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好人去世時,天上會降下美麗的光,引領你上天堂。走到這兒時,我心裡想,那情境就像現在這樣美嗎?

 

 



2009.11.14(六)

又到了11月山毛櫸的季節。去年10月去北插時,只走到水源地就折返(不過當時山毛櫸也還沒變色)。11月初再次改由小烏來上山,沒走多遠又因雨撤退。所以,今年,一到這季節,實在蠢蠢欲動。可是連續好幾天陰雨,想想水源地到北插的路徑即使在天氣好時,都以泥濘濕滑著名,現在這氣候上山,真不知會摔成怎樣。

心裡正在掙扎時,剛好在登山補給站看到山友貼出「內鳥嘴山的山毛櫸已經變色」的消息,才知道原來賞山毛櫸不一定要山北插啊!再加上新竹的三座鳥嘴山(五峰鳥嘴關西外鳥嘴、尖石內鳥嘴)我只差內鳥嘴沒走過,當然就立刻決定來去瞧瞧!

登山口要從水田林道支線進去,之前查資料就知道路況不好,一般小轎車不建議進入,以免撞傷底盤。我們還是硬著頭皮開了大約半公里,但一個看似不陡的小坡,竟讓沒力的老車倒退溜!還記得去年爬大窩山時,車子卡在林道中,前後左右都傾斜,輪胎拼命打滑,弄到差點翻車的窘境。於是,立刻決定停車,寧願靠雙腳,不依賴四輪。

約9點,停好車,跨步走,這兒距離登山口還有3K。



停了車後,又覺得路好像很平坦啊,是不是該開車衝一下,好少走一些路呢?



但因為當時報名了大霸的行程(後來沒能成行),想說,到大霸要先踢20K的林道呢(出來還要再踢20K),那豈能為這短短3K卻步,於是,反而覺得甘之如飴。



因為用雙腳前進,所以雙眼能看到更多東西,才能發覺這段林道的美麗。



這感覺,其實很棒~



很迷人!



大約花了50分鐘走完這3K,10:06,抵達登山口(海拔1040M),開始爬囉。

一開始,就是原始的山徑,緩上坡。



繼加里山之後,有半年沒爬中級山了。中級山的感覺跟百岳完全不同,我很喜歡這種四周充滿這亂糟糟的綠的感覺。



雖然沒有展望,但被綠意包圍的感覺,就是很棒。



往內鳥嘴的路徑,跟往北得拉曼神木區的路,在前半段是重疊的。



可能因為北得拉曼神木區已是很有名氣的觀光步道,所以這段路徑在路況差的地方,都修了階梯或棧道。



看這鐵絲還很新,應該完工沒很久吧?



連續好幾天陰雨,雨勢一直到昨晚都沒停,我們一度以為今天之行得取消了。好在,今天沒下雨,雖不晴朗,但一陣陣的薄霧更有味道。



10:33,0.6K處(海拔1203M),從這兒開始是連續3K的「好漢坡」,算一算,從這兒到內鳥嘴的三角點還要再拉高約550M呢。



本以為自己會邊氣喘吁吁邊哀怨,但看到這麼美麗的光影,興奮到一點都不覺得累!



以為剛剛只是靈光乍現,



沒想到還有更大的驚喜!



我跟Mei說,遇到這種光,不照一張做作一點的相片就太可惜了!



這樣沐浴在光線中的感覺,真是太幸福了!



只要有光線,不管什麼東西,都有了生氣。



這段路雖陡,但大致好走。偶有較大的落差,會有拉繩幫助攀爬。



本來以為,有剛剛遇到的美麗之光,這段路也算值得了。



沒想到,高潮迭起~



像是有小精靈躲在樹梢操弄聚光燈似的,一路走來,一會兒頂光,一會兒側光,這讓我們誤以為森林是座舞台,而我們是舞台上的主角!









