過幾年,我們還分不分得出誰是誰的腳?


▽我覺得要觀賞合歡北峰和東峰,最好的點就是主峰頂。看北峰和藍天白雲,實在好美!


▽東峰溫柔的北坡,是著名的滑雪勝地。我們上次就是從山腳紅色屋頂的滑雪山莊往上走。看這坡度,對於自己上次爬東峰的醜態,真是汗顏!


▽在山頂短暫停留,快下山吧,我們還有最後一塊小蛋糕要去拿。


▽下山我不再取捷徑了,乖乖走車道,才發現車道兩旁有好多可愛的小花!









▽看到這麼多可愛的花朵,我的腳步又慢了。


▽本想加速追趕,這隻可愛的小鳥又吸引我的目光。


▽牠正大快朵頤,辣手吃花。


▽我對著牠不停按快門,每要拍這種遠方的小動物,就覺得自己缺少一隻望遠鏡頭。


▽除了小花和小鳥,車道旁還有有個性的碎石坡。這石塊,稍一用力敲就碎了。這叫什麼岩?我的地理都白學了。


▽其實走得慢也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跟老友在不同的高度"深情相望"。


▽看著他們穿梭在綠色山巒中,


▽偶而和他們隔空說聲"HI",相視一笑,然後覺得一切盡在不言中。


▽回到登山口,再踢一段馬路回武嶺停車場。



▽合歡主峰之旅算是圓滿完成!





我認為台14甲繞著合歡主峰的這一段,是全台最美的高山景觀公路。艷陽下的它,襯著盛開的虎仗,宛如人間仙境。很難想像這兒在日治時期有場廿世紀台灣最大規模的戰役~太魯閣戰役。風風雨雨都會隨時間消逝,但願這種美麗,能維持至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