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有時盡,此路綿綿無絕期。。。。。如果要我形容這趟行程帶給我的感覺,這應該是最貼切的一句話了!



2010.07.23(五)

台灣有幾座太具代表性的高山,是列在我此生必去的清單上的,我幾乎都完成了,少數剩下的其中之一就是大霸尖山(清單上的名字根本沒幾個啊.....)。為什麼遲遲不能下定決心走一遭呢?就是因為三天60多公里的路程,應該是超出我的能力了。尤其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前17多公里的大鹿林道,更是光聽就讓人膽顫心驚啊!但我的膝蓋老得很快,跟兩年前剛開始爬山時相比,又明顯的退步了。再不把握時間趕快去一趟,以後機會應該是越來越少了吧!於是,硬著頭皮成行。

週四晚上出發,晚上在觀霧山莊的廚房借宿打地鋪。週五4:30起床,5:30出發,5:43過了檢查哨,就開始了漫長的大鹿林道東線步道。

翔馬的林大哥和盧大哥都提醒過,踢這段林道最好穿著運動鞋,等到原始山徑再換上登山鞋。因為登山鞋太硬,很多人還沒踢完17K,腳底就已經又痛又麻,磨破皮的、起水泡的也大有人在。雖然也有人認為登山鞋太重,把它揹在背上走來回34K的林道簡直是ㄎㄧ笑,但林道給我們的壓力實在太大,幾經考量,我們還選擇穿運動鞋,揹登山鞋。也因此,這次全隊連嚮導林大姊在內共12人,沒有人的背包比我們大!



結果我們去時穿運動鞋,但第3天回程時是穿登山鞋直接踢回來的(累到實在沒法再把登山鞋往背上揹)。心得是,穿運動鞋踢這漫長林道,腳的痛麻感真的比較輕微,走起來腳步相對輕快,相對舒服。但有兩個缺點,一就是要另外揹登山鞋真的很重啊!二是林道上多處積水泥濘,登山鞋有GORE-TEX的防水,可以很豪邁的直接踏過去,運動鞋就要小心翼翼地找踏點通過了(最後還是免不了沾滿泥巴,全濕)。



7:02,5K處小休。後來發現這是我們全隊唯一一張「合照」(除了拿相機的我以外)。我們這隊的腳程落差極大,我和Mei當然又是當中的倒數兩名,實在很慘!



這一天的天氣很陰,從一出發就烏雲密佈,看不見藍天。我一直擔心下雨,好在太陽出來後,林道間還偶有光影。



Mei的身後是張大哥。初見大哥,被他粗獷的外型影響,以為他是快來快去,不太理隊友的那一型的。哪知他非常有紳士風度和媬母般的愛心,看到我和Mei一直殿後,離隊友越來越遠,他就不知不覺的變成了押隊的保鏢,看顧我們兩個遜咖。這三天,真的多虧了大哥確保我們的平安啊!



8:05,9K,踢完一半林道了,狀況還OK!



前面的隊友都不見了,張大哥押著我們前進。



8:22,我們遇到這霹靂推車自組隊。兩台推車上放的是全隊的背包,由隊上4個壯丁輪流推。推車上應該少說3、50公斤的重量,但推車的人的速度依然飛快,其餘女眷也持續小跑步跟著。他們比我們晚出發,一溜煙又消失在我們眼前。趁他們整理裝備時我問,「這樣推手不酸嗎?」其中一位大哥回答說,「手再酸,都還是比揹著背包輕鬆」,「而且,男人嘛,小事一樁,就是要這樣啊!」對啊!大丈夫當如是也,小女子好生羨慕貴隊的女眷們啊!



大鹿林道大致平緩好走,只有幾段崩塌地易有落石,要快速通過。



9:51,快到15K處,經過一座水泥橋,橋邊瀑布的水應該是流往馬達拉溪去了。



拍張照後,繼續趕路。



經過瀑布後,看到林務局的巡山員騎著機車在林道上巡邏。嚮導林大姊與他熟識,哈拉許久。我們則是瞪著車子流口水啊。。。。15K有個鐵皮搭建的工寮,我們在那裡換穿登山鞋,把運動鞋藏在工寮中,減輕背包的重量。



10:44,17K處,看到這根木樁,就表示漫長的林道終於到了盡頭。原本林道有19K的,我們在這旁邊的岔路下切,少踢最後2K林道。



抄近路下切,我估計大約2、300M吧(非常沒把握),下的時候只覺得爽快,第3天回程時走到這兒已經累癱了,差點兒爬不上去!



