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飄著一陣陣的小雨。小雨過後,陽光灑進樹林。新鮮的空氣與美麗的光影伴隨我們,一路向上。



2008.10.18(六)

北插天山位於台北縣與桃園縣交界處,行政區域分屬台北縣烏來鄉、三峽鎮與桃園縣的復興鄉,主要登山口位於桃園復興鄉的小烏來、三峽的滿月園森林遊樂區與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等。連結後兩者的東滿步道全長約7.8公里,最高點海拔1110M,在此有叉路轉往北插天山。我去年底曾和同事走過東眼山的這半段。這次想爬北插,沒有多想就決定由滿月圓進入,如此可完成東滿步道的另外半段,又可一探北插,真是兩全其美。走在半路才從山友的口中知道,從滿月圓上北插,是所有上北插的路中最辛苦的一條,因為要從海拔360M(滿月圓收費亭)上升至1727M(北插三角點),堪稱是如地獄般恐怖的上坡。

早上6點多出發,8點多,到達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出乎意料的,停車場已經停滿車,大家起得真早!只好把車隨便停在比較遠的路邊。步行大約700公尺,走回遊樂區買好票時已經8:30了,開始飄起小雨。從收費亭往內走大約800M,到達自導式步道的入口。

步道長1200公尺,多數路段都是人工化的階梯,緩慢上升,平坦好走。(出發時下雨,相片是回程時拍的)



9:14分,到達東滿步道的路口。自收費亭出發44分鐘,走了2公里,這速度並不快,可是我去年和同事來滿月圓時,光走到這兒,已經休息無數次,去掉半條老命。由此可見,我還是有進步的啦!

東滿步道入口~「園區遊憩步道終點,一般遊客請止步」,從這裡到北插天山,要9.36公里。(出發時下雨,相片是回程時拍的)



這一段東滿步道,是一路陡坡向上。0.36公里後,有第1個里程牌,之後每1公里才會出現一次牌子。



這段路,有時是人工化木階梯



有時是平坦的泥土小徑



也有時,會是這樣盤根錯節的路面



或是崩落的碎石



還有這麼有味道的~




進入東滿步道約半小時後,一隊人馬從後方超越我們。藍色褲子的是「小模」(只知道音,不知道是那個字),他說這是他們隊伍去玉山的行前訓練。



記得東滿步道的東眼山段沿路是高大挺拔的柳杉,比起來,滿月圓段因為海拔較低,林相比較雜亂,但一樣很有味道。



我們打算年底報名登山社去座大山,Mei趁機體驗一下跟大隊走在一起的感覺。感想是,他們一路趕一路趕,還有幾個人遠遠的落隊,都沒停下來等。這樣跟我們悠閒的STYLE不太合ㄟ。



一路上應該多拍照留念的,這樣才對。



這段路,就是一路陡上。我盡量不停下來休息,訓練一下爬坡的腳力。我的速度大約是時速2公里,不快,但勉強跟得上路牌的預估時間。



假日出來爬山,都比平常上班還要早起。平常就嚴重睡眠不足,假日在山裡,還是睡眼惺忪。



小雨一陣一陣的



陽光也一陣一陣的



東滿步道與北插天山叉路口之前的這半公里,是最陡的一段



我早就腿軟,終於忍不住坐下來喝水,休息5分鐘。



真是活該,沒事幹嘛挑這最難的一條路走呢



11:10,終於到達三叉路口。小模和Mei看樣子聊了一陣囉,我的速度還有待加油。



這裡是東滿步道的最高點,海拔1110M,距東眼山4.44公里,距滿月圓2.92公里,但預估時間都是2小時,便可見滿月圓這一段的陡坡可不是好惹的。我和同事上次從東眼山過來,也是在這裡休息後折返,今天算是完成了整段東滿步道。這裡距北插天山還要6.3公里,而且路程相當原始,越到後段,越具挑戰,幾位有經驗的山友建議我們向前走到水源地就好了,千萬別貿然攻頂,否則摸黑下山是相當危險的。



休息一下,吃點午餐再出發。




11:31,出發。進入北插後,就是完全原始的山徑了。沿路濕滑,許多大石、樹根橫躺在路徑上,讓我們有參加障礙賽的感覺。
Mei是最小心的,先用手穩住重心,才跨出腳步。不像我總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力給他踩上去,再用力的滑一跤。




