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止盡的爬坡中,與陽光、柳杉和姑婆芋共舞~這就是外鳥嘴山。



2008.10.11(六)

9月連續幾個颱風,讓人焦慮到有發霉的感覺。這個連假,本來打算朝一些入門級的百岳邁進,但奇萊南&南華山因土石流封閉,又抽不中玉山。10月10日,北部下雨,店裡又野貓為患。連續假期的第1天,我就窩在店裡捉貓,整個心情實在~悶透了。好在,10月11日,天氣轉晴,無論如何也要到山裡走走。

新竹有3座鳥嘴山:五峰的鳥嘴山5月份去過了,關西的這座一般稱為"外鳥嘴山",尖石的則稱為"內鳥嘴山"。其中,以竹東的鳥嘴最平易近人,關西和尖石的則小有難度。事前查詢了ㄧ下網路,外鳥嘴山的路徑資料較多,而且關西路程離台北較近,所以,就由「外」而「內」囉!


我們從馬武督森林進入,1人100元門票,車子還要50元停車費。
這100元對我純粹是過路費,森林遊樂區內沒什麼好玩的,但至少步道平整好走就是了。


除了柳杉,馬武督森林內還有不少楓樹,或許楓紅的季節再來,會有不同的感覺。


偶然瞄到一撮早熟的楓葉。你太搞不清狀況了啦!


少許路程,到達虹橋瀑布。水量真的很小!


一個多月沒爬山,這樣走走,就覺得超有FU的


再小走一段,到達馬武督瀑布。登山口應該在瀑布旁。


我們順著路找登山口,越走越遠,似乎不對勁呢,探著頭四處張望


走了不少冤枉路,又回到馬武督瀑布,才發現登山口真的在瀑布邊

看不出有路吧,而且馬武督森林遊客中心立了「禁止進入」的牌子,像我們這種奉公守法的好國民,難怪從牌子前晃過而不自知。

注意,這是陡峭難行之登山路線,出了事人家可是不負責的。。。通常這種話是嚇不到我啦。10:48分,正式出發!


一上登山口,路徑就完全不同了。


一開始沿途聽得到水聲,還要跨過一小段溪流,這大概是馬武督瀑布的源頭?


我剛剛說「一登山口」可不是說著玩的,自登山口起,真的是一路陡上。


我剛剛說「路徑就完全不同了」,也不是說著玩的,不信你看。。。。


一面覺得路途艱險,一面想起剛剛「出了事我們可不負責」的告示牌,再抬頭看看。。。這是我們要走的嗎?


看來要手腳並用了。把手套戴好,腰帶扣好,好,老娘跟你拼了


說真的,如果不是周遭的光影吸引我,這段路可是讓人想回頭的。


但光影這麼有味道,一面按快門,就不自覺的往前走了。


我一直專注在林間光影,Mei則不停東張西望。我們以前都跟著有經驗的同事爬山,現在自己「闖蕩江湖」,遇到這種「出了事我們可不負責」的路,心裡難免忐忑不安。尤其回家後補查一些相關資料時,看到曾有一個人單獨爬這座山,迷路8天才被找到的消息,更覺得心裡的忐忑是有道理的。


進登山口10分鐘後,我們進入美麗的杉木林。悶熱無風,但蚊子超多,只好穿上長袖外衣防蚊。


上次去五峰的鳥嘴山和大窩山,也有美麗的杉木林,不同的是,外鳥嘴山還有滿地的姑婆芋。


看這光影,多麼迷人!


而且這裡的姑婆芋可是十分「高大挺拔」的




看Mei在旁邊的比例就知道囉


我的前面是陡坡,後面是陡坡


好在陽光和姑婆芋交織出美麗的光影,才轉移了我對爬坡的討厭。


按了幾下快門,一抬頭,Mei已經高高在上。短短的距離,大大的落差!


在山裡常看到蝴蝶,但很少有乖乖讓我拍照的,這花蜜想必十分可口,讓牠連命都不顧。


這可不是擺POSE照相。這一路,Mei只要停下腳步,便望著遠方嘆氣。


她說,一進登山口我就想回頭了。。。。


雖然哀怨,但嘆完氣還是認命的往上爬


這段路不僅落差大,沿路的石頭還長滿青苔,非常濕滑,一不小心失足,可不是鬧著玩的。


曾在網路上看到登山客和環保人士的爭論。環保人士十分反對登山客在路徑旁綁登山布條,一方面塑膠不環保,二方面擔心樹枝因而被綑綁壞死。說真的,我也很願意熱愛並保護大自然,但這條路,如果沒有登山布條指引,我真的沒勇氣走下去!


