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逃避現實般的心情走進山中,我遇見這棵美麗的樹。初遇時霧氣瀰漫,朦朧不清,但我糾結的情緒卻瞬間軟化,思慮反而清晰起來。再次見到這棵特別的樹,朝陽高掛,天空湛藍清澈,視線無遠弗屆,我卻有點惆悵。想走的路太多,可支配的時間卻太少;生命其實夠長,轉捩點卻往往來得太晚。要離開了呢,下次再見,不知會是何時?



2009.10.17(六)

大約8:50,我們離開新達山屋,往池有山前進。今天要先上池有,接著回到三叉營地,轉往桃山山屋。這一段都是昨天走過的路了。

前段班腳步飛快,不一會兒功夫,只剩小小人影兒。



捨不得離開,我頻頻回首,相片中最高的小尖峰,便是清晨看日出的品田山。昨天到時雲霧繚繞,這時才看清新達草原原來是這副模樣,而新達山屋已是一個小小白點。還有還有,別漏了畫面最左邊的雪山主峰。這一切,在藍天下,真是美得動人。



再捨不得,還是得離開,今天還有累人的路程要走呢!



大約9:15,回到這片寬廣的碎石林地,大夥兒小休,集合一下隊伍。



雖然豔陽高照,但坐著不動,一會兒便渾身發冷。



記錄行程時,原本在想,這段前往三叉營地的路跟昨天下午的路程是重複的啊,有必要再紀錄一次嗎?是網誌題材太少,沒東西寫,要湊一下篇幅嗎?不過,整理相片時,還是忍不住仔仔細細的把回憶盡量保留。

因為,雖然是同樣路程,



同樣有著篳路藍縷的感覺,



同樣要有著奇樹像在身旁扭動跳躍著,



也還是同樣要上上下下的,



可是,霧氣瀰漫的昨日和有著湛藍晴空的今日,感受完全不同啊!



瞧,這樣迎著朝陽的感覺,是不是讓整個精神都抖擻起來了!



今天郭大哥一直走在我們前面,遇到落差大的地方,會回頭提醒我們小心踏點。



9:40,又見到這棵池有名樹!



昨天經過時一片霧茫茫的,今天的感覺真是完全不同啊!



但願能像你一樣,能站在高處,有寬廣的視野,雖臨深淵,雖然彎著腰,卻屹立不搖。



相片沒法捕捉所有的美好,我只能說,當時拿著相機的我,真的深深感動!



所以啊,雖然老臉會破壞畫面,也要留個紀念。



還是得繼續前進,不能脫隊太久。



但是,沒幾步路,我又忍不住停下腳步!



下次再來,不知會是何時?又或者,會不會有下次啊?



你要好好的在這兒,直到永遠喔!



我很欣賞郭大哥的觀念,他總說,別只是求快,別錯過身旁的美景啊!



所以,我們又回頭看看品田



又回頭看看雪山



雖然之後的行程都還是看得到他們,但就不是這個角度了。



尤其是留有遺憾的雪山,看得到他時,我總忍不住多望幾眼。



繼續往前



快到池有山登山口了



這是其中一個登山口,但這兒的路徑較差,我們不從這兒上去。



繼續往前



穿過一小段有著美麗光影的樹林



我們回到那片壯觀的石流坡,這兒是一般登山客登池有山的登山口。



10:20,從石流坡旁的小路上山。可憐的好人郭大哥留在登山口幫大夥兒守著背包,讓我們得以沒有任何負擔的輕鬆上山。



上池有非常簡單,輕鬆慢行,從登山口大約15-20分鐘即可抵達。



難得肩上沒任何負擔,走起來格外輕鬆。再加上藍天白雲,整個心情真是大好啊!



大約10:38,輕鬆登頂!



池有山,海拔3303公尺,武陵四秀之一,是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縣和平鄉的分界嶺。其泰雅語稱呼為「Tamarappu」,曾音譯為「塔馬拉普」山。



池有山頂視野也一樣一級棒,還是從西南方的雪山看起,比品田低一些,距離遠一些,從池有看雪山,和清晨在品田有些不同。尤其山上的白雲,像藍天灑下薄薄的棉絮,再隨意一抹,非常特別。



轉向西方的品田山(畫面左邊),清晨才在那皺摺山頂看日出呢!



再轉向西北方的大、小霸,藍天下的大小霸,少了清晨金光籠罩時的神秘感,但一樣美麗!



再來是東北方的桃山,離山頂只有300M的小白點便是今晚要住的桃山山屋。真盼望自己有雙翅膀可以直接飛過去,省去辛苦的V字形路程。看這風起雲湧的感覺,真是酷斃了!



這是我的第9座百岳



是Mei的第10座



一陣喧鬧,原來是林大哥又在示範「帥氣登頂照的特別動作」!



他還指出這特別的必拍景點~在這兒拍,大霸會在你的......跨下......



趕緊模仿。兩張相片比一比,不得不讚嘆林大哥真是有巨星架勢啊!