從三叉路到水源地,坡度起伏並不大,但因為濕滑,速度倒也沒法子加快。



慢慢走,沿途欣賞這些怪樹。爬山的重點不在登頂,而是路途上的一切。(當然能登頂是最好啦)



跨越



再跨越





Mei遠遠的喊~ㄟ,這裡有叉路通往小烏來的登山口。



我們下次從小烏來過來吧(左邊的岔路),落差沒那麼大,應該沒那麼辛苦。



不只大石檔路,還有樹根



樹根非常濕滑,跨越時也要一樣的小心



如果遇到這種盤根錯節的情況,乾脆彎腰,把樹根當成繩子抓。



繼續跨越



不停地跨越



遠遠地看到Mei怎麼突然停下來了,似乎在猶豫~



然後準備往下跳。。。。?



原來有這麼高的落差。如果年輕二十歲,當然就一躍而下囉,可惜我們老了,還是抓著地上的樹根一步一步跨下去。



喘息片刻。看這表情就知道,雖然路途上重重阻礙,我們是沒在怕的啦,不然怎麼還有本事保持睡眼惺忪!



這段落石有水流不停流過,要小心踩穩,不小心「順流而下」,可就傷腦筋了。



永無止盡的跨越。(實在太佩服我自己,行進中還能捕捉到這樣精彩的畫面。)



雖然剛剛的鏡頭像是俠女施展輕功般「一飛而上」,但其實Mei的腳步是非常「保守」的,看下面的連續動作就知道了。





已經跨越了重重障礙,但前方呢,路還十分漫長呢。(角落的人和蜿蜒而上的路徑,我很喜歡這張相片的感覺,很能代表當時的心情)



越接近水源地,越是潮濕。不但地上泥濘,看著樹林一片"毛茸茸"的感覺,也能感受這股恐怖的溼氣。



Mei回頭提醒,前方有真正艱難的挑戰



唉,真不是蓋的,之前的樹根、大石轉眼變成"小兒科"



每塊石頭都很濕滑,我走得很慢,ㄧ面走,ㄧ面思考下ㄧ步的落腳處。突然ㄧ位大哥從前方走來,用跳的,蹦蹦蹦蹦,完全沒有停頓,ㄧ下就跳過這重重障礙。哇,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水上飄"輕功?Mei問:"我們也有可能這樣嗎?"我說:"如果每週來兩次,連續半年,說不定有可能"。Mei想了ㄧ下,"即使這樣,我也做不到"
目瞪口呆,竟然沒把"水上飄"的狀況拍下來



遠方又傳來人聲,Mei在請教還要多久才會到水源地



路過的這位ㄧ面回答,也一面施展劈腿的輕功。路面泥濘,我想他不願弄髒鞋子。(注意他的褲管幾乎沒髒喔,我下山時對照自己的褲管,才知這是何等厲害的功力)



再半小時就到了,劈腿兄弟如是說。我們從三叉路出發時,也有山友跟我們說半小時就會到水源地了。呵呵



路越來越"盤根錯節"



越來越泥濘



越來越"毛茸茸"



越來越亂七八糟



人也越走越呆



又遇到一條從小烏來登山口來的岔路



「這位兄弟,請問還要多久才會到水源地呢?」(一直控訴人家騙人,可還是忍不住逢人便問)「再10分鐘,馬上就到囉」。(明明知道人家報的時間都不會準,還是聽了就爽)。唉。。。



呵呵,快到囉,我知道這次不會被騙了,因為,空氣中的濕氣就瀰漫著「水源」的味道


漸漸聽到人聲,大家都在水源地休息聊天吧



果然,8分鐘後,12:41分,我們到達水源地。淺淺的水源,清澈無比,很多人在這裡煮食、休息。



越過水池,便是往北插的路。這2位山友是小模隊上落隊的,他們大隊在大約50分鐘前已經經過這裡了。



我們在附近張望,這位橘色上衣的大哥已經從北插攻頂後下山,大概看我們呆頭呆腦,又躍躍欲試的樣子,好心提醒我們千萬別攻頂。這兒攻頂以我們的腳程至少還要2~3小時,這樣攻頂時都3、4點了,沒回到水源地就要摸黑了,何況回到滿月圓還有漫漫長路。「你們可以往前看看神木,但2點多一定要回頭」。我們答應後,他往山下走,不一會兒又回來提醒,「往前走還有幾條往小烏來的岔路,千萬要用心記,別迷路了」。真是好心人。畢竟在山上,再怎麼小心都不為過,再怎麼提醒都不嫌多。