我們在半小時前遇見2位山友,告訴我們「快到囉」。這如果不是「善意的謊言」,便是那2位的腳程比我們快很多很多。Mei說,「我覺得這是我們被騙得最慘的一次」。


這坡,要爬到什麼時候啊。。。。


別哀怨了,跟著光影走吧


像玩一場未知的冒險遊戲


美麗的光影就是向前的通關密語


終於,12:08分,終於上了稜線,路徑終於平緩下來


悠閒而毫無警戒心的笨蝶幾乎讓我以為終點就在眼前


結果,美好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還是要繼續爬。。。


爬得垂頭喪氣的。。。


爬得Mei寧願看相機,也不想看前面的路


12:23,眼前終於有了展望,不過我搞不清楚看到的是哪一個小鎮?


一下就到?70分鐘過去了。。。,「我覺得這是我們被騙得最慘的一次」。


看這臉,就知道哀怨的程度(胸前掛的墨鏡在之後的路程不翼而飛,讓Mei的哀怨更深)


剛剛有擦肩而過山友說,經過箭竹叢就表示山頂快到了,走到這裡,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不過這段路土壤很鬆、很軟,有時覺得腳是踩在空蕩蕩的樹根上,隨時會垮下去似的。


12:52,登頂。我一屁股坐下就不想動了。畢竟剛剛沿路都沒有休息。


外鳥嘴山,海拔1335公尺。馬武督森林停車場的海拔是717公尺,所以,這2小時,我們爬升了618公尺。


山頂沒有基點,這塊大石幾乎占據整個山頭


視野很棒,一面可俯瞰整個石門水庫


這一面應該可以看見加里山、向天湖山、五指山、鵝公髻山等


我們在山頂吃了簡單的午餐,休息片刻。這時,Mei發現她一直掛在胸前的墨鏡不知何時掉了。。。。


據說這裏容易起霧,很多山友來過兩三次都遇到白茫茫一片,看不到什麼展望。相較之下,我們真是幸運。


補充了食物和水分,休息片刻,13:20,下山


看這箭竹叢的高度,墨鏡應該是在這段路被撥掉的,我們一路低著頭尋找,可惜。。。。


離開了箭竹叢,唉,心愛的墨鏡,再見了!雖然我一直想買新的,但不代表你一定要在這種地方離我而去。。。。(Mei一路就這樣不停的碎碎念)


剛剛上坡時覺得陡,心裡就知道回程時有苦頭吃了。這落差不是一個步伐跨得下去的,Mei蹲下身子,穩住重心,手腳並用往下跨。


回到那段唯一平緩的稜線上,我的膝蓋此時已經隱隱作痛


又來了,陡下,用手拉住地上的樹根,免得不小心坐了溜滑梯。


再陡下,身體放低,穩住重心就對了。


看這張相片,可以知道拍照的我和Mei的短短距離和大大落差。我發現Mei吃過午餐後心情變好了,她變得面帶微笑,腳步輕盈,一派輕鬆俐落。


至於我,膝蓋的疼痛讓我雙腳無力


雖然地上是柔軟的落葉,可是我每跨一步,都覺得疼痛。是膝關節老化得早嗎?這樣下去,要不了多久,我就得宣佈"封山"了。


小小的身影融入美麗的森林,我很喜歡這樣的畫面。不管是看似倉勁孤傲的柳杉


或是地上熱情洋溢的姑婆芋和蕨類,都是很棒的畫面


回到這片美麗的姑婆芋囉,上山時我在這裡為了美麗的光影流連許久


下山時光線的角度不同,整個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不管路程多難,我都盡量不讓相機離手,因為這些美麗,我也許不會再遇到第二次,我想盡量去紀錄


紀錄路況


紀錄應付路況的方法(我其實沒拍出那種"陡"的感覺。但從Mei用屁股下坡的姿勢,還是為路程的陡峭做了最佳紀錄)。


紀錄不知名的花(查詢後很像是水鴨腳秋海棠)


紀錄不認識的葉


紀錄美麗的光影


還要記錄下坡下到齜牙裂嘴的人


你看,有這種畫面,以後可以跟自己的小孩吹噓,不是很棒嘛!


這可不是在偷懶休息,我剛被樹根拌了一下,膝蓋實在痛,只好慢慢的用屁股下坡法應付這落差


目光專注著腳下,一抬頭,熊熊搞不清方向。沒關係,這片厥葉為我指出Mei的身影和前進之路,這畫面很有趣,不是嗎?


加油加油


樹種變雜,便表示快回到登山口了


跨過這幾塊大石,終點就在眼前


彎曲的樹幹仿佛在說"謝謝光臨",姑婆芋跟我們揮手道別


回頭再看一眼,再見了,外鳥嘴山,再見了,戴了這麼多年的墨鏡


15:10,回到登山口


我很好奇今天到底走了幾公里的路?可惜查不到里程資料。




每天工作這麼累,遇到假期,不好好在家睡覺,為什麼老遠跑到山裡折騰筋骨?為的大概就是登高望遠時心裡的一絲滿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