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影子倒映在滾滾雲海上,我們走在大山的臂彎中,像走在虛與實的交界之處。而這一虛一實,卻同樣如堅實的臂膀一般,將人緊緊擁抱。日落月昇,旅人的腳步匆匆。該是道別的時候了,但我欲語還休,欲走,還留。





2012.01.07(六)

山友大聖揪團一訪羊頭山,這是我去年10月畢羊縱走的遺珠之憾,於是欣然答應,除了老伙伴,還邀了嘉明湖的同伴Candy和以前常一起爬中級山的Goldie同行。

一早從台北出發,中午在埔里午餐,約下午兩點來到合歡山。我們只要天黑前到達大禹嶺的民宿即可,於是和大聖等人相約,在合歡東峰做一下暖身。

14點多,在武嶺停車賞景。白了頭的南湖大山和北一、北二段諸山頭像是島嶼一般,在雲海中載浮載沈。相片下方是國軍的雪訓中心。



回望來時路,這段公路號稱是台灣最美的景觀公路,真是當之無愧。中間山頭可以看見合歡主峰的登山口,路徑往右延伸,約40分鐘即可登頂主峰。



天氣大好!這是在武嶺停車場往合歡主峰方向拍攝。



公路蜿蜒穿越合歡尖山、石門山、石門北峰、合歡北峰,這是等一下要前往大禹嶺的路。看這樣的天氣,想起之前遇雨撤退的鋸齒連峰→羊頭山和水漾森林行程,爬山,真的得靠老天賞臉!



同伴們很豪氣的指著合歡東峰,Goldie笑說,應該像下午茶吃塊小蛋糕般吧,easy easy!



我看著鋸齒連峰,眼光再拉回到鋸齒的最左側,尋找著畢祿的身影,兩個月前,就是站在那山頭上往這邊望呢!



14:54,在合歡山莊前停車場停好車,準備再訪合歡東峰。今天小小偷懶,沒有從滑雪山莊旁的登山口起登,而是直接穿過松雪樓前庭,接上登山步道,省下了我所站之處到相片下方滑雪山莊的這一段爬坡。



跟南湖一樣,黑色奇萊變成了白色奇萊,感覺親切了許多,不再那麼有肅殺之氣。



雲海快速翻滾,屏風山像是即將沈沒的島嶼,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這兒彷彿人間仙境,我們何其有幸!





工作一直忙碌,體力日益不濟,我原本很擔心這一日走了東峰,會影響隔日的體力。於是,車行間,一直跟沒爬過東峰的Candy和Goldie商量,鼓勵他們自己去爬,我想嚐嚐在松雪樓吃頓下午茶的滋味。怎知,一來到這兒,二話不說,便不由自主的直往上爬,想到更高的地方,欣賞這千堆雪。



Mei和Candy指著奇萊北峰,Mei的眼神是懷念,Candy的是否代表想要一探究竟的企圖心?奇萊太美,值得一探!











接近傍晚才起登東峰,太陽會在自己的眼前,山頭明亮與陰影的對比更加明顯,豔陽下一片翠綠雖美,這樣的對比卻更顯神秘,同樣令人著迷!







大約100年前,1910年3月,日本政府開始嘗試探險與測量合歡山,因天氣因素沒有成功。1911年12月,首次嘗試測量奇萊,從合歡與奇萊的大鞍部試圖爬上奇萊稜線,卻遇太魯閣族原住民襲擊而下撤。1913年3月,日本測量隊終於登頂合歡主峰,本要往奇萊主山繼續推進,卻遇大風雪,268人的隊伍,在一夜間凍死89人,造成台灣登山史上最慘烈的一次山難。於是,同年9月,日本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親自督軍指揮由400名日本陸軍、100名武警、測量技師、60名原住民嚮導與2000名漢人挑夫組成的探險測量隊,並在合歡山成立指揮部(就是第一張相片的雪訓中心),這才終於登上奇萊北峰與能高主峰,除了測量山頭,也得以偵察立霧溪與木瓜溪內太魯閣族群的部落位置與動態。而後,測量探險隊的足跡沿著合歡、畢祿、羊頭(約是現今的中橫公路)開鑿合歡越嶺道,並於1914年5月首登南湖大山,確實掌握立霧溪太魯閣族的位置與通路。於是,同年6月,太魯閣戰爭爆發,日軍東西夾攻,以10倍武力鎮壓2350名太魯閣族勇士。太魯閣戰爭中,西側的進軍路線便是我們常走的爬山路線。從埔里、霧社、合歡,通過大禹嶺,前往太魯閣。


現在前往奇萊,是從合歡東峰登山口旁的奇萊登山口進入,經過小奇萊(圖中間比較低矮的山頭),下至黑水塘山屋,再往上攀爬。日人探險記錄中的,合歡與奇萊間的「大鞍部」可能不是這裡,或許更偏南方的濁水溪源頭?