繼續向前



強力光束消失,變為像是薄紗般的微光均勻灑下



走在其中,有股探險般的神秘感。



在光影捉弄下,前面的樹,像是叉子插入後方的樹幹



我們像是觀賞著大型的燈光秀,有趣極了。



11:11分,有片小小的展望,向前望去,竟是像棉花糖般軟綿綿的雲海!當時只覺得,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路徑越來越陡峭



不過,我們才剛從四秀回來不久,還應付得來。



跨越幾個比較大的落差





這塊大石大約有半個人高,檔在前方。我們很自然的隨著路徑右轉,才驚覺石後滿滿的登山布條。



原來是要跨過大石啊,好在有登山布條的提醒。說真的,好在有這麼多條才夠醒目,否則我們就走錯路了呢!



跨過大石,精靈燈光秀的主秀隆重登場!



我還記得我呆了好久,真的太美!



Mei慢慢地走向階梯



我一直站在原地,捨不得移開目光。



下午回程時又經過這裡,沒了陽光,我幾乎認不出是同一個地方。是光線讓森林有了靈氣啊!



Mei上了階梯,我聽見同伴問:「他落後你很久嗎?」



沒有呢,我就在後面不遠處,只是捨不得向前走!



看到這兒,不明就裡的看官一定「喔」的一聲~「原來你們不是兩個人去的啊?」不是喔,我們兩個只是被遠遠的海放,每次都是這樣!



這就是那兩個沒良心的人。一個像是前方有寶藏似的拼命衝,一個即使腳抽筋都不等人.......



這裡大約是1.2K的地方,那塊大石人稱回音石,海拔大約1415M。



這1.2K大約拉高了400M的海拔,我的臉色還勉強維持正常,不錯不錯!



燈光秀落幕了,接著登場的是雲海之舞。



太令人讚嘆了,可惜因為不知道內鳥嘴三角點還有多遠,我們只能短暫停留,先趕路!(這是對我而言啦,兩個沒良心的人已經停留很久了)



回音石之後,就是在稜線上上上下下了。





稜線的另外一邊,也是美麗的雲海。





到這兒為止,往北得拉曼神木和內鳥嘴山的路徑還是重疊的。之後往右會往神木區,我們將往左前往內鳥嘴基點。



路徑還是很陡



我一面欣賞光影,一面等待第三場秀,那原本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



看這鋸尺狀的深黃色落葉~



終於,在快到基點的稜線上,山毛櫸的變色秀亮麗登場!



窄窄的稜線是山毛櫸的舞台,雲海作為陪襯,



而我們,是心滿意足的旅人。







這是第一次看見山毛櫸變色呢!明年要鼓起勇氣再挑戰一次北插,據說那兒的山毛櫸面積更廣,每年這個季節更是美得動人!



















13:24,內鳥嘴基點。海拔1749M。



山頂還有一顆「頭前溪水源」的基石,但是無展望。



沒良心又嚴重睡眠不足的兩人勉強微笑!(兩人據說都是凌晨4點多才睡)





奇怪,我怎麼像屁股下有小板凳似的



想睡二人組趕著回車上打盹兒,我則想在旁邊空地煮些熱水,喝杯咖啡。都辛苦的揹上來了,一定要悠閒的慢慢喝!



大約14:00,開始下山。一路慢慢欣賞一年只出現兩週的美麗黃葉,沒多久又被海放了!







一路陡下,我的老人膝軟弱無力,想快也快不了。



不過,美麗的枝與葉其實也讓我樂得慢慢走。







這一路的陡下啊,讓我回家後的殘廢指數,沒比四秀回來後好多少!



回到回音石之前的一小段路徑最是驚險





重新回到雲海秀的舞台!





我們小坐片刻,這美景,可遇而不可求。



很有捲起千堆雪的感覺呢!



沒想到海拔1400公尺的高度就有這樣景色。






回音石旁



小山頭像艘小船,在海裡載沈載浮。



原本想坐一下就趕路,怕想睡二人組有等到地老天荒的無奈。但一旁喝著茶的幾位山友又熱情的叫我們到前面視野更好的地方多待一會兒,一位大姊還主動幫我們拍了合照。



真捨不得離開,我要多待一會兒。兩個想睡的人啊,慢慢等吧你!



太陽就在眼前,讓人睜不開眼睛,如果能在這兒看夕陽,不知會有多美!







我們在16:44才回到登山口,17:34才回到停車處,天已經全黑了。

 

 

 

 

 


 



這是目前為止我最美好的一次中級山經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