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法跟上大隊,才有時間很悠閒的看著山。一側是南湖、中央尖、奇萊、合歡、玉山等綿延不絕的山頭,另一側是從大小劍、雪山乃至大小霸的美麗稜線。因此,惆悵之餘,卻又有著很深的滿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2010.01.30(六)

3天的南湖行程中,重點是在第2天。這天原本的計畫是輕裝從雲稜山莊(11.7K,海拔2602M)→審馬陣山(15.8K,海拔3130M)→南湖北山(19K,海拔3505M)→五岩峰→南湖圈谷→南湖大山主峰(22.9K,海拔3742M)→原路折返雲稜山屋。單天的里程就超過22K,上下大約海拔1500M。如果是4天的行程,第2天只要到圈谷中的南湖山屋就好,第3天攻完主峰(或加東峰)後再返回雲稜。這樣的話,時間鬆很多,可以悠閒一點,走慢一點。只是,要揹重裝多走大約20K的路,還是很辛苦的!

看看高度圖,就知道這一天的行程有多磨人!(圖片引自登山補給站,感謝山友分享)



我們凌晨1點多起床,2點半出發。另一個自組隊好夢正甜,他們是4天的行程,可以睡到天亮再走。林大哥擔心前一天殿後的瑞真跟不上大家,要她先留在雲稜,天亮後跟著自組隊慢慢走,大約走到審馬陣山等著,會跟回程的我們碰頭一起回雲稜(後來證明,林大哥太小看人家了)。

出發的時候狀況其實不錯,沒有任何不舒服,為了預防萬一,還是吃了紅景天預防高山反應。從雲稜山莊到審馬陣山的這4.1K,頭0.7K先下降海拔約80M,接著3.4K要拉升610M,除了陡上坡,還有危險的瘦稜。剛開始走時,還可以勉強追上林大哥的腳步。無奈走著走著,開始噁心反胃,力氣一點一點流失,呼吸開始紊亂,精神開始恍惚,身體漸漸發冷。我的身體真是太靈了,一接近海拔3000M,立刻就出現高山反應。撐到審馬陣登山口時,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整個隊伍都會因我延誤了,我問林大哥:「我自己走好嗎?我到審馬陣山屋休息,不耽誤大家。」但林大哥拒絕,天還沒亮,怎麼可能放人落單,而且,氣溫很低,他說,「你一個人在審馬陣山屋,肯定失溫而死」。我全身虛脫,胃液翻滾著,很認真的思考「嘔吐虛脫暈倒」跟「失溫」哪一個比較不悽慘?那晚的星空好美,回來後我看到押隊的金錢豹拍的星空下的南湖大山,還是深受感動。什麼?你問我怎麼沒拍啊?我在忙,哪有空啊!什麼,忙什麼啊?忙著啊!

過審馬陣登山口後不久,我又停下嘔吐,使得大夥兒還是不得不拆成了兩隊。健腳們加足馬力,疾駛而去。已經第四度來南湖的隊友洪大哥胃不舒服,自願放慢速度。而Mei,她說就算有力氣勉強到達圈谷,也不會有力氣走回來了,乾脆一起陪著我慢慢走。唉,繼雪山後,我又一次心酸的看著隊友的頭燈在黑暗中離我遠去,不過,這一次有伴!

日出前的溫度很低,停下來便冷得發抖,我們3個人持續著往南湖北山的步伐,預定走到北山就折返。這一晚剛好是滿月,月色美極了。但我邊走邊吐,根本無力欣賞。請Mei和洪大哥先走,自己則像遊魂似的,用很慢很慢的速度向前。大約6點半,天漸漸亮了,離北山還很遙遠,我也搞不清自己到底置身何處,只知道實在沒法再邁開步伐了,意志力幾乎崩潰。

一路低著頭,猛一抬頭,才驚覺南湖和中央尖離自己這麼近!



天亮了,我們剛好在一處視野極好的地方,從大小劍、雪山乃至大小霸的稜線清晰可見。洪大哥說,他來了四次,第一次清楚的看見這條稜線,「值回票價了,我們回頭吧」。



金黃色的聖稜線,超美!不過,面對如此美景,我卻邊吐邊發誓~我。再。也。不。爬。山。了。。。。。沒有高山反應經驗的人很難想像那種痛苦與無力。



轉個方向,是綿延不絕的中央山脈:中央尖山奇萊北峰畢祿山合歡東峰合歡主峰合歡北峰,連玉山四峰,都露了臉!真的值回票價了。(綠色圈起來的,是失事的飛機殘骸。)



拉近一點,晨曦下合歡三峰好美,中間那一邊平緩一邊陡峭的可愛山頭便是合歡東峰,那是我的第一座百岳,邊吐邊上山的慘況讓我知道自己的身體其實很不適應高山,但卻從此莫名其妙地愛上爬山。



大約7點,拿著單眼相機的洪大哥留在原地想多拍幾張相片,Mei陪著只剩半口氣的我開始折返。



經過寒冷的夜,樹葉結霜,像穿上雪白的外衣



連里程樁也圍了白色圍巾



太陽從南湖大山旁慢慢升起



伙伴們該到達圈谷了吧?



