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次痛苦的高山反應,讓我一度以為我應該是沒辦法在海拔3952M的高度正常呼吸的。不過,攻頂的剎那,並沒有欣喜若狂,卻只是淡淡的從心底吐出了「啊~終於~」這樣的呢喃。這滋味,雖不濃烈,卻很雋永。



2010.04.07(三)

在我的百岳計畫中,玉山其實是排在非常前頭的。可恨的是,登玉山得要抽籤啊,而我的籤運之糟,只能用一個「」字形容。幾次落空後,終於,在3月初得知3月底終於能成行!哇,抽中了!只是,高興沒多久,玉山旋即因為大雪與山難臨時封山。。。。。。一個人的命好不好,有時是可以從這種小事看出端倪的。。。。。好在,4月初開山後,遞補了4/7翔馬團的名額,雖然請兩天假會有讓人心痛的失血,但如果不把握機會,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中籤啊!只是,高興仍持續不久,出發前幾天連續大雨,週二晚上出發時仍然大雨,車子開到新中橫甚至遇到落石擋路,可憐的嚮導兼司機的盧大哥在冒雨搬開落石時,還差點被不斷落下的落石擊中。我心裡不斷想,這趟玉山行是把握錯機會了。。。。。好在,週三上午6點,一覺起來,雨停了!

大約7點半離開住宿的東埔山莊,7點45到塔塔加警察小隊辦理入山登記,還得到國家公園管理處看一段影片,折騰一圈後,大約8點半才到達登山口。

8:38,出發!塔塔加登山口的海拔是2617M,今天的行程要走8.5K到排雲山莊,這一路得爬升海拔785M。雖然雲層很厚,看不到藍天,但只要沒下雨,都讓人不禁覺得~太好了!



剛開始走時,有點上氣不接下氣,但調好呼吸後,走得其實比想像的順。9:26,來到海拔2797M的孟祿亭。這兒的斷崖是大崩坍地,山溝狀崩落的岩屑十分破碎,自稜線上如瀑布直瀉而下,在山谷底堆積成崖錐,(這是亭子旁的介紹,我其實看不懂啊....)總之,這兒鬆軟易塌,一下雨便陷落嚴重,行走困難。1952年,任職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的孟祿先生不幸滑倒墜崖,於是,有了這座紀念的亭子供過往山友遮風避雨。



孟祿亭後,有個造價百萬的生態廁所。玉山主峰應該是廁所密度最高的登山路線,從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的8.5K,共有3個廁所,對女性山友來說,真的貼心啊!



出發1個半小時後,開始有了驚喜!



山壁上一叢叢的白妝,是盛開的森氏杜鵑。盧大哥說,他走了不只50次這條路線,第一次看到森氏杜鵑這麼密集的盛開,他說,「我一直不知道這一路有這麼多杜鵑!」這趟行程,其實沒預期是個賞花行,我們何其有幸!



這趟行程,我其實有把單眼相機背出來,還刻意多帶了廣腳鏡。怎奈好朋友臨時攪局,週三一早只覺得身體虛,於是,出發前把單眼留在盧大哥車上,只在脖子上掛了小DC上路。一面看著滿山的花,我懊悔的跟Mei說,我好想折回去拿相機啊!



薄霧慢慢升起,此時此刻,終於一掃出發前反反覆覆的各種擔憂,有了置身山中的踏實。像是終於離開了塵世的擾擾攘攘,走進了眾神的花園。









今天的行程只有8.5K,一點都不趕,於是慢慢晃,邊走邊拍。



我們這一團共9人,其中一對父女和女兒的3名外國友人是飛毛腿5人組,我們幾乎不曾與他們並肩而行。剩下我、Mei和一雙情侶是悠閒4人組,盧大哥押著我們慢慢晃,像是我們4人的專屬嚮導。我一點都不想加快腳步,只想慢慢的徜徉在這種美麗與迷濛中。







微風、薄霧、杜鵑、發出驚嘆登山客,這種氣氛,太值得人們放肆流連與恣意蹉跎。



扛著東北亞第一高的金字招牌,玉山也有不少老外來朝聖。他們大多親切熱情,可惜我的英文程度沒法和他們多聊聊。當晚在排雲時,睡在通舖隔壁的老外一直跟我們說話,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只能抱歉的笑。我想,下次來玉山,我得約個英文能力強的朋友同行。。。。。那個教英文的大姐頭,不用躲了,就是妳了!



