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趟很挫折的行程,好累好累,全憑意志力苦撐。但縱然如此,近距離仰望大霸所帶來的震撼仍讓人忍不住呢喃:「一切都是值得的啊!」這是我心中「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山!



2010.07.24(六)

大約2點起床,實在沒有胃口,但為了今天20多K的路程,硬是吞了幾口稀飯。昨天睡前,兩腳幾乎動彈不得,原本擔心自己是不是又要留守山莊了,好在,經過一夜休息,雖然還是無力,但酸痛感減輕了許多。3點,出發。

離開海拔2699的九九山莊,一開始便是大約2K的陡上,來到位於6K處的3050高地,這兒也是加利山的登山口,一般隊伍都是先攻最遠的大小霸,回程才撿這座山頭。雖然才出發,但在這段2K的上坡,我已顯得力不從心,Mei則是有輕微的高山反應,頻頻作嘔。我們的隊伍因此分成兩截,落差越來越大。快到3050高地時,回望來時的方向,一輪火紅的明月緩緩下沈。我邊喘氣邊訝異於月色的紅,張大哥後來說,這就是水氣,我們今天大概會碰到下雨了。火紅的月娘下山了,我們卻沒見著金黃色的日出。天氣太陰,雲層太厚,雲海和日出秀都沒登場,天色已微微亮起。

6:07,我們來到8.8K處的伊澤山登山口,出發3個小時,我們走了4.7K,這時我已經累得虛脫了。畫面中的那群人就是我們的隊友,他們已經等待許久。嚮導林大姊看看我們的狀況,跟我們說我們最遠大概只能到大霸了,應該沒法攻上小霸。我點頭同意後,林大姊讓我們幾個後段班慢慢休息,帶著前段班急馳而去。



短暫休息後,繼續出發。天已經亮了,我期待的破曉時的金光確定落空。



6:42,9.55K處,中霸山屋。這裡應該是緊急避難用的山屋,很少山友在這兒過夜。相片中坐著的,左邊兩位是隊友啟華和人緯,最右邊的是這次幫我們隊伍張羅吃喝的原住民廚師。原本他只要在九九山莊張羅我們吃喝就好,但林大姊看我們隊伍的腳程落差太大,請他幫忙押隊。於是乎,他變成了我和Mei的專用保母。



7:22,我們終於到達10.45K的中霸坪,從這兒看去,大霸近在咫尺了。





不過,你看起來怎麼這樣渺小啊.....



再往前走個100M,小霸也映入眼簾,這就更有臨場感了!老天,在幾乎磨光了意志力的時候,我終於來到你們的跟前!



我們沒什麼停留,匆匆向前。回望中霸坪,野訊的隊伍悠閒的煮水泡咖啡,讓人好生羨慕啊!



Mei和啟華看著山,討論著山頭



以往這樣的指指點點總會讓我定下新的目標,像是在品田時望著大霸,不禁深深嚮往,而終於催生這趟大霸之行。不過,這次我就沒有多看了,走到這兒,已經覺得差不多到了極限,我實在無力再想「下次」或是「以後」。



相片中最遠的南湖和中央尖,往前則是武陵四秀的稜線,中央尖的右前方是池有山,南湖的右前方是桃山。



遠遠的,看到一支隊伍攻完大小霸回來了,原來是前一天遇到的「霹靂推車」隊。他們今天只比我們早一點兒出發,這會兒已經開始回程了,不但如此,他們今日還要直接趕下山。這支隊伍,真是超人啊!我聊到我大概沒力氣去小霸了,他們一直鼓勵著~「一定要去啊,不去會後悔啊!」



和隊友照張難得的合照。右起是押隊的原住民兄弟、張大哥、人緯,最左邊是啟華。人緯和啟華這3天差不多都走在我和Mei的前面。至於其他的隊友,幾乎沒機會和他們並肩同行啊!



之前一直想著,「走到大霸就好了,真的沒力了」,但這樣望啊望的,又開始動搖,「真的不去小霸嗎?感覺不遠了啊....」不過,雖看似不遠,但聽說這一來一回也要近3個小時!



從中霸坪要到霸基,還有一段陡下切。在此同時,其他隊友應該已經攻上小霸了吧?



7:54,10.9K處,我們終於到霸基!



