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真是難料。行前,以為自己能悠遊於美麗的圈谷,沒想到在審馬陣登山口便磨光了意志;日出前,以為自己會孤獨的落隊,受凍失溫,沒想到卻暢快的在溫暖的陽光下大睡一覺;睡醒後,以為自己會落寞的折返雲稜山屋,只能巴望著隊友早點歸來,沒想到卻又來到方向相反的,遙遠的南湖北山!我站在北山,靜靜的望著眼前的帝王之山,雖然失之交臂,但就這片刻凝視,所有的辛苦仍有了代價。



2010.01.30(六)

約10:40,往南湖北山出發。遼闊的審馬陣大草原讓人有一路平緩的錯覺。



換個角度拍,這張就看得出坡度了。高山空氣稀薄(尤其對我而言),爬起來還是辛苦的!



瞧,看看我賣力向上的虛弱身影,似乎隨時會往後倒下去啊!(兩台小DC的發色差真多)



好不容易爬上來了,回頭看看下方10分鐘前的所在之處,心裡一虛!這只是開胃菜而已啊!



好在有中央山脈群峰一路相陪,徜徉其中,讓人「虛」到深處無怨尤啊!



還有離自己越來越近的南湖大山,更是主要的動力來源。



在步道下方的是審馬陣山屋,屋旁的水池可以見到南湖大山的倒影,這可是攝影人的聖地。這一天我來回經過這裡4次,都發懶沒下去看看。後來才知道林大哥交代凌晨沒有一起出發的隊友瑞珍天亮後一個人慢慢走到這山屋等著跟大家會合,我們拆成兩隊時卻忘了跟我們交代這事。結果,瑞珍一個人孤獨的等,一個人孤獨的往返北山,一個人摸黑回雲稜山屋時頭燈還沒電。。。。。。我們一直沒在路上遇到瑞珍,還以為她前一天累到了,所以留在雲稜山莊休息。沒想到這一天全程的步道就只有往審馬陣山屋這條岔路,我們卻就在這兒錯過了!



爬升了高度,又看到美麗的聖稜線。早上是在這兒折返的嗎?我其實搞不清楚!



南湖畫廊隆重開張,這次展出的主題是「審馬陣大草原的天空」。我很想形容一下那種美麗,卻發現任何形容詞都是多餘!(其實是詞窮,文學造詣太差)
























看著變化多端的藍天白雲,真的像欣賞一幅幅絕美畫作!我最懷念的合歡北峰的草原被審馬陣大草原比下去了!



群山環繞,卻有著無盡的遼闊,我第一次有著「踏在台灣的屋脊上」的結實感。



凌晨去時摸黑,折返時快暈倒,好在有重新出發,才讓我感受到這片草原的美。我實在太愛這段路程!







這種失而復得的感覺,太棒!



天亮才出發的自組隊陸續超越我們。這一天,審馬陣大草原幾乎是由我們兩隊獨享。



11:44,大約走了75分鐘了,照完這張相片後,Mei就丟下孤獨老人,揚長而去!



重新出發時我其實就沒什麼力氣,所以什麼東西都沒揹,連水都丟在Mei的背包中。一身輕的狀態走得比人家重裝的山友還落魄,真的太慚愧了!



用龜速慢慢前進,整個大草原像是被我包場,雖然有點虛,但其實很開心!



相片中的植物應該是南湖杜鵑,離北山越近,這植物越密集。



11:57,18K,離北山還有1K。高山上1K跟平地上的1K,感覺可是完全不同的!



回望來時路,其實也驚訝自己的意志力之強。平時上班,我爬個4樓的樓梯便叫苦連天、氣喘吁吁。在山上,速度雖然很慢很慢,模樣雖然落魄悽慘,這一趟來回,卻也超過40K了。我相信人在很原始的大自然時,是可以跟自然對話的,大自然會給你源源不絕的動力,讓你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



自組隊後段的山友也慢慢經過我的身邊。



。。。。。我需要。。。。。。在高山上,因為缺氧,我總是張大口呼吸,因此很容易口渴。習慣性伸手想從背包拿水壺,才發現~我根本沒揹背包。。。。。實在撐不下去了,只好跟身後的這位大姊討水喝。大姊慷慨的把她水袋的吸管湊到我嘴邊。因為知道他們還得走到南湖山莊,怕她之後缺水,我只吸了一小口。沒想到她說「沒關係,你盡量喝,我身上還有一千多CC」。老天,揹著如此重裝!我這遜咖真是太汗顏了。


雖然知道爬山時猛喝水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但這時這幾口水,實在有如天降甘霖,那甜美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猛喝水後,大姊走在我前頭。一段爬坡後,她回頭看我好像原地踏步,無力向前,又高聲對著我喊,「快到我這兒來,到這兒來就有水喝。。。。。。」話畢,我馬上飛奔到她的跟前。。。。。。大姊,雖是小小舉動,我大大感激!


穿插一下,在孤獨老人快渴死時,負責揹水的小妹在幹嘛呢?終於踏到雪的她,跟路過的山友開心的互相拍照。



在孤獨老人終於下定決心跟人開口討水喝時,負責揹水的小妹又在幹嘛呢?她終於到達北山登山口跟洪大哥相會。看,跟南湖大山一般高的感覺真棒啊!



