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只有遠遠望著這座帝王之山,就是這種近在咫尺卻力不從心的感覺,使我更能感受山的偉大與人的渺小,對舉目所見,也格外珍惜與感動。但這樣常常在行程中落下最深處、最美麗的山頭,真不知以後該怎麼收拾殘局呢!



2010.1.29(五)

算了算時間,年初只有1月的最後3天可以安排大山行程。跟熟悉的翔馬聯絡後,他們只有南湖3天的團。一般來說,南湖大山要安排4天才比較充裕,翔馬林大哥也認為我們的腳程比較適合4天。不過,難得有時間,實在想出去走走,還是硬著頭皮參加。

28日晚上,照例在台北車站集合。這次原本是近廿人的大團,但年初以來的幾波寒流讓山上大雪不斷,加上出發前幾天連續陰雨,使得半數的人打了退堂鼓,我們也就變成9人的小團了(連嚮導林大哥共10人)。

晚上約8:30,背包上車,準備出發。這次的背包比武陵四秀時還重,除了睡袋、睡墊,還得背上冰爪,這使我不得不忍痛放棄了單眼相機(重量差不多呢)。



一路上聽林大哥和司機在討論,打算去睡在思源的派出所。原本心想,台灣的警察真有人情味,還會提供登山客住宿啊!直到快抵達才搞懂,是廢棄的派出所。。。。。。要穿過稻田與比人還高的雜草,已經沒有一扇完好的門窗的派出所。。。。原本以為情況會很慘的,但鋪好睡墊睡袋,其實睡得不錯。與武陵四秀那次睡車上相比,至少比較溫暖,也可以讓腳伸直放鬆。不過,Mei一直說,睡在廢棄屋中,就是讓她忍不住感到淒涼!

早上7:30離開,收留我們一夜的派出所在一片霧氣中,確實有點淒涼。



7:40,來到710林道的入口,準備出發了。這裡的海拔是1948M,我們得先在710林道走上6.7K,才能到登山口。



頭一個小時,天氣還是霧濛濛的,雨水像是隨時會滴落。



將近9點,陽光終於露臉,身體暖了,心情也跟著放鬆起來。



透過樹梢,遠方的雪山積雪未退,這代表我們在南湖也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賞雪,真棒!



林大哥說,因為氣候異常,今年的雪況比往年好得多。趕緊拍個照留存。



710林道是條已經廢棄的林道,大致而言,路況都平緩好走,有幾個路段甚至鋪滿落葉,非常美麗。



不過,林道上有幾處嚴重的崩塌,有點兒驚險,通過時要非常小心。



像這一段,整個路已經坍掉了,我們得拉繩過一段峭壁,林大哥在對面等著接應。





又一個下切



總之,只要遠遠的看Mei一付要跳樓的樣子,就知道又是崩塌路段了。



11:00,6.7K登山口,海拔2304M。稍做休息,午餐。這6.7K,上升了356M的海拔。但看我標的紅色箭頭就知道,之後的路,就不再是和緩的上坡了。



11:20,繼續前進。



我上坡的腳程很慢,一溜煙的,隊友們和Mei就不見人影。



我身後還有1名隊友和押隊的人,所以也不急著要追,慢慢的享受山林和陽光。



爬山就是這樣,即使是一個人慢慢摸,也有慢慢摸的樂趣啊!



牌子上寫的是雲稜山莊,這是今晚要住的山屋。老樹上的老路牌,很有味道!



以前爬山,很喜歡拍些花花草草的(雖然都不認識這些植物),但這陣子跟著山社爬,都嚴重落隊,也就不好意思多拍了。





12:19,Mei放下背包小休,順便等我。



上坡時,休息越多反而會越累,繼續往前。



原以為這次背包那麼重,會不會沒走幾步就累癱了。沒想到狀況比想像的好,可能也是因為少背了近2KG的相機吧!



