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出發後2個小時,我還不相信自己正朝著奇萊前進。今晚就要睡在對面那黑色奇萊的稜線上呢,怎麼走得到呢?渺小的隊伍一步一步的朝著遠大的目標邁進,這張相片恰能表現出我當時的忐忑。



2010.11.20(六)

還是翔馬的隊伍,3天的行程。畢竟同行的次數多了,嚮導對自己的體能狀況越熟悉,一路上的默契也才足夠。

前一晚夜宿廬山的春陽溫泉山莊,短短睡了5個小時,但一夜好眠。原以為要睡車上的,能蓋著被平躺真是舒服。

7:43,合歡東峰旁的奇萊山登山口。來這兒朝聖好多次了,今天終於要進到門內。





出發時,奇萊主峰躲在雲裡,北峰勉強露出點頭。老天保佑,請給我們晴朗的好天氣!



大約7:50,出發。



一開始的路滿平緩的,我們的速度飛快,8:13,已經走了1K。



出發前身體一直不舒服,咳到幾乎不能講話,一度考慮取消這次的行程。沒想到上了山幾乎不咳了,即使背著重裝,走得也比預期的順。



從兩年多前一到高山便頭痛嘔吐,到現在能慢慢的向奇萊邁進,這中間的甘苦,真是點滴在心頭啊!





8:30,1.4K處,小奇萊。這旁邊的3152峰是此處的最高點。



這兒展望極好,奇萊、屏風、羊頭、鋸齒連峰、北二段諸山頭、合歡,一堆百岳名山環繞。



回望合歡的方向,天空湛藍。



但前進的奇萊的方向雲霧繚繞,加上逆光,色彩完全不同。



我們跟嚮導林大姊聊著11月初她帶隊走奇萊連峰的趣事,在大霸行中對我和Mei照顧有加的張大哥參加了那次的隊伍,可惜遇到壞天氣,淋成落湯雞。



拍照休息了20多分鐘,繼續向前。


這支隊伍很多人拿單眼相機,一路拍照,腳步自然悠閒許多,正是我喜歡的登山方式。



這3天的行程,都是林大姊領頭,林大哥押隊。很多隊友還流連在小奇萊拍照,我和Mei緊跟著林大姊,難得做領頭軍。







不過,人家一出發,馬上就超過我們了。我們還是習慣當後段班啊!



回頭望,左側是合歡北峰,北峰上的雷達反射板依稀可見。畫面右側便是羊頭和鋸齒連峰。



離合歡越遠,彷彿離文明越遠,我的心情也越忐忑。



小奇萊之後,是一路下坡,這一路要下到3.7K處的黑水塘山屋,約下降海拔400M。



現在向下,當然是輕鬆愉快,但想到後天的回程,要托著疲累的身軀爬這2.3K的路,400M的海拔,就有點笑不出來了。





9:48,進入樹林,坡度更陡,而且濕滑。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手掌心被地上的枯枝刺了個小傷口。



9:56,3.7K,黑水塘山屋,海拔2736M,小休。山屋背後的山頭,是奇萊南峰。



下坡結束了,接下來到成功山屋的1.1K,是陡上坡了。



林大哥和林大姊。這次有位女隊友第一次爬百岳,不太適應,速度比較慢。林大哥押隊,要領頭的大姊先到成功山屋煮熱水,但器具全在大哥的背包呢,於是大姊卸下自己的大背包,揹上大哥的大大背包,腳程絲毫不受影響,真是太厲害了。



約10:20,再度出發。接下來的路程,看這架勢,就知道和之前完全不同。





很稀奇的是,最怕爬坡的我其實沒有很痛苦的感覺。今天的呼吸和步伐配合得極好,更重要的是,身旁光影很美!









這一路都是樹根交纏的原始路徑,有的地方滿濕滑的,我的褲管自然被泥巴沾濕了一圈。這趟偷懶沒帶綁腿,真是失策。









慢慢向上,路徑旁的鐵杉(應該沒認錯吧)也多了起來。





透過樹梢遠望,還可以遠遠的望見合歡山公路和昆陽。



這兒的鐵杉,看起來比較刁鑽、活潑呢。















這是同隊的山友黃小姐,這次他們一群兄妹、朋友共9人同行,浩浩蕩蕩的。有這麼多同好一起爬山,真令人羨慕。



Mei今天的狀況也很好,一如往常的在我前頭,讓我拼命的追。我們很難得不是隊伍最後的兩個人!











11:42,4.8K處,成功山屋,海拔2863M。



山屋旁便是充滿石塊的乾河床,有水源。



很多隊伍的第一晚會選擇住宿在此,山屋設備較好,海拔較低,比較不容易有高山症。但時間還早,而且這兒沒展望,我們今晚不住這兒,只在河床上煮點熱水吃中餐,我們還要重裝挺進2K,直奔北峰腳下的奇萊稜線山屋。





這張照片是2008年1月在合歡東峰拍的,那是我的第一座百岳,頭痛欲烈,狂吐不止。短短的路程,走了兩個小時,一路走一路望著眼前的奇萊主北欲哭無淚。真想回到過去給自己打打氣,加油啊,2年10個月後,你就可以站在山的那一頭了!


補記:

在同行的隊友傑森兄的相簿裡發現了我和Mei的小小身影,徵得他的同意,也放在這兒做個紀念。謝謝傑森。

小奇萊。Mei先到了,我剛到,還來不及卸背包。



小奇萊。我們肩並肩看著山,看著雲。



成功山屋旁休息午餐,我們兩個目光呆滯,那是因為妒忌隊友有香噴噴的泡麵和水果,但我們為了輕量化,只帶了乾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