接著兩人又開始跳跳



看得出Mei的輕功又精進了嗎,不但會變換姿勢,還有辦法對鏡頭微笑。



接著,跟我們很有緣的自組隊用地上的雪和特別揹來的果醬特製成「白雪草莓冰」,見者有份喔!在高山上常是這樣,很少很少的人,卻有很濃很濃的人情味!Mei後來留了一半跟姍姍來遲的我分享,這真的是我目前吃到最好吃的冰啊!不過,以後再偷懶,都要自己揹水,可以照顧自己,也省去隊友的壓力!



他們開始吃冰時,我還在辛苦趕路。快到北山了,終於看到南湖的另一面。



豔陽當空!平時看到太陽會皺眉說「啊,好曬」,可是在山上,卻很喜歡對著太陽微笑按快門。



這也是自組隊的朋友,這位大哥經過我身邊,看我太虛,主動教我調整呼吸的方法,叫我跟著他的節奏一起加油。



終於,只剩100M了,地上也開始有點兒積雪。



終於快到了,不禁感動起來!



大約12:40,終於到達北山登山口跟Mei會合。從審馬陣登山口到這兒3.2K的路,走了2個多小時。




相片中有人的地方就是登山口,向前延伸的,就是往五岩峰和南湖大山的路。這次無緣,期待下回了。



吃完Mei特地留給我的草莓冰,往北山前進,登頂之路只有250M。



踩在雪地上的感覺很讓人興奮,這邊積雪不深,不用穿冰爪。所以我們這次多揹將近1Kg的冰爪,真是揹辛酸的


後來據攻頂的隊友佩伶說,他們在攻頂的過程中,她曾不小心陷進雪中,雪深及膝,要人幫忙才拔得出來呢!



250M緩坡,一會兒就攻頂了。



12:54,登頂。南湖北山,海拔3536M,為百岳「十崇」之一。行政區劃介於台中縣和平鄉和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間。南方接續南湖大山北峰、主峰,西南稜為審馬陣山,是中央山脈的百岳中位居最北者。



南湖北山也是蘭陽溪的源頭喔。



今天真是累壞了!



這是我的第12座百岳,也是海拔最高的一座。難怪,過程坎坷,吃盡苦頭。



這是Mei的第13座了。



想起林大哥在品田和池有的教誨,拍張有FU的登頂照:挺胸縮小腹,腰桿挺直,眼光放遠心得是,衣服量要減到最少,要訣就是一個字~要「瘦」,我把外套裹得緊緊的照,只有「好笑」的感覺,就不放上來了。



林大哥啊林大哥,雖然你把我們拋下了,可我們還是竭盡所能的爬到高處,謹記你的教誨,遙望南湖大山登頂中的你的身影。你有沒有很感動啊?



很難得能獨享百岳山頭,感覺真好!



從很多地方看過聖稜線了,真的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



但願還有下次,能走完我身後的未竟之路。





看到這一叢叢的南湖杜鵑嗎,春暖花開時,一定美到讓人飆淚啊!



自組隊的山友在登山口休息後,準備攻頂了。我們也該下山了。



不過,一經過雪地又撲了上去。。。。。捏個雪球.....



站一下......



坐一下......



趴一下.....



躺一下。。。。。



撩人一下......



白雪為床,白雲圍繞。幸福的感覺總是稍縱即逝,但就這一刻,已讓人難以忘懷。



我們一直玩到洪大哥上來叫人,才依依不捨的下山。



回望北山,自組隊的山友攻頂了,北山像是張大了雪白的嘴開心的笑著。



大約13:20,往回走囉。



看到相片右邊的樹嗎,好有個性吧?



再會了,美麗的聖稜線!



這一男一女是那自組隊殿後的,互相招呼後,他們塞給我一顆酸梅,說「流失的電解質會立刻補回來喔」。那隊都是好人啊,謝謝那些沿路幫忙的朋友!Mie嫉妒的問,明明是她先與他們擦肩而過,她怎麼沒份?我想應該是因為我的臉色嚇死人了,人見人同情吧!



與審馬陣草原道別時,白雲消散,天空一片湛藍。



再會了,南湖大山!





穿過前面那片小樹林



再走過前面那段小草原,約14:15,我們回到審馬陣登山口。從審馬陣登山口到南湖北山登山口,去程花了2個多小時,回來只花了大約65分。



休息片刻,吃點午餐。14:30,回雲稜山屋囉!(事後知道,這時原本在審馬陣山屋等著跟大家會合的隊友瑞珍,因為遲遲等不到人,開始孤單的往南湖北山走,可惜我們錯過了。說真的,在山上落單的危險性很高,事後想想,真的是捏了把冷汗)



凌晨天黑脫隊時,真沒想到這一天還會在日頭下從日出曬到日落啊!







我一直想形容審馬陣草原的美,句子刪了又寫,寫了又刪。直到看到翔馬BLOG中一位山友的分享,發現這一句話就夠了。箇中滋味,只有在藍天白雲的審馬陣草原中走過一回的人方能感受~「人生難得幾回審馬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