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在風中雨中和轟隆的雷聲中保持優雅呢?





2011.08.12(五)

在嘉明湖邊貪玩,延誤了時間。匆匆回到會合點時,雨水已經開始落下。我們很焦慮的狼吞虎嚥著,但老友Celia已經嚷著她一點兒也吃不下了。這是疲倦過度的反應,但我們還有將近10K的漫漫長路啊!我們邊扒著麵,邊請黃大哥先走,他一直掛心著凌晨出發後沒多久便沒跟上大家的愛犬Jackey,想先回去確認牠到底是偷懶溜回山屋睡覺,還是跟丟走失了。

13:21,收拾好餐具,穿上雨衣,準備回程了。



13:46,腰繞三叉山,回到直上三叉山的岔路口。



雨與霧不停飄著,其實非常有FU,但是,趕路的壓力實在很大,根本無暇體會霧中的美。



我們一個接一個快步走,聽到身後的瓊慧講了幾次她覺得很睏,我當時不以為意。但之後回到嘉明湖山屋時,瓊慧便已經明顯胸悶(我事後才知道),回向陽山屋後,甚至一時吸不到空氣,嚇壞大家。這才回頭想,此時的睏意應該是體力耗盡,開始引起高山反應了。這學到個教訓,即使趕路也不能只顧自己,也得多注意同伴的狀況才是!



Mei跟阿SIR領頭,他們的狀況比較好,保持一貫的速度,打算先趕到嘉明湖山屋幫大夥兒煮熱水。





Dr.的狀況其實也很好,但他壓後慢慢走,陪伴腳程慢的我、Celia和瓊慧。



再度經過迎賓樹,這象徵我們正式要與三叉山和嘉明湖道別了,此時與之前經過時真是彷彿兩個不同的世界。(PHOTO by 瓊慧)



除了雨和霧,雷聲轟隆轟隆響個不停,聲音就像是在身邊一般。Mei和阿SIR的背影漸漸遠去,殿後的我們走走停停,面對向陽北峰那三上三下,實在力不從心。明知道自己呼吸混亂,腳步虛浮,但連調整的力氣都沒有,只是咬緊牙關,一步一步。幾次大夥兒停下來喘氣,一聽到雷聲,我便又催促著趕忙移動。事後我問Celia,妳當時怕不怕不幸被雷劈啊?她說,從沒想過!我想,我應該幹了不少虧心事,一直覺得雷就打在我身邊!



我們殿後的4人在大約15:30才到嘉明湖山屋。從雨中一衝進屋簷,在湖邊跟我們分享葡萄柚的山友阿憲便立刻遞來保溫瓶,真是感激!第一時間沒看見早應到達的Mei和阿SIR,我的心跳剎時如同剛剛轟隆轟隆的雷聲。好在,馬上在廚房看到兩人捧著熱茶,他們比我們早到約半個小時。而煮著茶和在一旁忠心待命的,竟是我以為應該快回到向陽山屋的黃大哥和拉庫。原來黃大哥看雷聲不斷,很怕我們被雷擊;而雨越來越大,霧也越來越濃,更怕我們在之後往魔保來的岔路口迷了路,只好停在山屋等候。若是照他原來的步調,不至要淋這麼久的雨的,真是對不起他!

我們短暫停留,喝口熱茶,又衝入雨中。臨走前,山屋內許多山友熱心地勸我們不要再趕路了,直說,前面路段發生過好多次失蹤和山難(這也是黃大哥擔心我們迷路的路段),但我們的裝備全在向陽山屋,隨身連替換的乾衣物都沒有,只能硬著頭皮上路。出發前,阿SIR和Dr.接收了Celia和瓊慧背包中的所有東西。和有擔當的男子漢爬山,真是幸福!

16:16,由嘉明湖山屋往向陽登山口,雨小了一陣。



回望遠方渾圓的三叉山,和雲霧中的向陽北峰,竟有剛從天邊走來的恍惚!



雖然沒有陡坡了,但仍有漫漫長路。不過,看Mei的臉色,便知道這難不了她!



16:16,遙望風起雲湧的遠方。有注意到阿SIR的背包變鼓了嗎?這是因為我也終於投降,把我的小背包也外掛到他身後了。結果我們4個女生,只有Mei全程自己揹背包。



自從沒爬坡,我的心理壓力瞬間減輕,腳步似乎也輕快起來。但瓊慧的腳步越來越慢了!





16:44,黃大哥領著我和Mei率先回到向陽山登山口。



這時我們6人不自覺拆成3組,我和Mei是老搭檔了,其餘一個男生照應一個女生。



看著遠方翻騰的雲海,如果不淋雨,我一定陶醉在這景象中。



但要學習在風雨中仍不改其志,才能真正享受整個過程吧?



