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畫面,我突然覺得迷惘。明明才因工作被氣得頭皮發麻,明明才為每個月的收支不平衡日夜憂慮,現在面對這樣的祥和與美麗,實在有點時空錯置的感覺。山間的小屋、紅色屋頂、綠草如茵、雲霧繚繞,還有歸來的旅人,如果再有裊裊炊煙,就是童話故事中的完美場景。故事中的主角總是歷經磨難,總會歷劫歸來。這時,家中會有可口飯菜,會有溫暖懷抱。兒時聽故事,腦中浮現的就是這個畫面。夕陽的餘暉乍現,一閃即逝,像是兒時沈迷的童話,也像成年後執著的虛幻。很想記下此刻的心情,也期待與你分享,所以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還沒放下相機,光影已經消失,整個畫面像失去了靈魂。



2009.10.16(五)

在三叉營地休息過後,又得出發,趕往新達山屋。三叉營地與新達山屋海拔都在約3200公尺,應該沒有吃力的爬坡了,距離又只有約1.5K,所以出發時,心情很是輕鬆。

14:00,出發。這路牌明顯的指出了這兒為什麼叫做「三叉」營地。左行是往品田山,這是現在要走的路;右行是往桃山,明天我們得回到這兒,轉往桃山。指著自己的,是登山口的方向,就是剛剛辛苦爬上來的陡坡。



才走5分鐘,大約150M,來到了池有山登山口。



原本這應該是此行的第一座百岳,但林大哥臨時決定,明天再上。郭大哥幫我們先照照相過過乾癮。



問郭大哥,今天還不算晚,為什麼不上去呢?據說攻頂只需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啊。郭大哥答說,別只為了攻頂趕著上去,你看山頭的霧氣,現在上去,什麼都沒有,會可惜了一座視野一級棒的山頭啊。隔天站在池有山頂,才真正瞭解到郭大哥話中的含意。



看這壯觀的石瀑,這可是大石塊長期熱漲冷縮碎裂形成的。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可怕!



起霧了,還是往山屋前進吧!



心裡正想著,往山屋的路,應該是「平坦大道」,走來毫不費力吧?



沒隔幾秒,立刻就知道......錯了。看前方(或者應該說下方)的隊友就知道,這段路還是得上上下下的,得費點腳力啊。



三叉營地到新達山屋的路並不平順,有時要踩著樹根



有時要踏著亂石



這時我們已經明瞭,之前林大哥說「到三叉營地後,就沒什麼難度了」只是安慰人的鬼話......



但,這一路,我真是累得心甘情願啊!首先,奇岩,太美!



Mei身旁的這片岩壁,好像大軍壓陣,即將緩緩倒下。這應該不是人工開鑿的吧?



突然,薄霧散去,陽光乍現,藍天露臉。



整片岩壁在陽光下更顯壯麗。前方的隊友也忍不住回頭讚嘆。



後面的隊友陸續超車,



我停下腳步,完全不想動。看,這感覺,太棒,太美!



跟前一張相片只差1分半鐘,霧氣再現,美麗的藍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除了奇岩,這段路還值得一提的,便是奇樹。



尤其是Mei身後這棵,更是大名鼎鼎啊!



初見這棵名樹時,只覺得她美,不識巨星風采。



隊友在身旁問,「這就是那棵池有名樹?」我還傻傻的回「長得不像啊!」



我小跑步向前,轉身確認。是了,真的是她!



這個方向看,才是山友們熟悉的角度!



押隊的盧大哥也在樹下現身,我聽見Mei大聲問,「這就是那棵樹嗎?」



當然是啊,這世上應該找不到第二棵有如此巨星風采的台灣鐵杉!



我數不清在山友們的網誌中看過多少回這棵美麗的樹,每次總想,不知何時才會有能力能親眼目睹她的風采,今天站在這兒,真是滿心感動!



於是,按著快門的手,便停不下來。



橫幅的~



直幅的~



多一些留白~



或是多一些枝葉



我想你看得出,我真是愛死了這棵樹!



不得不繼續向前。你瞧,還得像偷窺別人家院子似的攀爬。



還有踩不斷,理還亂的樹根



嘿呦,加油啊!



地上的這棵倒木更妙,大辣辣地躺著,如此肆無忌憚,卻又顯得姿態撩人。



瞎米,還有拉繩的戲碼?



