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塊大石頭嘛,但靠著它,就是這麼感動,百感交集,像是終於辦到了一直以為辦不到的事。我很難形容這種喜悅,在我的生活中,這種全身每個細胞都笑得開懷的經驗,實在難能可貴!



7:53,我們到達三六九山莊。煮碗泡麵,喝杯熱水。山莊內空無一人,我大辣辣的躺了半個小時,舒緩一下腰痛的感覺。廚房裡一位原住民大哥邊收拾邊勸我們不要上山,彷彿我們要做的,是一件太離譜的事。他一直提醒,「要變天了」,而且我們還得有力氣走回七卡才行。看著他皺著眉苦口婆心的勸退,我冒險的心情開始退縮。好在旁邊一個日本隊和一個一家3口的小隊也一前一後到達山莊準備攻頂,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都是凌晨從登山口直攻到此,登頂完還要直接回到登山口下山。相較之下,我們不過是往返七卡山莊,比人家少走了4K,算得了什麼呢!尤其,日本隊裡還有70歲的阿公呢,我們如果這樣「奧少年」,豈不丟臉丟到日本去了!

9:00,再度出發。幾分鐘前,日本的阿公們乾了幾杯高梁(之類的透明酒精)後,揚長而去。在我們身後的,是一家3口的小隊。



同事不想走了,打算提前折返七卡山莊。我和Mei繼續前進。



回望不久前經過的雪山東峰,看著一路走過的路徑,已經很有成就感了。



上次就是在這段路上脫隊撤退的呢,現在開始,是全新的體驗了!



三六九~黑森林間的這段之字坡看似磨人,走起來其實還好,無法想像去年的幾步路,竟讓自己無法喘氣,打了退堂鼓。


雲層漸厚,希望老天晚一點變臉,賞我們寬裕一點的時間。



9:18,Mei的身影隱入了森林之中



哇,這就是嚮往已久的,大名鼎鼎的黑森林!



我問過Mei好多次「黑森林是長怎樣的?」、「走在黑森林中是什麼感覺?」,她總是想半天,淡淡的吐出3個字~「很。舒。服」。。。。。。這是啥意思啊?「很舒服」?我聯想到的是像南湖的松風嶺那般的林子,滿地松針,微風吹著樹梢,像浪花輕拍海岸;或是像霞喀羅古道上馬鞍駐在所旁的那片楓林,令人心醉的金黃,落葉隨著旅人的腳步飛起,如果再有隻蝴蝶呼應著在林中輕舞飛揚,那就是天堂了。



可是,初見黑森林,只見處處倒木,雜亂不堪,這跟我想像的「很舒服」有點兒落差啊



你看



你看看。。。。。人家還以為上演的是蠻荒歷險記之類的片子勒



不過,走著走著,就慢慢懂了。


茂密的森林阻擋了陽光,光影只能在小徑上遊走,忽隱忽現,讓人感受到溫暖,又不必擔心曬昏曬傷



翠綠的巒大花楸在一片鐵灰色中隨風搖曳,為稍嫌黯淡的林子注入新鮮色彩



嗯。。。這的確有點「舒服」的感覺!



頭半個小時,路徑大致平緩,非常好走



之後碎石漸多



起伏也漸大



9:34,遇到了背著大水壺的兩位大哥。有些山社的行程,會到黑森林水源地歇歇,泡茶談天,他們應該也是其中之一吧。他們提醒著,山頂雲層越來越厚了,要加油些,大約還要1個半小時才能穿出黑森林呢!



黑森林是冷杉的純林,走過不少森林,還沒到過哪兒是像這般味道







石塊越來越密



9:46,到達碎石坡



這些石塊,是長期熱漲冷縮碎裂而成的。這裡的碎石坡因為日曬較少,石塊較大。(太陽是決定石塊大小的主要因素,向陽坡的碎石白天受熱多,夜晚急速冷卻後,會碎成較小的石頭)



把鏡頭拉遠,是這樣壯觀的石瀑。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令人感到震撼!



繼續向前,整個顏色讓人越來越「舒服」囉



9:51,看到這處天然的湧泉



為什麼泉水會從這兒流出?因為這個區域的岩層,是砂岩與板岩互層。地下水匯集的過程中,滲過會透水的砂岩之後,遇到不透水的板岩,就會順著岩縫滲透流出。出發前,在雪霸擔任解說員的同事曾要我不必多揹水,即使在黑森林,順路也有水可補充,應該就是指這兒吧。可惜他們夫妻帶著小孩延後出發,否則與他們同行,一定可以吸收不少知識!



10:00。之前的路徑,都是沿著山腰的小徑。這兒開始,整個開闊起來,有時走著走著,不自覺就走岔了路。黑森林其實是惡名昭彰的容易迷路的路段,指的應該就是這一段路。







越到森林後段,坡度漸大,你看這角度,我們一前一後便有明顯落差



唉,說真的,累了!



10:16,9K了,今天走了7K的上坡了!



不知不覺,周圍的林相有了變化



玉山圓柏登場了。這兒的圓柏可都是千年的古柏啊,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樹種



縱使氣候寒冷,土壤貧瘠,但只要位在避風處,還是會長得又高又大!