大霸尖山,海拔3492M,這是我們的第16座百岳。因為岩性不同、差異侵蝕的關係,大霸尖山變成了酒桶般的特殊形狀,剩下來的,都是極堅硬的石英砂岩。近來,因登頂的鐵梯嚴重鏽蝕,國家公園已經明令不准登頂,只要來到霸基,就算完成這座百岳了。





也拿登山護照記錄一下。我們完成了其中的合歡東峰、玉山主峰、雪山主峰和大霸尖山了。





預定目標完成了,要回頭嗎?還是繼續小霸?Mei躍躍欲試,我則陷入天人交戰!
Mei:「才8點,怎麼可能來不及?」
我:「可是....(全身虛脫狀).....」
Mei:「人家野訊的隊伍還在中霸坪喝咖啡,他們也要去啊!」
我:「........(可是他們走得比我快多了)........」
Mei:「現在放棄,午夜夢迴,會很後悔的!」
我:「.......(也對,我天天都睡不好,如果連作夢都要後悔,那賣安眠藥的都要賺翻了)........」
Mei:「.........(望著小霸,死不甘心狀).......」
我:「唉!走吧...........」

我揹起背包,原住民兄弟默默起身,他原以為他艱難的押隊任務終告一段落,沒想到遇到兩隻很遜走得很慢卻很倔強的牛。



我們決定繼續往小霸前進,Mei笑得非常開心。張大哥也跟著我們一起,啟華和人緯還在猶豫。



8:05,出發。前往小霸,得先貼著霸基走一段。



路徑很窄,我們小心翼翼地貼著霸基前進,一不小心,就會滑到幾百公尺深的雪山溪,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冰涼的泉水不斷低落,我趕緊把相機藏到外套中。可惜啊,酒桶裡溢出的不是美酒。



繞到霸基後方,四秀的稜線看得更完整了。右側的山頭是品田山,我還記得那個在品田看著大霸的早晨,那個被黃金大霸深深感動的破曉時分。



繞過了霸基,Mei先爬上了一個和緩的上坡。小霸露出了這麼一點頭,ㄟ,好可愛的小山頭啊!



來到了Mei的旁邊,這才看清往小霸延伸的路徑。起伏不大,難度應該不高,不過,攻頂小霸看來得像攀岩一般來個垂直向上啊!光看,我持續隱隱作痛的右肩關節似乎痛得更厲害了。



前進小霸



左側是從品田延伸至雪主的O聖之路。



鑽一段比人還高的箭竹林



如果大霸像個雄偉的青年勇士,那小霸看起來真像個脾氣刁鑽的古怪老頭。



在大霸身旁,他顯得嬌小。但離他越近,越覺得他絕非省油的燈啊!



穿過石瀑



8:38,我們遇到了從小霸下來的前段班的隊友。林大姊大叫一聲:「你們為什麼在這裡?」我不好意思的答:「......我們看時間還早......天黑前我們一定回得去的......」,哪知林大姊回說:「重點是,廚師在你們身後押隊啊......」。原來,大夥擔心的不是我們,是晚餐啊!於是,我們當下協調,原住民兄弟只帶我們上下小霸,再回到大霸,之後我們就得自己慢慢走,讓他飛快的趕回九九山莊張羅大家的晚餐。



剛從小霸下來的隊友提醒我一定要把掛在胸前的相機收起來,他們強調,在上攀的過程中,胸前的相機不可能全身而退的。因此,很遺憾的,我沒能為我們英勇上攀的過程留下些許證據。



9:11,我們終於登頂小霸!感謝相片中兩位男士,如果不是他們一個拎著一個,我和Mei大概沒本事上下小霸。



小霸尖山,海拔3418M,我們的第17座百岳。



剛剛忘了把背後的大霸放入畫面中,再拍一張。





原本已經放棄,如今又居高臨下,實在開心。





Mei前面的稜線,就是我們一路走來的加利、耶巴奧、伊澤山的稜線,唉,真的是千里跋涉而來啊!



各位,為您鄭重介紹台灣的世紀奇峰~大霸尖山,因為我們是守法的好公民,加上某位歐巴桑因50肩的疼痛導致手部無力,所以我們就算想偷偷攻頂也無能為力。不過,能這樣近距離觀賞,於願足矣!



小霸有著一等一的視野,可惜今天雲層太厚,少了點一望無際的遼闊感。



在山頂休息片刻,拍拍照。



都忘了問這位原住民兄弟貴姓大名,他一路押隊,像千里馬困在兩隻蝸牛後頭,卻毫無不悅的神色,真的感謝!



不知是誰在山頂的石頭上寫下了這些字跡,山頭上沒有三角點,我們就以這塊石頭代替三角點吧!





小霸尖山,總算是來過一回!



行前看過不少大小霸的相片,只能說,雙腳所到之處,親眼所見之物,才是最美!