大約11:30,白木林休憩亭休息午餐。到這兒大約走了5K,海拔3096M。



吃飽喝足,繼續前進。海拔漸高,周圍開始出現姿態豐富的鐵杉。


一路遇到許多下山的山友,彼此互道加油,分享山上的訊息。爬一次山,跟陌生人的招呼與交談往往會超過山下數個月的總和!



13:00,大峭壁,海拔3173M,出發到這裡大約走了6.7K。大峭壁是一個岩層受造山運動強烈擠壓而皺摺高挺的岩坡,登山小徑從下面穿過,由下往上看非常壯觀。岩質是板岩夾變質砂岩,上面還留有遠古海洋生物化石以及水波紋,充分說明了台灣確是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擠壓造成的。



如果從資料上看,白木林休憩亭之後的路比之前要陡上許多,出發前參考許多山友的分享,有都說後半段走來疲倦得多。不過,也許是心理建設足夠,我倒沒有這種感覺。也許是杜鵑的加持,今天走得非常的順!



很多山友把玉山的路徑形容為「高速公路」或「康莊大道」,加上玉山常被視為百岳的入門山,往往使山友掉以輕心。



沒錯,很多路段看起來一點也不累,一點危險性也沒有....



但在低壓低氧的高海拔中,對體力的預估是不可跟平地用同一標準的,走在我們之後的友隊,便有隊員在前3、4公里便已體力不支。為了分擔重量,他們看似瘦弱的女嚮導只得一個人扛了4個大背包上山,這在白木林休憩亭贏得在場山友的熱烈掌聲。過年前後,在這附近,也有嚮導級的山友失足墜崖。



在山中,「小心」是絕不可少的。得用如臨深淵的心情,才得以享受浩瀚無垠的壯麗。





其實這次是個免揹公糧睡袋的「輕鬆行」,不過,我們還是揹了好大的一包!一路上看到許多山友揹的是小小的攻頂包,甚至有人只抱了一瓶水就上路了,忍不住抱怨起自己過度小心的龜毛態度。仔細想想,背包裡其實都是必需品:雨衣褲、保暖外套、備用衣物、隨身藥品、水、行動糧、保暖帽、頭燈、備用電池,實在是缺一不可啊!喔,對了,為了應付第一高峰,這次確實比以往多帶了兩瓶純氧....



13:36分,不知不覺,踏上了編號72的棧橋了。從塔塔加登山口到玉山主峰共有86座棧橋,按順序都有編號。其中82座在排雲之前,這表示再走過10座棧橋,我們就完成今天的目標囉!



這背影是同隊的一雙情侶,都是第一次爬高山。執子之手,同行在美麗的山林中,這可是比燭光晚餐更浪漫的約會啊!(大概不會有人同意我)





一根倒木躺在路旁,盧大哥說,這可是上好的木材,在這邊風吹日曬雨林好多好多年了,絲毫不見腐壞,如果運下山賣,少說值個百萬吧。天,我們與百萬擦身而過呢!



已經快到了,時間實在充裕,乾脆休息片刻,坐下來聊聊。





越接近排雲,越來越有邁向第一高峰的FU!





轉個彎,全台灣最高的山屋在風中向我們招手



感覺好像有段距離,但,爬一小段石階,



8分鐘後,就到囉!





排雲山莊位於玉山主峰西坡下約2.4K處,距塔塔加登山口約8.5K,海拔3402M。此處早於1943年即有木造山莊,作為日警駐在所,政權轉移後駐在所撤銷,林務局於1967年重建為磚造平房,目前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





全台灣最高的山屋,有著全台灣最高的廁所。



還有飄揚在台灣最高處的國旗!





通舖和和七卡、369一樣,有著黑色軟墊,比較好睡。



玉山西峰距排雲只有2.2K,輕裝往返大約2~3個小時。看似不難,但盧大哥強烈建議我們不要去,擔心我們耗盡體力,影響明天的攻頂。



西峰有個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小神社呢,好想去看看啊。但這次下定決心一定要攻上主峰,還是留著下次好了!



西峰登山口旁有醫療站,不過此時大門深鎖。



這是山莊旁的營區,昨夜大雨,沖垮了帳棚。那幾隻可憐的落湯雞下山時有與上山的我們互相招呼,說起昨晚坎坷的遭遇!



值得一提的還是廁所,不但有分男女,還有鏡子。常爬山的山友應該知道這是多難能可貴的事!



這是第83號棧橋,由此而去,便是攻頂之路。



山友們在山莊外喝茶聊天,但我們實在坐不住,一來是霧氣瀰漫,能見度不佳.....



二來是,氣溫很低,好冷啊.....還是進屋裡打瞌睡等晚餐吧!





此景能有幾回有?由此看來,我也算個好命之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