本來也沒什麼啦,我們可是去加里山練過的!



但我擔心的是,這麼細的繩子,撐不撐得住不算苗條的我,還外加大背包?



高興的是,在上頭迎接我們的,又是有著美麗身形的奇樹。



這段路,像是「奇樹博覽會」,讓人忍不住一路讚嘆啊!



上了又下



下了又上



上上下下



下下上上



終於,有個寬闊一點的地方



天涼了,趕緊卸背包,拿外套。



穿好衣服,繼續上下上下.........



正納悶,我到底有沒有走錯路啊?好在不久就看到指著新達山屋的路牌。



15:13,終於看到了新達山屋(紅色箭頭)。山屋背後藍色箭頭指的,就是明早要攻的品田山。



把鏡頭拉近,山屋背後的新達大草原和明天要上山的路徑,都十分清晰。



不過,從三叉營地到山屋總共不就1.5K,為什麼走了半天,離山屋還是這麼遠啊?



突然,一陣霧氣上升,高山的天氣真是千變萬化。



看得見山屋了,心安了,當然又忍不住停下來拍幾張相片。



看著小小山屋離自己越來越近,對於自己已經來到四秀的肩榜上,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Mei,你也很高興,對吧?



據說池有山以前叫做有池山,因為他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池子。



這是離三叉營地最近的水源,如果夜宿三叉營地時缺水,就得上上下下跋涉,到這兒取水。



之後聽隊上的大哥大姊們聊到取水的問題,曾聽到一位大姊說「好在這兒的池子離三叉營地算近.......」,我倒抽一口冷氣,瞎米!這樣還「算近」!不過,之後又聽郭大哥提起,他們在大縱走時,曾為了取水,有過多繞3個半小時山路的紀錄。那麼,三叉營地到這兒,的確「算近」。我看,我這輩子是沒有參加大縱走的命了.......



加油,快到了!



15:33,最後300M(走得真慢啊)。



繞過箭竹



大草原上的紅色屋頂越來越清晰,這種紅配綠,真是世上最美的配色啊!



山屋前100M,這兒有岔路轉往大小霸,這是秀霸線的路線。



這條路線要循著紅色箭頭,經過巴紗拉雲山屋、霸南山屋,抵達大小霸。



前方品田山的方向霧氣繚繞,回頭看池有山的方向,藍天白雲啊!



一直走在我們之前的幾名隊友即將抵達山屋。



我們在新達池邊又停下來鬼混。



臭Mei,你每次都把我拍得又矮又壯.........



最後的隊友也到了,快走,絕不做最後一名!(結果回程時還是最後........)



15:51,抵達新達山屋。隊友們已經喝茶不知喝了幾巡。



可憐的林大哥和盧大哥,一到就忙著張羅晚餐。



我們就在屋外喝喝茶,散散步。



天色漸暗,池有山頭準備迎接落日溫暖的光芒。



你以為Mei在浪漫的等待夕陽,笑看風起雲湧?不是的,停下來休息後,她開始有高山反應。在這麼美的氛圍下,她準備做的是.........嘔吐.........不過,她的身體調適能力很強,高山反應來得快,去得也快(不像我,一發作就不容易收拾),還沒吐出來,又笑著說「我好了ㄟ.......」!



夕陽西下,這是辛苦但美好的一天!



17:38,晚霞褪去,剩下霧氣繚繞的池有山。



晚餐很豐富,林大哥甚至煎了魚。在山上可以吃到煎魚,太好命了吧!



明天凌晨就要起床,一吃飽,不到7點,我就睡了!正慶幸自己竟然沒有高山反應,結果,半夜發作,頭痛欲裂,整晚不得安眠。之前在雪山,是暈到直接昏倒,一覺到天亮,所以「睡眠」一直是我上高山最不擔心的部分。沒想到,這次兩個晚上,睡前都還好,但躺平後頭都痛到整夜不能睡。猜測是山屋很小卻擠滿了人,門窗緊閉,又使空氣完全不流通。高山上的氧氣原本就稀薄,於是乎,極度的缺氧就誘發了高山反應。






還記得在雪山時,看著四秀,心裡曾想,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走他一回啊?真慶幸,不到半年,就有機會能從四秀的角度欣賞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