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快一年,終於多一座百岳。得來不易啊!



2009.06.05(五)~06.06(六)

5月份其實很忙,都忘了是怎麼糊里糊塗的,在百忙中抽空報名了翔馬登山社的雪山行。行前幾乎天天下雨,也忙到無暇擔憂天氣。當然,之前上合歡的高山反應陰影猶在,但其實一年來已經吃了許多調理身體的藥物,短時間也不知道該怎麼改善。所以,渾渾噩噩中,趕鴨子上架。

週五特地請了半天假,趁著下午先把店裡的例行瑣事巡過一遍,傍晚回家打包行李,好好洗個澡(之後上山就沒得洗澡囉)。

食物、雨衣、禦寒外套、保暖帽、一套備用衣褲、頭燈、手套、水、藥品。感覺都是一丁點一丁點,沒想到把登山包塞得鼓鼓的。一直想辦法減輕重量,但其實都是必需品,缺一不可啊!裝完一秤。。。。。乖乖,將近8公斤!(因為磅秤太小,只好用手輕輕扶著登山包的邊緣,這樣秤起來應該是會比較輕吧。之後在雪山東峰時,嚮導盧大哥和小隻憑經驗用「手」秤,說應該有10公斤)。相片中是Mei的背包,我的背包還要加上2公斤的相機。。。。是的,明明揹不動還硬要帶相機,真是自作孽!



大約晚上6點,出發。8點要在火車站的東3門集合,算一算還有時間吃頓晚餐。第一次揹那麼重的背包,從捷運站走到火車站(根本只是樓上樓下而以嘛),我們已經累了。。。。


之後跟嚮導和隊友會合,搭20人座的中巴上武陵農場。可能是緊張,也可能是太少坐巴士繞山路;還有,那司機白天整理車子時摔傷背部,他一面開車,一面呻吟,又一面吃止痛藥,讓我提心吊膽。總之啊,還沒到武陵,我就暈車了,而且越暈越厲害。最後半小時,根本隨手拿著塑膠袋,擔心自己忍不住吐出來。這股暈眩和反胃自此伴隨我整整兩天,直到下山。所以,到底我的暈車其實是高山反應(武陵農場海拔約1740~2100,雖然不高,但我去年初第一次爬合歡東峰時也曾在同樣海拔1700多公尺的清境農場出現高山反應),還是因為暈車造成的身體不適誘發了高山反應?

大約凌晨1點,在大水池登山口(海拔2130公尺)下車後,暈眩和反胃一直沒有減緩(如果是暈車,通常不是下車一下就會好了?)之後2公里上升330公尺到七卡山莊(海拔2463公尺)的路程,我就走得很吃力了。一路苦撐一路吐光了晚餐,還勞駕小彥幫忙揹了一段路的背包,一到七卡山莊,鑽進睡袋,我就暈了!不過,後來算算時間,我們只走了70分鐘就走完這2Kㄟ,我以為我會走到天亮的說!

第二天大約6點半起床,就看到小彥不爽地說「老鼠吃了他的食物」。嚮導則說不是老鼠,是黃鼠狼。食物是放在頭頂的架子上ㄟ,下邊睡了整排的人,這鼠輩也太囂張了!



趁著等吃早餐時,好好的看看七卡。



門口的地圖,可以看到今明兩天的路線。



大通舖。很多隊友都說睡不好,打呼聲太吵。但我可是直接昏倒,睡得比平常還好。這就是高山反應缺氧的唯一好處。。。。



早餐,其實只是稀飯配些肉鬆醬菜,但在深山中,看起來還是很好吃的。只是我仍然反胃,勉強吞半碗下肚而已。



吃飽飯後拍個到此一遊照,準備出發。





約7:30,出發,今天要先走3K,爬升738公尺的高度到海拔3201M的雪山東峰,再走2K,稍降至海拔3100M的369山莊。



7卡到東峰這3公里,要爬升738公尺,如果在平地還好,但逐漸邁入海拔3000公尺,我的高山反應又逐漸明顯。雖然自始便落後,但一開始還勉強想要加快步伐跟上隊伍,怎奈頭越來越痛,反胃也越來越厲害,不久,吐光了剛下肚的早餐後,我就徹底放棄想要跟上隊伍的念頭,索性放慢腳步,拍些相片。

杜鵑盛開!



報名時其實沒刻意挑選花季,所以,看到一叢叢淡淡的紅,很是驚喜。



其實有盡量避免因為拍照,讓自己脫隊更嚴重,



這些相片都可說是停下來大口喘氣時「順便」撿到的。



出發前連續幾天下雨,一上山,是這種晴朗的豔陽天,真的感激上蒼!



其實路徑平坦好走,但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只知道一步步向前跨步就對了。



落魄吧!




用這麼勉強和辛苦的心境走在這麼美麗的幽徑,那花兒、那綠葉、那光影,一定都有對牛彈琴的不快吧!



一路上,朝毅和Mei一直貼心的走在我之前視線所及之處,不讓我落單。



偶而會讓我超前一下,免得幾天下來,我都看不到隊友的正面啊!



一路欣賞著美麗的光影,同時吐光了不久前下肚的早餐,這種感覺,很難形容!



