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來到高處,把走過的、想走的路一次看個清楚。夢幻且熱情的自我期許像美妙的音符悠然揚起,一旁伴奏的,卻是深刻而現實的自知之明。在聖稜的中點俯瞰偉大的聖稜線,我很高興自己的山旅之行終於有了突破,也很沮喪的看清了自己的極限。以前人們問到「為什麼愛爬山」時,我總回答「為了逃避現實」。久了才知道,山中這一路上下起伏,其實更像人生。




2012.10.14(日)

今天的行程很長,越早出發越好。但黑森林水源路之前沒走過,又要穿越黑森林,實在不宜摸黑。所以,我們4點起床,吃早餐,5:16,在月娘仍高掛天空,天際出現第一抹紅時出發。三六九後200m,接上黑森林水源路0k,踏入黑森林時,剛好天亮。



從黑森林水源路上山的人極少,前一晚三六九山莊客滿,但這一日就只有我和伙伴兩人由此上山。前1.6k,路徑較為平緩,並不難走。想起出發前,在網路上搜尋不到什麼這段路的相片,對路況原本還頗為忐忑。



6:15,大約1.5k,路標指示往左轉可往雪山主峰,希望日後有機會能一訪這段悠遊於黑森林的路徑。我們直行往聖稜線。



6:17,通過有涓涓細水的溪溝,這兒應是桃山西溪的源頭,七家灣溪的上源。



6:24,陽光終於射入森林,原本暗沈沈的黑森林突然像是醒了過來,有了生氣。



約1.7k,路徑左轉陡上。在這兒,我和伙伴遲疑了好一會兒。直行也仍有路,依舊平緩;右轉下切也依稀有路,但這明顯不對,再下恐怕就要到七家灣溪去了。我們在直行和左上之間猶豫,最後伙伴往前探路後,我們左轉而上。看伙伴速去速回的輕巧身影,此時的我,已經有點累了!


7:08,2k。路好陡,應該是高海拔的影響,越來越力不從心。



7:19,終於穿出黑森林。啊!美麗的聖稜啊!



7:24,2.2k。由此開始,是300m的碎石坡直接陡上聖稜。前一天在雪山東峰時,我們遠遠望著這段像是掛在天際的碎石坡,心中便已暗暗喝采,如今身臨其下,更是震撼!



幾乎是走一步退三步,腳下虛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7:40,2.3k。看到整片的森氏杜鵑,花季時在這兒賞花,驚險與美麗相伴,不知是何等滋味?





奮戰近半小時,終於有繩可拉,像是溺水者終於抓住了浮木。



7:59,2.4k。



這是伙伴由上往下幫我拍的,由高處俯視,才真正看出碎石坡的驚險。



聖稜線上傳來了人聲,有群山友在凱蘭特崑上看著我們賣力與碎石奮戰!





8:10,黑森林水源路2.5k,由此接上聖稜線1.9k。俯瞰碎石坡,喘口大氣!



踏上聖稜,終於脫離驚險的內心還沒來得及平復,又再次受到大大的衝擊~啊!2號圈谷!好美、好特別的2號圈谷!初次相見,請多多指教啊!





我們踏著聖稜往北,遇見剛才從高處看我們與碎石奮戰的山友。原來一群人中有兩隊人馬,都是昨晚住在雪北山屋的。一個隊伍要往雪主下志佳陽;另一個隊伍又拆成兩小隊,體力好的要到雪主,再下山,體力差者則從我們剛剛上來的碎石坡下,由黑森林水源路下山。



8:17,聖稜線2k。看著小小人兒在稜線上移動,不得不讚嘆山勢之雄壯與偉大。美哉!圈谷!







8:24,凱蘭特崑山,山頂有顆不鏽鋼基石,海拔3731m,但未列入百岳,應該是夾在雪主和雪北之間,讓他失了風采,但其實,他比雪北還高。(附註:雪霸國家公園在2015年更正這顆不鏽鋼基石立錯地方了。這山頭應該是海拔3705的凱蘭特崑北峰。真正的凱蘭特崑山介於此山頭和北稜角間,應該就是我背後那顆吧?!參考網址



容我們介紹這一日的目標~雪山北峰。當時想,近在咫尺,起伏理應不大,應該可以輕鬆走完吧。。。。結果還沒走到下一個小山頭,我就為自己小看聖稜而深深的懊悔!