無論如何,日治時期的探險測量隊可說是台灣登山史的先驅,可惜的是,他們同時也是軍隊的馬前卒,為征服原住民而探險,為控制山區而測量。

當時測量隊在合歡望著奇萊稜線,眼神中應該盡是對任務的堅毅,與對未知的恐懼吧?如今我望著奇萊主、北間的這條稜線,只有傾慕與懷念。自己曾經在那稜線上走過一回呢,真是難以置信!



我走得很慢,兩步一回頭,彷彿一移開目光,滾滾浪花便煙消雲散。





Candy又指了一次奇萊。去一趟吧,在那稜線上散步的滋味,保證終身難忘!





從奇萊身旁發源,立霧溪悠然東流,切割出太魯閣峽谷後,進入太平洋。在他身旁昂然而立的山頭,從初次探險至今差不多一百年了。大江東去,浪淘盡,多少英雄人物。前人探險的堅毅與現代科技的進步,使我們得以掀開群山神秘的面紗,卻仍難掌握他們的變幻莫測。我站在熟悉的地方,面對陌生的景色,這提醒自己,對山,一定要永遠謙卑!









再往上一些,不僅合歡群峰,連背後的雪山和雪山西稜都盡收眼底。







再高一些,北一北二也看得更清楚了。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畢祿山、鋸齒連峰、羊頭山、鈴鳴山、無明山、甘薯峰,我一一點著名,想去的地方越來越多,無奈,工作以同樣速度增加,體能卻以更快的速度衰退。



登頂的前一刻,之前一直像冒煙一般,被雲霧籠罩的奇萊主峰也露臉了!



登頂前,還有個小鞍部。山頭上站滿了人,幾乎都是明天一起去羊頭的隊友。



16點多一點,月亮已經昇起。



從合歡東峰山頂看奇萊主北



運氣太好,連玉山主北東都露了臉。玉山左側的,應該是鼎鼎大名的馬博橫斷吧?







第5次造訪,我和Mei第4次登頂東峰了!





還是要跳一下,表示慶祝!





在山頂只停留10多分鐘,隊友們趕忙下山,要到武嶺看夕陽。畫面中的小山頭,便是登頂前的假山頭,它之後要通過一個小鞍部才到山頂。





伙伴們先走,我刻意留在山頂拍下這樣的畫面。合歡東峰擁有360度的絕佳視野,這樣的畫面恰足以表達傲視群峰的感動與滿足!





陽光乍看仍然耀眼,但我們大約只剩半小時趕到武嶺迎接夕陽了,趕忙下山!



合歡東峰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合歡群峰可說是我山林之旅的起點,不管登上哪一座山頭,我總會嘗試尋找他們的身影,看到他們,就能想起自己踏上這旅程的初衷。





日落月昇,翻滾的浪花像是平靜一些,東峰的黑影映在雪白之上,夢幻般的美麗。





我很想說,走慢點吧,我想慢慢與這夢幻道別。可惜,得趕路呢!







雖然知道得快,但只要是下坡,膝蓋便隱隱作痛,甚至在殘雪結冰處滑了個跤。於是,還是用自己慣有的步伐,順便多看幾眼難得的千堆雪!

















這樣夢幻般的美麗,給人源源不絕的動力,這便是我愛大山最重要的原因。











一起走了29座百岳了,今日之美,無疑可排進我們最美的山林印象中的前幾名,對吧,老伙伴?



離開之前,一片金黃灑落山頭,終於看到了清晰的鋸齒連峰,這是我們山林旅程中的小小遺憾,我沒有勇氣再去撿回的美麗遺珠。





大約17:15,回到松雪樓。這一上一下,約兩個多小時。



17:23,飆到武嶺,趕上最後一刻,送別夕陽!





夕陽下的玉山主北東仍然清晰,更加美麗!



停車場的另外一側,北一與北二段從金黃變成暗紅,之前的滾滾浪濤,像玩累了的淘氣孩子,溫馴的趴在大山的跟前。



真是精彩的一天,對吧!







這樣的片刻,值得拿什麼來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