很多人登山只是執著於攻頂,一路狂飆。但與其執著於攻頂,我反而很流連於步道上的美。走了很多地方,這一段的景色可說是獨一無二。



但,是不是一路流連的壞毛病,我才老是走不完全程啊?



12:49,8K,松風嶺,海拔2605M。



我們的隊友仍不見蹤影,在這兒休息的是另一個自組隊,他們晚上和我們一起夜宿雲稜山屋。隔天的行程,他們其中幾位隊員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這兒叫松風嶺,可不是叫著玩的。二葉松的松針像是好柔好舒服的地毯,風吹著樹梢,那聲音竟有點像潮浪拍打海岸,讓人突然分不清自己是在海邊還是山上?



本想照個紀念照就好,得趕快去追一下隊友。





但,這麼舒服的感覺,還是讓人忍不住卸了背包小坐片刻。



如果可以,真希望在這兒舒服的睡個午覺啊!可惜這只是模擬畫面,設了自拍,只躺了10秒,拍完照就起來趕路了。



走吧



揮別有催眠作用的風聲、樹葉聲,和柔軟的地毯



數著里程,繼續前進



松風嶺這一段,大約有400多公尺左右的範圍。



接著開始爬坡



陡升100多公尺的海拔後



豁然開朗!







我突然覺得腳步輕盈起來,速度也跟著飛快!莫非,走著走著,就練成了輕功。。。哇哈哈哈。。。!原來是林大哥回頭接應最後的隊友,幫她揹了背包返回又追上了我,在背後邊小跑步邊推著我走。謝謝隊上的洪大哥抓到這個鏡頭,很珍貴!



13:31,8.45K,多加屯山屋前,海拔2712M。在這兒終於和其他隊員會合。



其他隊友在這兒拍照,等我們有段時間了。(林大哥幫洪大哥拍照)



往前望去,就是美麗的聖稜線。



13:49,8.65K,順路經過多加屯水利三角點,海拔2732M。





海拔漸高,植物景觀跟之前完全不同了。







剛剛休息的地方海拔比今天的目標雲稜山屋還高100多M,讓我以為之後應該沒有累人的起伏了。隨即知道,又錯了!之後上上下下的,動輒都是一兩百公尺的落差,累死人了!



拉繩陡上



行前尋訪山友們的BLOG,這一段路的相關相片都很少。可能是因為沒有心理準備,這一段的上上下下走來格外疲倦。



不過,說真的,兩旁的箭竹是很有味道的!



14:43,9.35K,多加屯基點峰三角點,海拔2795M。這是今天行程中的最高點了,三角點不在步道上,要從箭竹中鑽個1分鐘方可到達。



繼續向前,走在箭竹林中,有種神秘的美感。



拉繩陡下。這裡土質很鬆軟,容易滑倒,好在沒有下雨,不至於泥濘。



累了,也餓了,這張看起來背包好像變大了,一付快要把人壓垮的感覺!



15:19,10K。



事後算算,從多加屯基點峰下到木杆鞍部,在1.75K中,降了海拔270M。



15:33,唉,餓了,坐下來吃點東西。



這是隊友金錢豹,這趟行程他負責押隊。我們吃完東西繼續上路,他停下來等最後的隊友。



繼續向下



16:07,11.1K,木杆鞍部,海拔2527M。右轉可轉往南湖溪山屋→中央尖溪山屋→中央尖山。我們直行。



夕陽漸漸西下,最後爬坡至雲稜的這一段最是難熬。



16:38,終於,只剩100M了!



16:42,11.7K,雲稜山莊,海拔2602M。



終於到囉!真開心!




晚餐時,林大哥就直接跟我說,他判斷我的速度隔天應該沒辦法攻上主峰了。我說,我會盡量的走,至少要走到北山,希望也能看看圈谷!




我很喜歡高山上的天空,就是這種藍與白,驅使我一次又一次的上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