我們決定不再往前走了,一方面累了,二方面離橘衣大哥提醒的折返時間也所剩不多。在這拍拍照就好了。



也幫自己拍張合照。看到這相片,我就想起老友CFO在合歡北峰時曾問「爬山會瘦嗎?」會嗎?CFO,現在我想瞞著你,騙你來陪我爬山,只怕都瞞不住。



水源地旁貼了幾張告示,說這裡的水是飲用的水,請不要在此清洗東西,以免污染水源。看這位仁兄,一腳踏進水裡洗鞋,厲害嘛你。。。。。。



摸摸清涼的溪水,雖然有點遺憾沒走完全程,但下次還可以再來啊。



下次我想從小烏來的登山口來,省下的爬坡路程應足夠我們登上北插天山。



1點整,開始折返。



一出發,就下雨了。趕忙收起相機。



2點,回到東滿和北插的三叉路口。看我的褲管,就知道這一路奔波的辛苦,也可見剛剛那位「劈腿兄弟」褲管沒髒所需的輕功功力。



休息約10分鐘,補充些食物。下山。



上山時氣喘吁吁,就代表下山時,膝蓋得吃點苦頭了。



之前跨上跨下的障礙賽已經讓我有點軟腳,現在一路下,雙腿真是軟到發抖。



什麼叫「好狗命」?這讓我見識到了。我也真希望有個籃子讓我坐進去。



途中經過這個崩塌點,早上上山時,我對這裡倒沒什麼印象。



有個自行車隊從東眼山騎東滿步道下滿月圓。之前在三叉路口休息時,,他們也在那兒休息。我心理很希望他們折返東眼山,東眼山段路途平緩,還勉強可以騎車,但滿月圓段一路陡下,實在不適合自行車。我們遠遠的看到騎士牽著車往下小跑步,便趕忙閃躲。如果他們一有失手,不僅自己危險,沿路登山客的安全誰要負責。



能騎上車的路就這一小段。自行車現在雖是台灣的顯學,但不是什麼地方都適合騎車的!



繼續向下,我的膝蓋越來越痛,不停的問自己,早上到底是怎麼爬上來的啊?



所幸上午上山時濕滑的路徑已經乾了,否則一路向下滑,我怎麼受得了!



15:10,距東滿步道的出口還有1.36公里,我們又遇到了這位灰衣大哥。我們上山時遇到他好幾次,一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一會兒在我們前面鼓勵我們「加油,還有1000階就到了」接著狂飆而去;快到三叉點時,又從我後面冒出來:「加油,再10分鐘就到了」;最後,我們前往水源地時,他打算折返,告訴我們「半小時就會到」(他報的時間我都乘以2才到);現在,我們在下山途中,他又冒出來跟我們哈拉。他介紹旁邊綠衣的是許大哥,每週至少爬2次北插,像走自家的灶咖。許大哥說,11月的第一個週末記得要再來啊,那將是國寶級的山毛櫸最美麗的時候。OK!OK!11月再見!



看這迂迴向下,這是我第一次下山下到雙腿發抖



即使休息片刻,疼痛感都沒有減緩。



回頭彎,這比「之」字形的下坡還厲害吧



每一回頭,我都不斷的哀嚎~「我早上到底是怎麼爬上去的」



不斷回頭~不斷哀嚎~



繼續回頭~繼續哀嚎~



終於,15:53分,回到東滿步道的路口。可還沒完呢,回到停車的地方還要2.7公里。。。。



5點左右,我終於坐上車。雙腿半殘,連踩油門的力氣都沒有了。




在登山界,從滿月圓上北插天山這段路常被用來作百岳之前的行前訓練。我這次的北插之行,算是好的開始,成功不到一半吧。就算時間來得及,沒有摸黑的疑慮,我恐怕也沒有足夠的體力登頂北插。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