這張原本是要拍依偎著大霸,表現出對大霸的仰慕......失敗......



一定要跟辛勞的領隊林大哥合照一張



這張是林大哥的指定動作,要我們帥氣的望向遠方!



還要跟盧大哥也合照一張,這是第二次跟他的隊了。



隊友們也開心的合照。看身旁的品田和新達草原,多特別!多美!



大家輪流跟兩位帥氣嚮導合照



林大哥還給第一次登百岳的隊友特別的鼓勵!



大約11點,依依不捨地下山。



大約10分鐘,就回到登山口了。



大約11:20,在三叉營地補充點食物,準備要轉往桃山囉。






大約11:30,往桃山出發。



一開始是一段陡上坡



到桃山只要2.3K,雖然知道要下切鞍部再上桃山,但應不至於摸黑,所以心理壓力不大。



放慢腳步,注意呼吸,上坡也就沒這麼可怕。



這小段路,樹種雖雜,但頗有味道。



郭大哥教我們,不要去問還有多遠,路有多難。累了,就看看美景,慢慢的走,每個人都會發現自己潛力無限。



相片中的矮山頭上的草原,就是我們第一天陡上時,那唯一一段平緩的路程,由高處往下看,感覺很是不同。



大約11:50,到了三叉營地往桃山路段的最高點,開始要下切往鞍部。



後來聽盧大哥說,多年以前,這段溝通池有山和桃山的路狀況極差,根本沒辦法行走,所以以前四秀是沒辦法一次縱走的,得分別從桃山登山口上桃山、喀拉業,下山後再從池有登山口上品田和池有。



現在這段路雖然可以通行了,可是仍不算好走。



一路下切,幾乎都要手腳並用,所以這段路專心應付,比較少拍照。



好在有郭大哥,這段路他幾乎成了我和Mei的專屬嚮導。踏點不明顯時,他還先幫我們探探路,再教我們一步步向下。有個落差幾乎是垂直向下,郭大哥要我們向下時雙手抓緊石塊,把我們的登山杖接到他手中。但岩石太滑,他一面幫我們拿登山杖,一面尋找踏點,一不留神,竟然滑倒,像溜滑梯一樣直往下溜,嚇得我心臟差點迸出胸口。我和Mei的登山杖都因此斷成兩截,好在郭大哥沒有受傷。



前一天剛好聽隊上大姊聊到她的登山伙伴前陣子在山中跌倒,胸口疼痛,忍著痛爬完全程,回家後才發現肋骨斷裂。走在這種原始山徑,真的要小心啊!



這種路段充滿挑戰,看似有趣,其實很耗體力。



尤其我的老人膝蓋,實在受不了折磨,不但疼痛,甚至不停出現ㄎㄚ ㄌㄚ ㄎㄚ ㄌㄚ的聲音。唉,快報廢了吧?



走個半死,透過樹葉的縫隙一望,唉,桃山山屋還遠在山的那一頭呢!



大約13:39,終於抵達鞍部。短短約1K的路程(我自己胡亂估計),下切了約6、700M的海拔。大夥兒在這兒吃午餐補充體力,郭大哥說要補償他弄斷我們的登山杖,還特地煮麵給我們吃。其實,他也是好心幫我們拿登山杖,我們怎麼會怪他,人平安最重要!



吃飽喝足,再來就是向上一路爬到桃山山屋了。這一路大約是800M,從海拔2700M上升至3200M。(參考其他山友的行程紀錄,也不知是否準確?)



14:34,林大哥原本估計14:30我們該抵達桃山山屋的。看來我們還是屬於肉腳一族。



後面只剩兩位隊友和押隊的盧大哥,快走,不要做最後一名。



背後一直傳來隊友「慢一點~慢一點~」的喊叫聲。這是押隊的盧大哥(黑衣者)和殿後的一對只差3歲的叔姪。手插著腰的就是開朗又聒噪的姪子,今天他一直走在我們後面,聊著聊著就熟悉了起來。看似「糙老」的他開始時把我們當妹妹般照顧,問清楚年齡後,便改口阿姨阿姨的叫著我們.....本想抗議的,但想想我們其實比他那已經當了叔公的叔叔還大上幾歲,算了.......在這對叔姪背後,比較高的是品田山,比較矮的就是剛剛才造訪的池有山。我們已經在山的這一頭了,好有成就感啊!



15:10,終於抵達桃山山屋!也是一座有著紅色屋頂的美麗小屋喔!



苦命的林大哥又在準備甜點了,真好!







原本有群同事,大夥兒常一起爬山的,不知怎麼的,爬著爬著,就剩自己一個人。以前我是同事們的「路況指標」,他們總說「那傢伙能去的,我們一定都沒問題」,我也不知為何,我又走了那麼遠的路。老伙伴,這段路程啊,真得應該想盡辦法來一趟,付出一些代價也值得,因為,太美太美!不過,如果有一天你想試試,我大概鼓不起勇氣再陪你走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