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和合歡圍出了舞台,夕陽是散發熱力的迷人指揮,微風輕輕地奏著音樂,雲朵於是在台上優雅地舞著。而在一旁綠色觀眾席上的我,是為此深深著迷的旅人。



2010.11.21(日)

主山歸來後,在山屋休息約1個半小時,11:57,朝北峰出發。



離開山屋,一開始的上坡其實滿和緩的,又是輕裝,但就是覺得全身無力,腳步沈重,我從一開始就走在最後。



好在單程只有1.7K,時間足夠,就這樣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用時間換取空間。



晴空萬里,綠草如茵



早上在主山往花蓮方向看時,木瓜溪和太平洋都一清二楚,但現在,已籠罩在雲海之下。



隊友似乎離我越來越遠,眼前的北峰像巨人般聳立。



我們腰繞過身邊的小山頭,接著會有一段下切,再來就是幾近垂直的攀爬了。



看起來像是悠閒的徜徉在綠草中吧?其實累噓噓的,很怕身後押隊的嚮導財哥發飆啊,好在他超有耐心!



這是Mei,如果不用顧一下道義等我,她的腳程其實比我快很多。







一小段下切後,開始爬坡。路徑的右側是草坡,左側背陽的一面則寸草不生,所以,我們從南邊的合歡看奇萊,看到的是黑漆漆一片的岩石,黑色奇萊之名產生的原因之一在此。



這時我的背包已經不在身上了。。。。肩膀痛得厲害,其實攻頂包裡沒什麼東西,但背包帶一碰到肩膀,肩膀就像被繩子勒緊般疼痛,於是我的背包變成掛在Mei的胸前,之後身後的財哥看不下去,背包又變成在財哥的背上。。。。



開始要手腳並用了



一開始這一段還算比較緩



這時還有餘力東張西望,看看往主山延伸的稜線。(最高的山頭便是主山)



接著,12:54,在畫面中間橘色衣服的隊友JESS處,得放下登山杖,接下來的路,登山杖會是累贅了。



13:01,出發一小時了。相片沒拍出路徑的陡峭,但看Mei的姿勢,你可以感受到她剛剛用力向上攀了一大步。



Mei在前面試踏點,我在後面跟,背包在財哥身上,我的肩頭仍不覺得輕鬆。



其實不應該太依賴繩子,畢竟繩子有可能鬆脫。但我的腿力不夠,還是很靠拉繩把腳步帶上去。



這是隊友Mei(也叫Mei喔)和Jason大哥,這次托他的福,我在許多相片中看到自己的身影。



一路手腳並用,放開繩子的時候並不多,所以相片也不多。



越爬越高了,稜線看起來已經在腳下了。



要拉繩翻到Mei那一側,真不簡單。



我有時站在頂樓往下看,會有心裡發毛的感覺。但在這種時刻,處在這種位置,反而一點都不怕,甚至有點開心!



加油



13:28,登頂北峰。

奇萊北峰,亦可稱奇萊主山北峰,位於台灣花蓮縣,海拔高度3607公尺,隸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因北、西、南三面為斷崖,因此在台灣百岳名山之中被選為「十峻」之一,有一等三角點。





趕緊拿出登山護照。這樣慶祝建國百年的七頂峰活動,我們完成六座了。





嚮導林大姊,感謝她一路照顧。



在山頂只停留短暫的15分鐘,拍拍相片。我事後一直覺得可惜,因為機會不一定再有,只是大家都下山了,押隊的財哥又等著,他還得連下趕下山支援其他登山隊伍,便不好意思久留了。



這是我和Mei的第21座百岳了。



奇萊北峰有著一等三角點,視野超好。這是往奇萊東稜的方向,只有隊友Derek有力氣往那邊走了一小段。



這是往合歡的方向,Mei的右側應該是合歡北峰,最後側應該是雪山聖稜線。突然想起,在合歡北峰看得見南湖和中央尖,那奇萊北也應該看得見,當時忘了留意了。



這邊應該是花蓮木瓜溪一帶,雲海翻滾著,煞是美麗!





最後拍一下跳跳照,以示慶祝!





終於在奇萊北一跳,好開心吧!



13:43,下山。



依依不捨,頻頻回首。但你看中央山脈往南延伸的層層山巒,我們未來的路還很漫長呢!



望著這條主北稜線,其實應該滿足且驕傲了。



為什麼喜歡奇萊?Jason大哥鏡頭瞄準的地方,就是答案之一。



下比上省力多了,但看起來更驚險。














雙手拉著繩子,一刻都不敢放啊!



這張最酷,好在Jason大哥有回頭等一下我們,才留下這珍貴鏡頭!







爬上峰頂時花了超過半小時,現在只花15分鐘就下來了,好快!



向陽面的綠意和背陽面的肅殺,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感恩老天給我們好天氣,讓我們享受燦爛陽光



還有美麗雲海



本來,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沒想到不久之後的落日,又帶來給內心更大的悸動。



14:43,原本下山時重新揹在背上的背包又讓我的肩疼痛不堪,所以,又默默的移到財哥的肩上了。你看我,邊走邊揉著肩膀,眉頭都皺了。。。。



不只背包需要人支援,連單眼相機都改掛在Mei的脖子上了,於是,我「毫無牽掛」的散步了一段路。真感謝!



14:57,回到山屋。



林大哥之前說,來回北峰我們大概需要3小時,我們就乖乖的花3小時。真準!



林大哥煮了熱騰騰的冬瓜茶,我們端到太陽下慢慢的喝。



15:59,翠綠的草坡又慢慢附上一層金黃外衣。



只有在這種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可以很靜,看得很遠,希望時間能暫時凍結。



雖然疲倦,但實在捨不得進山屋休息,我們胡亂拍著相片。。。









4點多一點,聽到林大哥大叫「開飯囉。。。。」趕緊回山屋拿碗筷去。老天,這大概就是我愛爬山的原因,好早吃晚餐,好早睡覺。。。。



吃飽喝足,很多隊友都躺平了。溫度很低,但我心裡掛記著即將下山的夕陽,趕緊拿了相機回到稜線上。



16:50。一到稜線上,忍不住驚呼,今天的雲海比昨天更美!



在奇萊和合歡的懷抱中,雲朵像是滾滾浪花。





我們靜靜地看著,這時候,連說聲「好美」都嫌多餘。







林大哥到稜線旁的看天池取水,我們攔下他留個紀念照。這幾天多謝他的照顧了。





天氣好冷,Mei把所有禦寒衣物全穿在身上。但再冷,都不能錯過這樣的壯麗場面。



往北峰方向



17:03,夕陽緩緩下沈。(相片右下角是個看天池,這幾日池中有水,省去了辛苦的嚮導一段漫長的取水之路。我們這兩日的飲水都靠它)





17:09,好戲終將散場








合歡這邊活潑,花蓮這邊平靜。



我們是陶醉其中,眷戀不已的旅人。可惜只能擁有這樣的片刻,但這樣的景象將在心中生根,時時驅使我們回到山裡。



太陽下山,換月娘出場輪值。





17:13,準備鑽進睡袋了,明天下山,還得耗費不少體力。



這兩晚,稜線兩側的雲海擁著我們,一覺好眠。







為什麼喜歡奇萊?這樣的畫面也是原因之一!

為什麼喜歡奇萊?這樣的畫面也是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