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疲倦的時候閉上眼睛,腦中就會浮現當時的畫面~~在中央山脈的深處,在波巒起伏的綠色草原中,那顆映著藍天白雲的天使的淚珠。





2011.08.12(五)

在嘉明湖山屋小休後,8:30,又啟程了。

之前聽說嘉明湖山屋時常缺水,這次看見山屋周圍有好多個黑色大水桶儲水,水源應該穩定多了。



嘉明湖山屋座落在向陽山腰,前後都有一小片樹林遮蔽。這棵樹超酷,樹枝全往同一個方向長,排隊般的整齊。







一小段空曠後,


又一片樹林,之後直到嘉明湖,就都是沒有遮蔽的路徑了。



聽山友說前一天不到中午便開始下雨,我們心中一直焦急,不時仰望天空,希望雲不要來得太快。



8:46,回望向陽山腰上的嘉明湖避難山屋。



才出發20分鐘,又餓了。吃點行動糧,充充電。



出發前蒐集的資料不夠齊全,讓我誤以為向陽山後到嘉明湖間,應該是一路平緩,直到三上三下的向陽北峰矗立在眼前,才知道麻煩大了!



這一張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順著向陽北峰延伸的路徑。這三上三下啊,去的時候就已經累到虛脫,回程的時候真的是累極,又淋著雨,幾乎是咬緊牙關,靠意志力撐回來的。



8:54,準備開始第一「上」了,蓄勢待發。。。。。



才準備跨步,黃大哥又喊「休息」,他得打個電話。這種走法,就算我想強調我們「一直焦急著想趕路」,都沒人相信!



老友Celia在一片平坦上莫名的摔了一跤,惹來一陣打鬧嘻笑。鬧夠玩夠了,終於開始認命爬坡。



照片的感覺像是非常平緩,只記得當時是悶著頭數著步伐



一步一步



才終於來到高處,站在白雲身旁!



突然發現,日頭旁還隱約看見了彩虹呢!



從這裡開始是愉快的下坡了(當然回程時便成為令人幾乎昏厥的上坡),我們看著前方的三叉山,嘉明湖終於是「不可望卻可及」的目標了!



跟上一張相片同時同地,這是同伴阿SIR的傑作,我好喜歡。黃大哥指著未來的路,從背影便可以看出我們的期待與雀躍。



9:35,開始向下囉!





Mei前方那看似敦厚老實的渾圓山頭,便是我們的下一座百岳~三叉山。



朝三叉前進





嘉明湖因其盛名,是很多山友的第一趟高山行程,雖然沒有危險路徑,可是路程很長,很磨人。這趟行程看到一些山友明顯裝備不足,更有人從向陽管制站出發甚至還走不到登山口便萌生退意。美麗景色的背後,其實有不可忽略的潛在危險啊!



要在湖畔紮營的友隊比我們晚出發,又是重裝,卻陸續趕上我們了。我們的腳程,真是只能仰天長嘆。。。。









向陽北峰後,接著是平易近人的平緩草坡。



路徑旁就只有這兩棵孤伶伶的小樹,被山友稱為「迎客松」,或是「迎賓樹」。過了迎客松,便準備登上三叉山了。





前方有山友肚子不舒服方便中,我們小休吃點東西,免得山友尷尬。



10:26,雲層慢慢聚集,四周漸漸有風雲變色的感覺了!





三叉山登山口前回望剛剛的向陽山(左)和向陽北峰(右)。(PHOTO by Mei)



10:32,三叉山登山口。



三叉山的山勢平緩,路徑旁是漂亮的翠綠草坡,再加上氣勢萬千的白雲,真讓人想以大地為床,白雲為被,躺一下,享受一下!



身旁另一條比較平緩的路徑,是腰繞三叉山直接到嘉明湖的路。如果不想上三叉,可以直接走那邊到嘉明湖。



不過,雖說這山勢「平緩」,我的狀況卻不頂好,呼吸一直沒法調順,就是覺得走不太動,上不太去!





回望向陽,滾滾雲霧集結在稜線北面,像是千軍萬馬只等著號角響起,便要四處狂奔。不加把勁不行啊!不過跟我一樣爬坡吃力的老友還蹲著耍賴呢!



同伴們先走,我和老友互相鼓勵,落在最後。一直以為前方的的土堆便是山頂了,好不容易走到,才知只是假山頭!唉。。。



是這樣的景色,才給了我源源不絕的動力



像是嘲笑我們太慢,雲霧撲天蓋地般席捲而來!