8:31,走了1K!一個小時才終於前進1K!這一個小時中,其實想了無數次「要回頭嗎?要回頭嗎?」



一路苦撐向上。



8:51,視野終於開闊起來。前方(或者該說上方)的隊友個個四面張望。這兒可以看到大壩尖山等群山環繞(當時頭很痛很昏啦,其實無暇仔細辨認)



很想加快腳步,上面的視野應該更好,無奈啊,使不太出力氣。



繞了個之字上坡,雖然頭昏腦脹,但仍記得那時心裡的感動。太美了。



這就是為什麼肉腳如我,仍總是勉強自己爬大山。終日汲汲營營,總該給自己一點不同的高度和視野。



經過之前幾天大雨的沖刷,今日的天空特別清澈,特別藍。



除了氣勢不凡的大山,眼前這小山頭也可愛得緊!那一點點淡淡的紅,應該是盛開的杜鵑。



Mei站了好久沒動呢,應該也很享受那片刻。



我和Mei搭檔走了不少山路,很少有機會一起留下這樣「群山中的身影」的相片。感謝朝毅。有愛攝影的朋友同行,真好!



該追一下隊友了,加油。這背包光看就覺得重吧!



很有個性的高山櫟(殼斗科,葉針刺狀,鋸齒緣,果實為褐色堅果),這對夫妻是我們的隊友,老公很愛攝影,老婆就默默的夫唱婦隨。



越走視野越好,景色也越來越美。



哭坡前後,越來越多美麗的杜鵑。



我還是一樣喘噓噓的~



後來甚至揹不動相機了。相機改掛在Mei的脖子上,所以很難得的,我的記憶卡有自己的相片。



大約9:50,終於到了哭坡觀景台。這裡距離七卡2K,我花了2小時又20分鐘。一屁股坐下,幾乎虛脫,忘了先拍張觀景台的相片。
隊友已經在觀景台休息好久了,看到我終於到達,還幫我鼓掌打氣。本來很怕大家等得不耐煩的,我們這隊真的都是好人啊!
在觀景台休息約20分鐘。嚮導拿出他私藏治高山症的法寶~紅景天要我吃下,我很無奈的跟他說「早就吃囉」,「一路都在吃」,「不只紅景天,我連丹木斯都吃了」。吃到雙手都麻了(丹木斯的副作用),還不是這附德行!(還有,我還吃了頭痛藥、胃藥。我在山上吃的藥比食物還多。。。)

我攤在一旁,伙伴們望著等一下要走的哭坡拍照留念。



哭坡其實並不陡得嚇人,只是登山客經過前面2K上升近600M海拔的折騰,多已累壞了。好不容易到觀景台,以為苦盡甘來,乍見眼前這陡坡,很容易意志力崩潰,掉下眼淚。我記得我一直跟嚮導說「可以call海鷗的直昇機載我上去嗎?」



爬完哭坡,要走的路還很漫長。。。



10:09,大約休息了20分鐘,出發!好心的嚮導看我快虛脫了,主動揹起我的背包,說爬完哭坡再還我。我一開始很不好意思,小彥說「安啦,人家是爬過基地營的,小case啦!」那我就不客氣啦!



哭坡其實非常美,我雖然力不從心,卻滿是微笑的!



少了背包,速度也沒法加快,一方面是因為無力,一方面是因為美景。像這樣的的鏡頭,多難能可貴!(其實是走不動,賴在原地亂照)



朝毅一定跟我有同感的!有景當攝直須攝啊!



也要多拍幾張到此一遊照。





走了快10分鐘,回頭望哭坡觀景台。這樣就更能看出哭坡的陡了。



走了半天好似原地踏步,我正深呼吸打算振作時,遠遠聽見囂張的小彥大叫~「王朝毅~~,我到了~~好短的一段路啊~~」無言。。。。



走完哭坡,嚮導問,「沒揹背包有好一點嗎?」我喘著氣還沒回答,Mei在一旁大力的搖著頭。於是,正打算把背包還給我的嚮導,又把我的背包揹回他的肩上,說「到東峰再還你吧」。我一直不好意思,他卻說「現在幫你揹背包,總比萬一你不行了要揹你好多了」。。。。。無言。。。。

哭坡之後,往東峰的路比之前難走些,很多這樣的路段,不小心的話,很容易扭傷的。





不過,不變的是,一樣很美~




很有味道~



遇到很多下山的山友,他們說山上前兩天豪雨不斷,走起來辛苦極了。我們的運氣真好!



加油,爬完這段,就看得到東峰了!



峭壁上的杜鵑,這景象真難得一見。



終於,11:36分,到達雪山東峰。這裡距哭坡觀景台1K,距七卡山莊3K,距大水池登山口5K。



雪山東峰,海拔3201(牌子上的數據是錯的)。屬八小巒(山頂矮小,坡勢緩和,順路易登)之一。



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借了隊友小致製作的標示照張相片。


Mei比著「5」,這是我們的第五座百岳。



也是小彥的第五座百岳。不同的是小彥的「五」裡有座玉山啊!台灣第一高啊!台灣人一定要去一次啊!



太高興了,一定要跳躍耍寶一下,以示慶祝!




朝毅的OS:「OH!有觸電的感覺喔!」







從東峰看369山莊和雪山主峰(中間四座山頭中最左邊的那一座)。我覺得我有被這巍峨的氣勢震懾到,埋下隔天放棄攻主峰的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