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綠草、紅花,還有,伴隨著高海拔而來的高山反應。。。。



2009.05.08(五)

5月,是玉山杜鵑盛開的季節,去年此時便一直想抽空上山賞花,今年總算如願。還特地多請一天假,想挑戰看看合歡群峰中唯一沒走過的西峰。

這次的重點原本是放在明天的合歡西峰的,但中午過後,便已抵達合歡山,於是決定先走走單程只有1.2公里的合歡東峰。上次來東峰時高山症發作,短短路程走了4個多小時,這次應該可以洗刷恥辱吧!

合歡東峰,從合歡山莊(海拔3158公尺)旁的岔路往下至滑雪山莊旁的登山口起登,至山頂約1.2公里,高度落差大約260多公尺。



(地圖引用自登山補給站的superman)


14:02,抵達登山口。感覺頭有點重了!



天氣很好,看Mei輕盈的腳步就知道,我們一直以為今天應該是個「輕鬆行」。



沿途路徑都整理得非常好走,遇到泥土鬆軟處,還用沙包固定妥當。



往遠處望去,合歡北峰的反射板清晰可見,去年8月與老友們同登北峰,是個令人難忘的回憶!



這是東峰腳下的合歡山莊,已經停止營業許多年了,最近又重新開始營業,提供登山客餐飲和住宿,將會是合歡山一帶最高級的高山飯店。



我的情況越來越不對勁,頭越來越痛,心跳越來越快,胸口越來越悶。這種劇烈的心跳,每一跳都讓我覺得胸口疼痛。我一直說「Mei,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她一開始聽不懂,突然間反應過來,也說「我也感覺到你說的狀況了」。嗯,看來我對高度的反應比別人敏感啊!

看著前方,路似乎比想像的遠啊!



14:30,走了半小時才0.5公里!



停下來喘喘氣吧,看看遠方的中央尖山,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啊!



往下望登山口的滑雪山莊。其實我已經比上次進步了,上次走這0.5公里就不只花1小時!



繼續往上,可以看到廢棄的登山纜車站。這纜車在民國74年以前供滑雪的遊客使用,而後損壞廢棄。



慢慢向上。上次走到這兒時我已是孤單一人,同伴們早都不知飛奔到哪兒去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爬山的出家人。他跟我們擦肩而過,步履輕盈,腳步飛快,跟我沈重的步伐如同南北兩極。果然,有修行就是不同啊。



唉,步伐沈重!




14:40,終於在遠處看到第一叢杜鵑。唉,花開得不好啊!



Mei只要停下腳步,就會不自覺地抬頭往上看。只要看到她停,按下快門,完全不必刻意擺POSE,就是很舒服的畫面。



今天的「輕鬆行」都走成這麼不輕鬆,我們知道,遠方的北峰和西峰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廢棄的登山纜車基座。



回憶去年初來的時候,路程中還有些大的落差,現在應該是整理過了,非常好走。



今天風不大,還有撐著陽傘走的,真是一派悠閒。



走了半天,怎麼纜車站還是那麼遠?它自己會跑嗎?



凝望



遠方又一叢杜鵑,今年真的是零零落落啊。



終於看到山頭了!



北峰後的雲層也越來越厚。



山友陸陸續續下山,我們是唯一向上的。他們說,「山頂還有花,別放棄」!



登山客的鮮豔的衣服慢慢消失在綠色大地,這種畫面總讓我頻頻回首。





15:03,1公里。這裡的海拔是3409公尺,山頂是3421公尺,高度已經拉得差不多囉。



打起精神,拍兩張相片。





越過前面的小山頭,三角點就在後頭囉。



接近山頭,杜鵑變多了。



路徑兩旁全是杜鵑,只是~花沒什麼開!





看Mei身邊這一大叢杜鵑,如果同時盛開會是何等壯觀!



唉,你們今年不爭氣啊!



好吧,把視野縮小一點,這樣比較好看。









花雖然開得不如預期,還是滿開心的。



隨著高度上升,Mei的身體漸漸適應,不舒服感漸漸消失,我則是越來越不舒服了!



15:27,登頂!第一件事是一屁股坐下,喘一口大氣!



合歡東峰,海拔3421公尺,第二次來到這兒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還是很開心。



非常非常開心!



還要換個方向再照一張,這方向比較有藍天。



至於我。。。。憔悴。。。。



在山頂休息,補充一下食物。這是上山途中在清境農場買的,我一直反胃,勉強吞下後,下山又全部吐出來。



吃完東西,因為頭痛反胃,沒力氣四處看看,只好坐著不動,就視線所及隨便亂拍。









Mei吃完東西恢復了元氣,繞行山頂一圈,四處看看。



我大致是坐著不動,看有沒有好看的畫面按按快門。







15:52,拿出護膝,準備下山。




以為很輕鬆的行程,沒想到會有高山反應。矗立山頭,應該是興奮又驕傲的,我卻頭痛反胃加噁心!



15:58,準備妥當。下山。這張相片可以清楚看到合歡尖山、石門山和合歡北峰。



我們岔往其他的路徑下山,希望能夠遇到更多的杜鵑花。



這樣徜徉在群山中的感覺,真棒(如果頭不痛的話)!



嗯,登高望遠,快意舒暢(如果不噁心反胃的話)!



黑色奇萊,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



這條路似乎比較難走,要小心!



很可能就是這個落差,Mei傷了膝蓋,後來她的膝蓋幾乎痛到不能彎曲。



欣慰的是,這條路的杜鵑真的比較多。







高度下降一點,合歡尖、石門、合歡北就看得更清楚了。



再往下,合歡山莊也映入眼簾。我們的車就停在合歡山莊的停車場。





慢慢走,多拍花。







太陽慢慢西下。



原本這趟是要為西峰暖身的,沒想到暈的暈、傷的傷,提早跟西峰說「下次再聯絡」!



身影和枯樹合照一張。我覺得自己的身體真不爭氣,像這枯樹一樣,沒什麼元氣啊。。。。



快走吧,好想趕快找張床躺下!



終於看得見自己的車了。好想找個降落傘直接跳下去啊!



15:02,終於回到停車場。





記錄這篇的現在,已經從雪山回來,才知道合歡東和雪山比起來真是小小小小小小巫見大大大大大大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