繞過假山頭,終於看見前方的三角點!(你看這雲,真是太帥了)



11:05,登頂三叉山。黃大哥磨破了腳後跟,阿SIR腳踝輕微扭到,擔心會發炎惡化。我趕忙拿出人工皮膚和消炎藥。整理背包時為了減輕重量拿出很多東西,好在常備藥仍放在包包中!



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百岳排名第26。屬於中央山脈南二段,行政區劃介於花蓮縣、台東縣與高雄市之間。這是我和Mei的第26座百岳。











拍登頂照時,北面已被雲霧籠罩,全無展望。往南,朵朵白雲,煞是精彩!



向西回望就可以看出雲是由北而南,不停蔓延。11:12,幾分鐘前還看得到的向陽山和向陽北峰已被籠罩在雲霧之中了。



黃大哥催促我們快快上路,再晚,嘉明湖可能一片迷濛了。說罷,自己立刻動身,Mei趕緊追了上去。不過,其他伙伴們還是淘氣的玩著。。。



還要跳跳。。。。







11:15,追!往嘉明湖的方向仍是平緩草坡,還有供直昇機緊急降落的停機坪。





黃大哥決定在前方與新康山的岔路口煮熱水與泡麵當午餐,我們在那兒卸下背包,快步向前~



終於,11:27,眼前出現了這個畫面!夢寐以求的嘉明湖啊,我終於親眼目睹!!(湖邊那隻小小黑黑的可不是水鹿,是黃大哥的愛犬拉庫)



大哥看了一眼湖水,回岔路口煮麵,囑咐我們拍個照便回,要下雨了!



但我們太開心了,拼命拍照,還瘋狂跳跳!







不是我在說,我的伙伴們是我看過跳得最美、最整齊的隊伍!





光跳不足以表達我們的喜悅,我們還練起武功。。。。



甚至跟哈利波特借來了飛天掃帚。。。。(不是我在說,拍得太好了吧,真的像在飛吧!。。。。)





黃大哥應該已經等得不耐煩了,但沒下湖邊,怎算是到過嘉明湖呢?



下去的時候,其實很是忐忑~~下是很容易啦,等一下怎麼有力氣爬上來啊!



嘉明湖正值枯水期,上面看起來圓圓的,但靠近一看,是貝殼般的扇形。





期待好久,終於來到這裡,真是感慨萬千!



因此,我們在湖邊忘情玩耍,幾乎忘了時間。。。。







遠遠走來的小小人影,是之前在迎賓樹附近遇見的山友阿憲。他陪攝影師朋友來替林務局拍攝影片,朋友在嘉明湖山屋休息,他便一人來湖邊走走,還把自己的一顆葡萄柚切成七片跟我們分享。真是感謝!





原以為應該冷冰冰的湖水,出乎意料的暖暖的。之前聽聞曾有山友在湖中意外溺斃,還出動潛水人員下水打撈,才找到大體。現在身臨其境,怎麼想都覺得不可思議。可見,面對大自然,真的得時時抱著謙卑之心!



阿SIR和Dr.先出發趕回岔路口向大哥報平安,我們依依不捨,流連忘返。沒錯。。。。又跳了。。。。難怪回程時一副氣力耗盡的模樣。。。





嘉明湖真的很美,雖然很多山友的紀錄顯示在湖邊露營必定冷個半死,簡直是活受罪,但我仍對此深深嚮往。





我說,來個「依依不捨」的POSE吧,我們得走了!



往上爬時,一如預期,爬兩步退一步。



一方面是因為疲倦~



但更重要是因為不捨,而頻頻回首!



後會有期了,這顆被三叉山捧在手心的晶瑩淚珠!







12:42,終於回到往新康山的岔路口。



當然啦,被黃大哥碎碎念了好久好久。。。。我們活該,誰叫我們在湖邊玩了70多分鐘!(一般隊伍最多停留3、40分鐘)



囫圇吞棗扒了碗泡麵,雨水也差不多開始落下!從凌晨3點出發至今,已走了9.72公里了,已經累了,又要淋雨,唉,回程可有苦頭吃了。但,一切都很值得!







我常回想起開始的那個步伐,沒想到不知不覺,走了好多好多路!(PHOTO by 瓊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