我卻朝反方向緩緩下撤。現在想想,其實當時並沒有不甘心的感覺,滿心只想著「再也走不動了....再也走不動了....」!



白雲像飛龍般劃過中央尖的上空。當時面對這些美景,我卻連相機都不太想拿。也是這種反常的反應,讓自己驚覺實在不該逞強了。



慢慢的跟著Mei往回走



虛到不行了,就坐會兒,順便拍張紀念照






慢慢的走,



不時停下腳步往左邊看



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就在一旁,感覺好近,卻又好遙遠



我覺得有點兒恍神,好想睡,步伐雖然機械化地持續著,但好像一閉上眼睛就會隨時倒下。所以每一次深呼吸,就舉手按一次快門,其實根本沒注意自己照了什麼。



所以照片看起來都大同小異,對吧。




Mei走在前頭,不時會回頭提醒「喂,不可以睡著」,我就朝她努力睜大眼睛,按一下快門



我想,她應該是怕我萬一昏倒,拖也拖不動,又不能直接踢下山,那就麻煩了!



其實Mei在雲稜往審馬陣的途中,也一度反胃,出現輕微的高山反應。好在一下子就適應了,此刻的她,神清氣爽,心情大好。



於是,在心情完全放鬆的狀態下,美麗的山常讓人做出在平地時求妳也不肯做的事。例如。。。。。。幼稚的動作。。。。(旁白配音:ㄟ,那邊的南湖聽著,乖乖等著,本姑娘下次再來)



又例如,不停地跳躍。。。。。小DC難免有快門延遲的現象,恍神的我,怎樣都抓不住凌空的瞬間,於是,Mei看起來倒像是開心的手舞足蹈。



拍了不少好照片的洪大哥終於趕來會合,心情一樣大好的他一看見我們,竟然是說~「我們來拍跳跳照吧」



還是單眼好啊,很容易抓住想要留下的一瞬間!





你一定在想,還有一個人呢?噓,別吵她,她剛剛把全身的力氣都用來嘔吐了,腦細胞也因為缺氧幾乎死光了。。。。。。



走囉,別睡著了



8:38,我們終於回到審馬陣登山口。凌晨時分,我就是在這兒跟林大哥要求我要脫隊。好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放下小背包,我們登頂只有50公尺遠的審馬陣山。



審馬陣山,海拔3141M,位在宜蘭縣大同鄉與台中縣和平鄉交界處。



這是我的第11座百岳



當時以為,此行就只有一座百岳啊,又遺憾又高興,拼命拍登頂照!







不用說,當然還是要跳一下以示慶祝。看得出Mei的輕功大有進步嗎?



在Mei和洪大哥的慫恿下,我也獻出生平第一跳。唉,老骨頭幾乎散掉!



從審馬陣山可以清楚地看到聖稜線。聽洪大哥細數著每個山頭,說著他縱走聖稜線的路線和經過,我當下發誓~我這輩子。。。。。。絕對走他一回。。。。別開玩笑了,絕對走不到一半就嗚呼哀哉。。。。。



百岳+1,回到登山口休息。



好難得完全沒有時間壓力,就只是靜靜地看著眼前的壯麗大山!



隨意的或坐或躺,眼前就是這樣美麗的畫面。我們靜靜地看著南湖大山,彷彿可以看到隊友踏著雪攻頂的身影。



洪大哥說,想多待一會兒,等光線變化,多拍些相片。說罷,他隨性躺下,沒多久,我們就聽到輕微的鼾聲。好棒的感覺啊!我們也忍不住跟著躺下。



我早就需要休息了,一躺下,雙眼逐漸朦朧,真的一下子就睡著了。臨睡著前,聽到其他山友的交談聲,那是昨晚一起夜宿雲稜的自組隊的前鋒部隊,他們7:30出發,9:30就到審馬陣登山口,重裝ㄟ,嚇死人的快啊!腦袋的運作就到這裡。。。。。。睡著了。。。。。。不知不覺,我實現了一直以來「在百岳山頭大睡一覺」的夢想。。。。。



注意到Mei的太陽眼鏡上美麗的太陽光嗎?結果,那一天,我們就在這種陽光下,從日出晃到日落,還老實不客氣的,大辣辣的躺著大睡一覺,回來後曬傷之嚴重,就不難想像了吧!



10點半,一覺醒來,身體舒服些了。審馬陣山清澈的藍天多了淡淡的雲。



五岩峰和南湖大山的方向更是讓人讚嘆。



於是,我們決定再一次回頭,向南湖北山前進,把握良辰,走完清晨沒堅持完的路,享受幾乎錯身而過的美景。北山在遙遠的紅箭頭後,距我們所在的審馬陣登山口3.2K,要往上爬375M的海拔。



洪大哥一馬當先,轉眼不見人影,Mei追上去,我在最後慢吞吞的跟著。我想,我應該是死了不少腦細胞,才會有勇氣再試一次。不過,如此美景,一切都很值得,不是嗎?





每篇記錄的頭尾兩張相片,我都會細細挑選,選出最能代表當時的FU的兩張。想要告訴你那種「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覺,非這張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