你看,好美吧!



好老好老的冷杉、上千年的圓柏、飄忽無蹤的光影、再加上湧泉、石瀑。。。。。,乍看蒼涼其實充滿生機,讓人走得疲倦卻又充滿喜悅。根據這兩個小時的黑森林經驗,如果你問我,「走在黑森林中是什麼感覺呢?」我大概也會回答你「很。舒。服」!



周圍開始出現幾朵盛開的玉山杜鵑



Mei的身影像是置身於兩個不同的世界的交會處



你看到了什麼啊?我心急的追上腳步



向前幾步,像穿越一扇跨越時空的任意門



眼前所見,讓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不禁暢快的大喊。。。。。哇!圈谷。。。。。。。飄著霧,開滿了花,香格里拉般的美麗圈谷!



11:05,大約9.7K,到達圈谷,可惜因為霧氣,看不見圈谷的全貌。Mei把小熊擺在杜鵑上,像是說,「你們看,很美吧!」



「是啊是啊,美到讓人忘記自我,身影也漸漸模糊。。。。。。」(我真的累了,怎麼拍都對不到焦)



剛剛在黑森林中幾個手腳並用的跨步讓我的護膝裡都是泥土,一邊清理,一邊想著,是不是該跟Mei討論一下,也許走到這兒就可以了,畢竟,還得留點體力走回七卡山莊。哪知,還沒開口,Mei就先說,「我們要攻頂,對吧?」不等我接話,還P.S一句「你不去我自己也要去」。。。。。。說得也是啊,都走到這兒了,哪有空手而回的道理!



走吧。圈谷的最低處,是在跟黑森林的交界處,大約海拔3500M。



這表示我們的攻頂之路還有1點多K,需上升海拔3百多M的高度。



好在,這段路像走在開滿杜鵑的山中花園,讚嘆聲掩蓋了疲倦的喘息聲。



嫩白的、粉紅的、淡黃的,真的是美不勝收





11:32,10.1K,還有800M,我的速度實在慢



在黑森林中一直走在我們前後的日本隊和一家3口都已經走遠了,圈谷中像是只有我們的影子





霧中的品田,若隱若現



腳步機械式的前進,但我的手也沒歇著,不停的按著快門(穿黑外套真是失策,有找到我的身影嗎?)



加油



11:42,回望來時路,走了半天,只向前了這一點點距離啊!



我想那是因為花兒太美,而我們只是貪戀美景的旅人,沒辦法達到「取次花叢懶回顧」的境界





我把背包留在黑森林進入圈谷的一叢杜鵑下,只背著相機攻頂。但縱然一身輕,步伐仍像個老太太一般!好累,腰痛了,膝蓋也痛了!



花兒就這樣一大片一大片,從碎石中冒出頭來。在寒冷的冬天,這些杜鵑可都是被覆蓋深厚的冰雪之下啊,我看過登山客在圈谷中滑雪的相片,在一片雪白中,根本看不到一絲杜鵑的蹤影。但當冰雪褪去,岩縫中竟能綻放出這樣的嬌豔,大自然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短短的攻頂之路像是永無止境



我跟Mei的距離像是越拉越遠



12:11,霧氣突然消散,讓我得以從上到下一窺圈谷的樣貌。品田就在眼前,連大霸也清楚的冒出頭來。



不過30秒,霧氣又重新鎖住圈谷。高山的氣候,變臉跟翻書一樣快啊!



3分鐘後,霧氣再次短暫退散,終於看見北稜角。下一次,希望能踏上聖稜線,往美麗的那端走去。



12:19,Mei的身影越來越小,我想,是我的腳步越來越慢了。



唉,還有200M啊!



路徑的感覺又不同了,踏上岩塊



眼前一大片被火紋身過的玉山圓柏像是不停的舞動身軀



最後的這100M,就是這樣充滿著詭異又蒼涼的神秘氣氛



日本隊要下山了,他們的嚮導是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林大哥,從黑森林開始就一直提點我「調整呼吸」、「步伐再小一點」,很謝謝他!



12:35,終於攻頂!趕忙拍個登頂照





也沒忘了拿出登山護照繼續響應建國100週年的七頂峰活動





照慣例,還是要跳一下,以示慶祝。只是今天真的累了,看這姿態,就是跳不太動的感覺啊!





10.9K!沒想到真的能走到終點,滿心感慨。於是,這終點應該又會變成另一個起點了。





第一次自己闖蕩江湖,感謝老天賞臉,氣候宜人,一路平安!







去年在一片漆黑中脫隊撤退,我獨自返回三六九,在山莊前目送隊友的頭燈慢慢遠去。這之後,每當我想退縮,總是想起一片黑中,離我遠去的那排光亮。放棄其實比較輕鬆,但我總忍不住想,若是堅持下去,不知會如何如何。於是,這10.9K的木樁和山頂的大石變成朝思暮想的地方。這趟行程中,好幾次也想放棄了,一想到這裡,就又堅持了下來。直到今日,想起圈谷的花,我仍不由自主的微笑。何其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