我們在凱蘭特崑稍微休息,補充點行動糧。但我的眼睛並不是望著目標雪北,而是盯著圈谷。剛剛道別的山友只剩小小人影了,我們聽到那小小人影傳來的仰天長嘯,也不知吶喊的對象是山,還是方才擦肩而過的我們,但我還是用力地朝他們揮了揮手。萍水相逢,我們八成不會再見了,但我真的開心能遇見你,誠懇祝你順風、珍重,在這樣壯麗的美景中相遇,何其難得!







北望。前排是由大霸、伊澤綿延而來的山徑,最後排中隱約可見的,是樂山基地。



約休息20分鐘,8:43,出發。



沒走多久。又遇到一隊山友,一樣從雪北而來,看來前一夜雪北山屋也是客滿的狀況!每逢杜鵑花季、巒大花楸變色時、雪季,雪山上眾山屋總是一位難求。





小走一段便知道,雪北雖有近在眼前的錯覺,但稜線蜿蜒迂迴,山徑時而在稜線上、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加以得上上下下幾個小山頭,實際的行走距離絕對是往雪北直望的數倍!





剛離開凱蘭特崑的數百公尺最是危險,稜線西側是一落千丈的崩壁,滿是肅殺之氣,讓人膽顫心驚。



東側則是翠綠的草坡,近處的雪山東峰,遠處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和甘薯峰、無明山排列出動人的線條,像是與你含笑相望。



這樣的畫面,美否?但你可別因此對聖稜寄予浪漫之想。



看伙伴回頭捕捉的我的身影,狼狽不堪,只能跪著喘氣,便知對這偉大的稜線實在不能掉以輕心,這一失足,可不只是千古恨。



探路



原以為近在咫尺的目標難道會跑?竟像是離我們越來越遠。



20分鐘前,伙伴遙望這段拉繩,還以為上去之後就是雪北。可如今,連雪北的身影都不知哪兒去了。





遙望中央尖山



看伙伴回頭拍下從凱蘭特崑綿延而來的路徑和我的身影,你就不難知道為什麼沒過中午,我便已覺得體力迅速流失,力不從心!



9:18,2.5k。



依然好近又好遠的雪山北峰



伙伴與我剛開始一前一後,但漸漸的越拉越遠。一直走在3700m上下,這一日其實沒有高山反應,但就是覺得吸不飽空氣,腳步虛浮,實在提不起勁追趕。我起先納悶她為什麼不等等我呢?不久便猜出她也發覺先前小看這段路了,開始掛心時間,想提高一下我們的速度。因為只要她稍快,我便得勉力追趕。如果配合我老牛拖車,只怕我們會越走越慢,甚至中途喊停。





越往北,從哭坡頂端經雪東往三六九的路徑越是清晰,第一次由上而下俯瞰這段熟悉的路徑,好特別!



再往前走約10分鐘,會先看到這彷彿雙龍朝拜北一段的畫面



接著,三六九山莊終於印入眼簾!總是從三六九仰望聖稜,第一次站在聖稜看三六九,興奮莫名,感觸良多!



9:42,3k處剛好是個小山頭。



雪北就在眼前,但還有個迂迴,還要繞個圈,得走完眼前這漫長稜線!太陽曬得我發暈,力氣似乎已經耗盡。我咬緊牙關,下了好大的決心,終於開口,「等等我,我。。。。」,原想說的是「我走到這兒就好了」,但看到伙伴回頭時堅毅的眼神,呵,好熟悉的場景啊,即將出現的對話在我們的山旅生涯中出現過太多次了。我知道她不會甘心下撤,也知道自己必將後悔於自己的軟弱。於是,吞了吞口水,我聽到自己說「我好熱,讓我脫件衣服」。數十秒後,我們繼續前進。









回望圈谷,接近3.5k處,這方向可以同時看到1號和2號圈谷。即使在事隔近半年後回溯相片,我仍深深為這畫面動容,這歲月與大自然攜手刻畫出的痕跡,太美太美。



又一個小山頭





10:10,3.5k。起起伏伏,不斷上下。







終於,令人振奮的畫面出現在眼前!大、小霸現身!



