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08年1月1日(二)

這幾年一直埋首工作,
覺得自己像老鼠跑轉輪,
永無止境,疲憊不堪。
終於發現工作上的瓶頸不是讓自己深陷其終究可以突破的,
我想轉換一下心情,
嘗試讓自己過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過。

去年底,終於把塵封已久的相機找出來,走出戶外。

所以啊,2008年的第1天當然不能循往例,只有在家補眠,
儘管當天的氣溫似乎是入冬以來的新低,
我們還是出去走走吧!

車子停在上磺溪停車場,出發!

↓ㄧ開始是ㄧ小段上坡,還沒喘到就結束了。



↓大部分的步道都很平坦好走,非常幽靜,一邊拍照一邊慢慢散步,很舒服。



↓看得出天氣超冷的吧,口罩、手套、圍巾等重裝備全部出爐。
   

↓途中還可以遠眺大油坑。


↓古灶。民國40~41年,本地曾探採白土礦,這是當時礦工煮飯的灶。


↓許顏橋。
    往返魚路古道需跨越上磺溪,溪水湍急,常造成不便,石門茶農許清顏便自費建造石橋。原橋早已被溪水沖毀,樣貌也不可考。現在的橋是後人重建,仍沿用舊名。



 ↓我們的裝扮可以去搶銀行了!好冷!

 ↓許顏橋過後不久便是和「日人路」和「河南勇路」的三叉路口。我站在來時路上拍攝,玉京站的位置就是日人路的入口,Snow站在河南勇路的入口。


↓我們今天決定先走「日人路」,在「百二崁」轉「河南勇路」,繞回這個路口。這樣走的好處是--經過「百二崁」這個陡坡時,我們是向下,而不是向上。


↓日人路都是泥土與碎石路,沒有鋪石階。我比較喜歡這種路。

 ↓今天的天氣很陰,偶而灑下一點陽光,氣氛就完全不同了。

 ↓轉往日人路不久(大約距許顏橋190公尺),是從前的打石場,現在只剩荒煙蔓草,看不出什麼痕跡。但從前由於與外界地形阻隔,外來建材不易運入,當地遍布的安山岩變成為建築、鋪路的主要材料。建造許顏橋的石材也在此處生產。

 ↓日人路的其中一段有石子建造的溝渠,是做什麼用的呢?在這種路上,不可能是為了排水吧?


↓途中還會看到兩間古厝,一間維持破敗原貌,另一間整修過了,以便大家瞭解從前石屋的建築格局。我漏拍了整修過後的照片。它們都有現在的門牌號碼呢。


↓再往上就到了與「河南勇路」交叉的「百二崁」了。顧名思義,百二崁大約有120階,是魚路古道最陡的一段。此處也是日治時期行政管轄的分界點。從金山至此稱為「金山士林道」,屬台北州基隆管轄;由此至士林稱為「士林金山道」,屬台北州七星郡管轄。由此向上,可通往擎天崗,但今天風大,氣溫又低,我們就不上去了。

 

 

 ↓印象中我走過2~3次的百二崁,都是由上往下走。我是下坡一條龍,上波一條蟲!
照片中央的大樹右上方有顆巨石(我的取景角度太差了),被稱為大石公,是昔日整修百二崁道路的分界點。大石公以北的路段由金山的居民負責;以南則由草山和山豬湖的居民負責。現場的解說牌沒有解釋巨石是原本就在當地,還是從他處運來。無論如何,特別弄個大石頭來做分界,不是很辛苦嗎?怎麼不立個木牌就好了?

 ↓走完百二崁不久就到了大陸邊田。
       這兒早年是一階一階的梯田,許仔枝先生在此種植稻米、蕃薯和竹筍,運至金山販賣。後來地主提高租金,許仔枝無法負擔而離開,改由附近的賴家繼續耕種。再不久,田地荒蕪,改為牧牛。

↓其中有一階特別平坦乾淨,旁便又有水源,我們每次都在此煮泡麵,或煮水泡咖啡。


喝完咖啡,往下走,不久就回到剛剛的三叉路口。同伴們跟我開了個玩笑,他們故意走錯路,又走往日人路的方向。因為我總是落後,慢慢的拍照,到了叉路,往往不疑有他,會直覺的往同伴的方向追。哼,來這套,以為我會傻傻的上當?好啦,我承認,平常是會啦,但是今天很冷,加上剛剛大家在這路口討論往那邊走時,我才拍了照,所以10步之內我就提出了疑問。大家哈哈大笑,玉京一直說「我好怕你沒發覺,我們又得再繞一遍!」這麼冷,開玩笑!

當天因為天氣陰暗,光線不足,所以全程用的是50MM的鏡頭,因為它的光圈可以開到1.8,但遇到要拍比較廣的景時,就不太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11月底,金山飛來了4隻迷路的丹頂鶴。我們進魚路古道前,還特別繞去看了一下。可惜我的相機沒有大砲型的望遠鏡頭,無法拍到相片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