黃大哥在每個人的手心塞入小餅乾和糖果。這段路程,只拿少少的油錢貼補,卻比商業領隊更細心的照料我們,真是謝謝他!



17:04,即將回到向陽大崩壁。



我原以為黃大哥的顧慮是多餘的,但經過往魔保來的岔路口,才知道在霧中,如果沒人指引,我也幾乎走錯了路。大哥說,幾年前便有隊伍在雨中走錯了路,之後雖然發現了,但回頭時已有年邁的隊員體力耗盡,最後失溫而死。面對山林,真的時時刻刻都得抱著謙卑的心!過了這路口,黃大哥才放心先趕路,讓我們照自己的腳程慢慢走。

17:38,向陽名樹。早上經過這兒時天還沒亮,現在雖下著雨,卻是不想再錯過了。我撐著傘拿出相機,替Mei和這棵超有型的圓柏拍張紀念照。



一路雨,一路匆匆。18:38,天邊竟出現霞紅。



我和Mei在18:58回到向陽山屋。今天走了16小時,20多公里,淋了5個半小時的雨。
結果最後的瓊慧和Dr.在大約19:30才回到山屋。好不容易坐下,瓊慧便開始呼吸困難,嚇壞大家。好在一番病急亂投醫後,漸漸穩定!但這是什麼原因呢,該好好想想,下次才知道怎麼預防。
吃完晚餐後,窩在睡袋中看著今天的相片,竟有點虛幻的不踏實感!這一夜,因為累極,早早鑽進睡袋,倒頭就睡了!



2011.08.13(六)

前一晚睡前大家很有默契的不約定起床的時間,但還是6點多就醒了,賴床到7點,才拉開睡袋準備早餐。山屋外陽光燦爛,趕忙把昨天淋濕的的衣服、背包全晾到屋外。老友Celia勞碌慣了,還不時一件件翻面,把前一天苦情的雨水曬個透徹。



慢吞吞吃早餐,慢吞吞收拾,還要繞山屋一圈做個最後巡禮。





這是廁所。向陽山屋的廁所是我住過的山屋裡最好的!



然後,還要在山屋的門牌邊留個紀念。。。。(黃大哥又等得不耐煩,先出發了)













前一天16小時的患難與共,把初相識的伙伴變成了好友。



9:39,背包終於上肩。



我們要回家囉!



第一次爬山沒有歸心似箭,我把腳步放得很慢很慢。







時間還早,步道上透著陽光,跟前天上山時飄著薄霧的感覺迥然不同。











阿SIR和Celia一溜煙不見人影,我們剩下的4個邊走邊聊,一點都不想追趕。





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海上的小島,從這方位,應該是綠島吧!



樹上滿是松蘿纏繞,滿是清新!



運氣真好,還巧遇台灣全記錄的嚮導呂安順大哥!



慢慢地走,慢慢與這片山林道別。













10:45,回到登山口。



沒有停留,繼續踢林道回向陽管制站。今天的雲層還是很厚,午後山上應該還是免不了雨。



11:16,觀景台,前日上山時躲在雲霧中的關山(最左的山頭)露臉了。昨日是站在向陽大崩壁前近距離看他,跟由此賞景,感受完全不同!



小休片刻後,最後的林道。













11:48,回到向陽管制站。





伙伴們回車上卸背包,我先到派出所登記歸來。



回到車邊,只見苦命的黃大哥為我們張羅著午餐。



兩隻狗兒趴在車上,像是累癱了一般。



大哥說這叫「中風麵」,口味極重,好吃到中風也甘願!



飽餐一頓,大哥辛苦收拾,伙伴們在一旁討論起拉筋和運動,一點都不像累了2天!





然後呢,還沒完呢,大哥帶我們沿著馬路散步,一面摘飯後水果。
大哥說這是玉山懸鉤子,我對照植物圖鑑,果實很像,但葉子不一樣。微酸,非常好吃,管他是什麼!





路邊還有台灣澤蘭





山油點草



再混,再捨不得,旅程終究要劃上句點。



回程,車上多了一個人。下山時遇到正要上山的隊伍中,一位女隊員還沒走到登山口便體力不支,放棄折返。黃大哥帶他回停車場,讓他搭便車下山。



15:01,南橫公路旁溫泉池泡腳小休。



16:33,關山火車站與伙伴們道別。





火車快速移動著,我想著前一天淒風苦雨中的緩慢步伐,真是恍如隔世!







嘉明湖歸來半個月,南橫又斷了。大自然反撲的力量越來越讓人覺得怵目驚心。山也許永遠都在,但可能會離我們越來越遠!(相片取自登山補給站,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會立刻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