10:24,最後下切,雪北山屋就在我所站之處與雪北間的鞍部,下一段上坡便是由山屋登頂雪北之路。遠遠看來,在到達山屋前,路徑旁有個平坦空地,應該可以紮營。



10:31,約4k,雪北山屋,海拔3590m,是座處於玉山圓柏森林中的夢幻小屋。



山屋已空無一人。我們小坐片刻,喝口水,我把我的背包放進山屋,伙伴也把背包中的重物先清空,只帶行動水,輕鬆往雪北前進。



看山屋周圍這片圓柏森林,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雪北山屋總被山友稱為童話中的夢幻小屋。辛苦來到這兒,不過上一夜,著實可惜!但我大概沒有在此過夜的福氣吧,除了高海拔過夜時總在睡眠中發作的高山反應讓人困擾,輕裝走來,已如此狼狽,怎敢重裝?





穿過樹林之後,終於得以朝拜雪北。



從山屋上雪北大約400m,遠看路徑很陡,實際走來,大概是因為即將登頂的亢奮,並沒想像的累。





大霸



雪北和大霸,這樣的角度,委屈大霸了,呵呵!



剛好一架飛機,飛越聖稜線。



11:00,4.3k,雪北與聖稜線岔路口。右方續行聖稜,左方直上雪北。



在岔路口看聖稜,我的目光許久許久不能移開。



目光隨著聖稜線蜿蜒前行,經由穆特勒布,往右接上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往左則接上大小霸。只有在雪北,能一眼納盡O聖與I聖上的群山。我曾在小霸、在四秀遠眺,沒有一座山頭給我這樣的震撼!



我在岔路口流連,伙伴即將登頂,但目光亦是離不開偉大的聖稜。







11:14,伙伴先行登上雪北,高興得直跳!





雪山北峰,海拔3703m,山頂除了基石,還有座石塔。這是我們的第33座百岳。我們各撿了一塊岩石堆上石塔,默默祝禱,許下心願。







這樣的手舞足蹈,或許能讓你理解我難以扼抑的興奮之情。





雪北有著令人震撼的視野,名山環繞。這是雪東線和中央山脈北一、北二段。



雪山主峰、北稜角、1號、2號圈谷和聖稜的南段。



放大看1號和2號圈谷,當時很難想像這樣蒼茫的顏色,兩個月後會被白雪冰封,而我在1號圈谷中一個失足,生死一瞬。我瞇著眼用力地瞧,失足點下方的那塊斷崖岩壁依稀可辨。



聖稜北段,站在雪北山頂看,與剛剛在4.3k岔路口看時,感受又有不同。日後不知有否機會,我會往路的那端走去,或從路的那端走來。



大、小霸、伊澤、加利稜線,好想找個晴朗的豔陽天舊地重遊。



不是對大霸不敬,伙伴此舉,是決心要把自己的足跡再度印上大霸!



不愧是世紀奇峰,太美!





好想就在這兒,等著炫麗彩霞,直到夕陽西下。但我們只停留短短20分鐘,趕忙下山。迢迢回程路,我們得趕在日落前穿出黑森林。等我們離開,就只剩這棵特別的枯木伴著石塔,守著山頭,望著聖稜。你在這兒多久了呢?下次再來,希望還能再見到你!






一趟雪北,殆欲斃然,我直嚷著封山。但之後看見這樣的畫面,又忍不住找伙伴規劃路線,「看,這段路多美,我們該把這段路走完,圖個圓滿。。。。」盯著稜線上的小小人影,我彷彿又聽見當時來自遠方山友的長嘯聲。就是這樣的欣羨之情,引領我一座山越過一座山。路程中不可能無怨,卻絕對無悔。只要見過一回,你必能體會沼井鐵太郎當年之嘆~這神聖的稜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