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山屋時,稜線東側花蓮的上方雲海翻滾,像波濤洶湧的海洋;西側從清境廬山一帶升起的霧氣也緩緩的越過稜線,向四方蔓延。一片朦朧中,這小小營地卻像是神聖不可侵犯似的站在稜線的避風處,像被雲霧溫暖保護著的世外桃源。我想起去年到達新達山屋前的那一抹陽光。如今,奇萊的雲和品田的光一樣,都成為心裡最深的眷戀!感謝天,在一天的辛苦後賜給我這樣奇幻的美麗。



2010.11.20(六)

在成功山屋旁的乾溪溝大約休息半小時,簡單的吃點行動糧後,12:20,再度出發。我們還得走2K的路,前往稜線山屋。



沿著乾溪溝上行約300M左右



約15分鐘的路程,往右切,要從這裡開始往上爬了。此處海拔約2961M。



早就知道從成功山屋到奇萊山屋的這2K是今天的路程中最硬斗的一段,自認做好了心理準備,但一開始攀爬,還是忍不住頻頻喊~天啊!


在出發前在網路上搜尋路況時,找到的照片不多。


尤其很多山友的紀錄,輕描淡寫的記著「幾點,到達成功山屋;幾點,到達稜線山屋」,彷彿兩地之間像逛個菜場般容易。



親自體驗後,我恍然大悟,為什麼網路上關於路況的相片不多?因為這2K,大多時候必須手腳並用,必須一心一意,真的沒什麼力氣和心思去按快門啊!



所以,這一篇,我幾乎沒刪相片,盡量把完整的路況保留下來,為自己做個忠實的紀錄。



13:09,剛過5.3K處,來到成功一號堡(Mei身後隱約可見的就是)岔路口,海拔3015M。一方面因為趕路,二方面成功一號堡有太多靈異傳說,完全壓抑了我多走幾步路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我們花了40分鐘,才走了500M,上升193M的海拔,可見這段路之磨人啊。但沒想到,更辛苦的還在後頭!



繼續向前,這個落差就真的大,好在有鐵梯侍候。只是,鐵梯是繩索綁著懸空的,踩起來很不踏實呢!



我發現Mei的膽子變大了。以前遇到這種要手腳並用的路段,她都動不動就驚聲尖叫,得讓別人走在前頭,然後才敢跟著別人的踏點前進。現在,都一馬當先,然後在上邊拉腿無力又肩痛的我一把。只要勇敢點,心裡的障礙是會隨經驗的累積逐漸消失的。



我們向上的途中遇到攻完北峰要返回成功山屋的自組隊部分隊員,他們還有伙伴續攻主峰中。一位大姊直喊著「這段路好棒,太有挑戰了」,我們佩服他們的腳程,他們則說佩服我們重裝走這段路。下山後隔兩天,才在登山補給站看到他們的遭遇。原來當天成功山屋大爆滿,床位不足,他們跟其他團體發生床位糾紛,從第一批隊員下撤後開始交涉,直到續攻主峰的隊員也回來了,還是交涉無效。已經疲憊不堪的隊伍只好連夜打包返回登山口。



13:20,樹叢漸稀,有了點展望。由此望去,前方是小奇萊,後面的山頭是合歡東峰。我越走越遠,但總是不停回望,掛記著當初踏出第一步的那座山頭,那是我的第一座百岳。



慢慢穿出樹林



記得遠遠看見這棵樹時,就覺得它好白好漂亮,心裡想,走到它身邊一定要抱它一下。可惜,伸長了手也搆不著!路徑右轉,繼續向上。





13:47,爬著樹根、拉著繩子的路徑就到此為止了。



穿出樹林


再向上爬一點,小奇萊合歡群峰盡收眼底。



13:51,大約5.7K處,海拔3212M。這是一個三岔路口,向左有往北峰的路,我們直行,往稜線山屋。成功山屋出發後走了1個半小時,才走0.9K,上升349M海拔。



林大哥身體不舒服,大姊刀子口碎碎念,但疼愛弟弟的豆腐心溢於言表。



看著這樣的藍,我還以為辛苦的路段已經捱過了。。。。。真是天真!



小奇萊和合歡群峰。



大約休息20多分鐘,拍拍照。





這之後的路啊,你看Mei的姿勢就明瞭了。。。。



隊上的幾位健腳已經走遠了,大姊帶著腳程有明顯落差的我們。



小心翼翼的貼著山壁走,腳邊就是一洩千里的碎石坡。



很難得我後面還有那麼多人啊,不做最後一名的感覺真好!



這才是真正的「爬山」!







我和Mei很少一起入鏡的記錄呢,我好喜歡這張相片,謝謝傑森大哥!



其實,我當時的速度雖慢,但呼吸和腳步的節奏沒有亂掉,所以一直保持著碎步向前,沒有停下來休息。


回望下邊的隊友。



14:49,6K,海拔3275M。



一小段下切。紅圈圈是健腳隊友,真的是遠在天邊!



跟不上大姊的腳程了,她一直喊著「小心啊!」但我面臨深淵,雙腳不聽使喚。









碎石峭壁已經夠讓人心驚膽跳了,但我看到接下來的路,還是倒抽一口冷氣!



接下來的那一段,應該有7、80度角吧!



遠望陡坡的上半段,隊上的前鋒已經爬一半了。



最後一段碎石坡,小心通過。



回頭看看剛走過的路,真是精彩!





上稜線前的最後一段了,努力向上爬!



最下面的藍背包套就是我,我之前是Mei,Mei之前是林大姊。





說真的,這段路看起來雖然可怕,但其實比想像的好走。只是,累了,有點力不從心了。







天氣說變就變,不知不覺,濃霧籠罩。



15:41,終於爬上稜線。離山屋只剩200M了。這裡距成功山屋應該是1.8K,路標錯了。



15:44,奇萊稜線山屋,海拔3344M。終於完成今天6.8K的挑戰!



遙望奇萊主山,山頭躲在濃霧之中。霧氣從稜線西方不停向上、向東蔓延。仔細看,路徑上有幾個小小人影,應該是剛攻完主峰打算返回成功山屋的山友。






這段路啊,畏苦怕難者行前請三思,膽小懼高者要三思後再三思。但是,即使三思又三思,我還是強烈建議,一定要走他一回啊,因為,真的太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