9:23,該下山了,我們得快點放押隊的兄弟回去張羅晚餐。



野訊的隊伍剛好登頂,我們剛好把山頭讓給他們休息。



沒走幾步,原住民兄弟往下一看,喊了「暫停,休息」。沒錯,他看的方向就是下山的路(好驚險啊),野訊還有隊員正往上攀,我們是沒法掛在空中會車的,只好等他們先上來再說。



一邊等,一邊悠閒的遠望,我其實希望下邊的人放慢腳步,不要太快上來才好!





順便幫張大哥拍張照,這角度太優,很適合拿來跟小孩吹噓一下的!



大約4分鐘,下邊的人終於探出頭來。我趕忙過去拿下他脖子上的相機,幫他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刻。他上來看後直喊~讚!



下比上難得多了,好多地方我根本踩不到踏點,好在張大哥幫忙,拎著我平安下山。



9:53,平安下來囉!



回程,往大霸的方向。從這角度看,大霸加上路徑像不像一隻烏龜?我們像是踩著龜殼前進。



返回大霸



10:13,回到霸基。來回小霸,大約花了2個小時。



雲氣冉冉升起,要變天了。我們沒有停留,要一口氣爬回中霸坪。原住民兄弟在這兒和我們分手,加快腳步回九九山莊(後來聽說他12:30就到了,準備晚餐的時間綽綽有餘)



準備爬坡,回中霸坪。



10:35,我們回到中霸坪,大霸已是雲霧繚繞。



在中霸坪吃些乾糧補充體力,大霸的身影若隱若現,猶抱琵琶半遮面。



幾分鐘後,便完全籠罩在雲霧中。好在我們快了半小時,否則現在走在霸基邊上,可就太有朦朧感了。



大約11點,繼續回程





11:19,我們回到約9.6K處的中霸山屋。



沒有停留,我們繼續向前



11:26,9.3K處,雲層越來越厚,Mei回頭看了看,像是催促,但我累了,快不了。



加油啊



我們之前離開中霸坪時,野訊的隊伍還在休息,但他們一出發就超越我們,現在我們又趕上他們。



11:39,回到8.8K處,伊澤山登山口。



把背包留在登山口,我們想輕鬆攻頂。



登山口離山頂只有0.27K,一會兒就到囉!



伊澤山,海拔3297M,我們的第18座百岳。這兒原本是觀賞大小霸的絕佳地點,可惜一片朦朧,今日全無展望。





沒什麼停留,下山去。來時路已經籠罩在雲霧之間。



12:09,回到登山口。擔心隨時要下雨了,我們罩上背包套,備戰了。



繼續趕路。這時的我,已經四肢無力,全身虛脫了。



印象中來的時候爬個半死,以為回程應該是一路下坡了,幾乎忘了還有座耶巴奧山。



前方的山頭就是耶巴奧山,我幾乎爬上不去。邊走,便決定等會兒要放棄加利山了!唉,累死囉!



14:05,加利山登山口。我正說服Mei放棄這座百岳,我實在沒力,山上大霧籠罩,又不放心Mei一個人獨闖,張大哥也在一旁猶豫。之前要不要去小霸的那些對話和OS又重run一次。這時,剛好沒去小霸的啟華和人緯從加利山回來了。他們煽風點火,直說「路很平啊」、「不遠啊」、「走起來很輕鬆啊」之類的話。這些話之前野訊的嚮導也跟我們說過了,但大家都知道,嚮導的話聽聽就算了,隊友的話可信度就高得多。於是乎,我又硬著頭皮跟Mei說~「走吧」。。。。



14:37,加利山,我們的第19座百岳。山頂不但雲霧籠罩,全無展望,還雷聲不斷,真的要下雨了。







這就是加利山的登頂之路,路真的不算陡,單程1K也不算遠,但當時的我根本算是半殘廢了,這往返2K,累得我不停的大呼「被騙了」、「根本累死了」、「哪算輕鬆啊」、「你們知道什麼叫做『平』嗎?」不過,事後想想,真的謝謝你們「騙」我,讓我能鼓起勇氣走完四座百岳啊!



15:15,回到加利山登山口。這是滿足、驕傲又疲憊的臉。謝謝你硬拖著我走,否則我此行大概會少攻兩座山頭。



趕忙下山,沒多久便下起雨來。感謝老天,ㄍㄧㄥ到我們撐完4座百岳才讓雨水落下。



16:14,我們終於回到九九山莊。呼~終於啊~





我們雨中歸來,九九山莊在霧中靜默,隊友也都在溫暖的睡袋中安穩的睡著。。。。。我們落後有近3小時呢。。。。。





因為腳程太慢,只能拼命撐著趕啊趕的,這其實違背我上山放鬆心情的初衷啊!但願哪日能有機會在中霸坪靜靜的煮一壺茶,與大小霸默默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