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看清楚那些曲折的來時路,回憶起當時邁開步伐的初衷;我希望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看清楚到底是哪些生命轉彎處的「偶然」,衝撞、交織成今日的「必然」。

2008.06.21(六)

週五又忙到精疲力盡,臨睡前只想「明天一定要睡到死」,並不認為自己會有力氣出門。週六睡到快中午,很難得覺得自己精神不錯,天公又作美,那當然要出去走走啊!只有半天的時間,像自家後花園的陽明山當然是首選。今天要挑戰的,是大屯山主峰。

下午1點多到達二子坪遊客服務中心~沒有停車位。所以我們每次都把車停到附近的停車場,再從停車場爬一段階梯,從中間岔入二子坪步道。

▼在遊客中心旁,二子坪步道的入口。看遊客的短褲配脫鞋,就知道這是條輕鬆、悠閒的散步步道。因為車子不是停在這裡,我們不由這個入口進入。


▼在附近的停車場停好車時已經1點半了。整裝出發。每次來,這裡都飄著霧。


▼由停車場通往二子坪步道



▼大約爬10分鐘的階梯,便可接到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步道~這是一條很棒的森林步道,寬約3公尺,長度約1.7公里,路面平緩,漫步期間需時約40~60分鐘。日照少,偶有陽光灑落。夏天涼爽,冬天亦少有強風吹襲。一年活動皆適宜。所以這裡是三五好友、學生長者或幼者,相約散步或全家出遊最好的地方。如果我們期望帶著家中的幼兒、年長者或不良於行的家人一起到林中體驗自然,這是一條相當平順的步道,值得您來欣賞。多少土地的付出,多少生物的造就,多少人的心血,換來今天的二子坪步道。所以當我們行走其間,耳中充滿鳥叫蟲鳴時,若能懷著感恩的心,應更能善解自然的事物。~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碑

▼二子坪步道走到底,穿過二子坪遊憩區,轉往大屯山的登山口


▼一轉往大屯山,先看到的是樹上又肥又大的毛蟲,有手指粗,讓人心裡發毛!


▼一開始坡度平緩,走起來非常舒服


▼蟲鳴鳥叫都讓人驚喜


▼看到滿地落葉,也樂得多拍照留念


▼這個季節,是陽明山的蝴蝶季,隨處都可以看到梁山伯與祝英台翩翩飛起


▼一小段平緩的階梯後,進到大屯坪,就得曬曬太陽。看這景致,曬黑也是值得的!


▼印象中只有中間這一小片樹林,讓我們圖個幾秒的蔭涼


▼第一個岔路。正對路口的,是大屯南峰。


▼往右前方望,是大屯西峰。這兩座山頭幾個月前才去過!


▼而在我們面前的,才是今天的目標~大屯主峰



▼第二個岔路,轉往大屯南峰


▼我們繼續向前,坡度漸陡,開始上主峰了。


▼一開始向上時,是走在樹林中,比較蔭涼


▼不一會兒,路就越來越曬,也越來越陡。要知道路陡不陡,看我的速度就行了。Mei總是悠閒的走在前面,在優雅的擺個「等很久囉」的pose給我。


▼記得上一次走這段路,大約是3年前,爬這段階梯時幾乎哭出來,沒哭的原因是喘到快斷氣,連哭的力氣都省了!


▼回頭看看,來時路像個隧道或山洞穿過大屯西峰底。像神隱少女中的千尋,穿過山洞,就來到另一個世界。


▼我很喜歡這張相片。當時的陽光很刺眼,對我來說,Mei是漸漸隱身在耀眼的光芒中,趕緊按下快門。


▼再爬高一點,大屯南峰、西峰、面天山(由左至右)都一起印入眼簾。剛好有下山的遊客走進「山洞」,很有趣!


▼Mei好像是說「天空好藍」。我今天忘了帶偏光鏡,天空的顏色已經很棒了!


▼今天走來,沒有3年前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可能反而是因為背了很重的相機,而學著細細的品味周遭。



▼況且一路上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小動物相伴。尤其那像鰻魚一樣滑溜的,到底是什麼?


▼哇!今天的大屯經驗真的太棒了!


▼快到山頂的最後一段,最陡!


▼後來看Mei拍的相片,才發現我其實步履蹣跚,像老人家。


▼這一段我跟Mei大約有50公尺的差距,她已經在山頂的涼亭休息了。


▼大屯山頂有超棒的視野,可以眺望整個台北盆地,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大、小霸尖山。今天能見度不好,連淡水河也看不清楚。


▼霧氣沿著山的一側爬升


▼站在大屯山頂,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前一陣子走過的大屯南、西、面天的路徑,還有剛剛大屯坪的來時路都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當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現在,我才看清了全貌。


▼不只大屯山系,轉個方向,連七星也在眼前。


▼在山頂休息後,我們決定不循原路,而由戰備道下山。戰備道旁的這一片綠,像不像舒服的地毯?


▼Mei說「我要躺下去囉」


▼不一會兒,西峰被飄來的雲霧遮住臉龐。


▼大屯山頂的雷達觀測站


▼「不知你是用何種心情走在這步道上?為了抒解滿懷壓力?為了忘卻滿懷辛酸?還是忘記了為何來此山上?這是一條很特別的步道,美景觀之在前,忽焉在後,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彷若在上,卻見在下,是否有同感?也許您該再放慢腳步、放鬆心情、放下身段,行走其中會更有體驗自然之愉悅。」~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碑


▼Mei的背影和機車騎士,象徵我年輕時代和現在的對比。以前大學時代,我也曾騎著我的豪邁125上大屯主峰。那時看到汗流浹背的登山客,都會狐疑「哪種笨蛋會愛爬山」。現在知道了。


▼這個季節是野當歸盛開的季節。


▼Mei說,別人拿登山杖都很帥,只有她拿起來像盲人。


▼面天山和二子坪。這是我第一次由上往下看二子坪!


▼今天唯一的小缺點是~太曬了。


▼戰備道旁涼亭後有條小路,我們由此下山。


▼走石階要比柏油路有味道多了


▼比較遺憾的是,即使上山,都免不了俗事,免不了工作上的電話。


▼回首來時路,很有味道的


▼回到登山口,走一段百拉卡人車分道回停車場。


▼中間會穿過大屯自然公園。


▼6點,回到停車場。




整理這批相片時,我才知道自己為什麼沒來由的喜歡上爬山。

我希望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看清楚每個轉折、每個做決定的時刻,然後期待可以比較優雅的、放鬆的、無悔的、不徬徨的,再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