下切路之後便是林道的盡頭。你看這林中小屋,很有FU吧。不過,這是雪霸國家公園蓋的公廁啦,諷刺的是,最左側是間好大好大的殘障專用廁所。。。。。我心裡罵著,林務局規定這19K的大鹿林道東段不准任何車輛通行(公務除外),那國家公園蓋這殘障廁所是要給誰用啊?你要殘障者如何跋涉而來?不過,轉念一想,恍然大悟。難道是因為他們判斷像我這種遜咖走到這邊也差不多變殘障了,是給我用的?於是,我真的跑去盡情享用了一番!



約10:30,馬達拉溪登山口,海拔1800M。這17K多一點的林道,花了5個小時。



我們在吊橋旁午餐。



休息片刻,在周遭晃晃,等一下就是艱辛的上坡路了。



11:50,背包上肩,得出發了,今天的目標是距離4K的九九山莊。雖然4K聽起來似乎不怎麼嚴重,但這4K要上升900M的海拔啊!光聽,我就雙腿發軟,更何況,在這之前,已經踢了17K的林道了。



過了吊橋,就要開始艱辛的上坡路了。



11:53。我估計我大約1小時只能走1K,預定16:00到達九九山莊。林大姐一直喊著「太慢了吧」!



過橋之後,橋墩上有這斑駁的字跡,顯示這座馬達拉溪吊橋是在民國69年9月14日竣工的,算算,也是座老橋了。



旁邊還有林務局立的指示碑,顯示此處海拔1750M(我查的資料是1800M),距大霸尖山11.47K。



一過橋,就是陡上的原始山徑了。喘噓噓的奮力向上,雙腳卻是僵硬的不聽使喚。



林大姐提醒著,頭2K其實還算相對平緩,後2K比這還要陡峭許多。一聽,心裡真是涼了半截!



唉,看起來是不是有股垂頭喪氣的蒼涼啊!



隊友們走得飛快,但我其實不想也沒辦法加快腳步,想細細體會這片森林的味道。路徑中隱約看到一個探出頭的人影,這就是張大哥。他一開始走在我們之前,沒幾步路就回頭看看我們有沒有跟上。後來大概是我們實在太慢,彷彿不知不覺就會跟丟了,所以改走在我們後面,押著我們慢慢向上。



慢慢走,邊拍照邊體驗周遭。可惜,大約半小時後,開始下雨了,只能收起相機,撐起雨傘。疲倦感之外,又添加了濃濃的無奈!









這段路的里程和陡峭,應該跟武陵四秀時從池有登山口到三叉營地差不多。但是,當天的感覺,比四秀的印象辛苦太多太多了。這應該是之前踢林道已經掉耗了許多力氣,再加上雨水會讓人的意志更加薄弱。

15:56,終於撐到九九山莊,海拔2700M。我估得真準,真是4小時走4K。但最快的隊友14:30就到了。





好心的莊主看我們全身濕透的落魄樣,讓我們使用所剩下多的熱水,簡單的沖個熱水澡。雖然要些許費用,但在高山上能沖個熱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在這之後,幾乎廢掉的身軀才有活回一半的感覺。但是,腳幾乎已經完全不聽使喚了,舉步維艱,又痛又僵。於是,趕緊抬腿,這一招是讓腳消除疲勞最快速的方法了。你看,大家的腳都翹得高高的休息著。



邊抬腿邊晾著濕透的衣服,我一下就睡著了,實在太累。不過,心裡忐忑不安,直擔心現在就已經力氣耗盡,明後天還有40K左右的路呢,怎麼辦啊?沒想到,一覺之後,還是起了身,跟著一步一步的邁開步伐。





記錄的同時,我的暑假結束了,這是個好忙好累好多事煩心的假期。不過,之後只會更忙更累更多操煩。感謝隊友啟華為我們記錄了難得的微笑片刻。這點滴回憶,便能給予我應付困難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