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置身其中,已經讓人幸福滿溢,但志工大哥們在談到圈谷的花兒時,總是一臉曾經滄海的模樣,邊搖著頭邊說「現在啊,差多了。。。。。」如果能回到過去,我想做什麼呢?若是此時此刻讓我決定,我想。。。。我想看看過去大哥們心中,只見一面便永生難忘的,花兒盛開時的雪山圈谷。



2010.05.22(六)

在山頂沒有久留(甚至忘了跟基點照相),因為跟同事約好了4點要在三六九山莊跟他們一家會合的,不想讓他久等,免得他擔心。大約12:50,開始回頭。



從圈谷上主峰的路徑非常清晰,看起來短短的1K,耗費不少體力呢!



上午從東峰望過來,看的便是這排山峰的背面。哇,我真的繞了一圈攻頂了呢!



主峰下100M的玉山圓柏。臨界天堂的地方,卻有著地獄般的蒼涼。



下山時,圈谷的霧氣反而消散了,眼前從大霸→品田→桃山的稜線露出臉來。真希望哪天能走一回聖稜線,嚐嚐置身其上的滋味。



下山時,整個圈谷盡在眼底。這個圈谷是雪山的1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的東北側,長約1000M,寬約600M。以往學者多認為是岩石崩落形成的崩谷,但近年來的研究已發現冰坎、冰河擦痕等遺跡,圈谷極有可能為冰斗的地形。



左側的稜線,便是往北稜角、雪山北峰的路了。



圈谷的花屬於玉山杜鵑,高只有1~2公尺,每年約5~6月盛開,花期只有2~4週。通常長於森林界線以上的岩隙地,與中海拔的森氏杜鵑(在玉山看到的)是同一分類種,但身型較小、葉有反捲,且葉背中肋有白色茸毛。(森氏杜鵑身型較高,葉無反捲,葉背中肋的茸毛是褐色的)



在玉山看到的森氏杜鵑比人還高,這兒的高度常不及膝。



玉山的森氏杜鵑長在山壁上,已讓人驚異;這兒的卻是從岩縫中冒出頭來,生命力何其堅韌!



我們以為自己是最後下山的兩人,沒想到在圈谷中又陸續遇到兩對情侶檔正要攻頂。為什麼也這麼晚呢?原來他們也跟我一樣一早從七卡出發,等會兒還要回七卡。



跟努力向上的兩位山友擦身而過,互道加油,我們說,「我把主峰交給你了。。。。。」,他們喘著氣,點點頭。



上山時一心想把握攻頂的機會直往前拼命走,下山時腳步便緩了些



多拍拍照吧,我們要跟圈谷道別了。



遠遠看去,這是早我們10分鐘下山的那一家三口。拍照時在想,怎麼腳程像是慢了,後來才知道那兒子頭痛,可能是高山反應吧。



不經意的抬頭一望,發現聖稜線上的小小人影,雖然明知道他們應該看不到,還是忍不住揮舞著登山杖遠遠的說聲HELLO!



右側一個縫隙讓我們望見了美麗的南湖,還有山谷間的武陵農場。明年花季,來去南湖瞧瞧那兒的花吧!



下山時,由上往下的角度,感覺花兒開得更廣、更盛、更茂密,也更美麗。









遠遠望去,一家三口在花叢旁歇息。好可惜沒把爐具背上來,否則在這種氣氛下煮杯咖啡,豈不快哉!



離開主峰頂已經40分鐘了,但實在捨不得加快腳步



圈谷永遠都會在,但來年花季,抓得準花期?抽得出時間?有好體力?遇得上好天氣?



因此,我流連忘返,訝異於自己的幸運。

































13:47,我們回到黑森林的入口



休息片刻,本打算吃顆蘋果充飢的。可是,之前在黑森林時,路過的山友給我一顆超級無敵酸的酸梅,含在嘴中,雖然剎時精神百倍,可是我那宇宙第一怕酸的牙齒整個發軟,一咬東西就抽痛。我望著蘋果,像是望著壞後母給白雪公主的那顆毒蘋果,實在難以下咽。勉強咬一小口,牙齒難受到忍不住吐了出來。這小傢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到我跟前,啄了蘋果屑,又飛也似的跳開。金翼白眉,好靈巧的身手啊,但願有你的功夫,讓我跑遍名山大川!



14:05,進入黑森林前回望圈谷,下次再會囉!



黑森林





去年曾在三六九山莊聽志工大哥聊到黑森林,他說,迷路多半是發生在回程往下走時,一方面累了,警戒心降低了;二方面從上往下看,各種人徑、獸徑都會映入眼簾,容易判斷錯誤。果不其然,我們不知不覺走到一條圍了柵欄,「禁止通行」的路徑。好在兜著兜著,又繞回原路。



後半段只有一條路,不怕走錯,就完全放鬆慢慢晃了。



Mei跟我說,去年雪山行時,嚮導盧大哥有介紹這棵樹,上面有台灣黑熊來過的痕跡喔。黑熊啊黑熊,這次無緣,下次。。。。。還是不要見面好了!




很累了,機械似的向前移動腳步。





好在處處有小驚喜,算是給自己小小鼓勵。



14:59,回到碎石坡。



15:08,不得不坐一下了。再不休息,等會兒雙腿發軟,直接往下溜到登山口就不妙了。



接近傍晚的陽光,好溫暖的感覺!





照相,是為了停一下,喘口氣,該加快腳步了。











15:33,終於穿過了黑森林。。。。忍不住照張「倖存照」紀念。



像歡迎我們歸來似的,光影,好柔好美!



遠望桃山



雪山東峰



還有往三六九山莊的路



艱難的部分過去了!太高興了!



原本跟延後上山的同事一家約好,要在三六九山莊會合,我們也可休息一下,再一起下山。沒想到這時接到電話,他們一家走到東峰就走不動了,等我們許久,老婆小孩只好先折回七卡,同事繼續等在東峰下的森林邊。



天啊,這表示,為了不讓人有等到地老天荒的無奈,我們。。。。不能在三六九休息了!我原本想在三六九躺一下的說。。。。





16:12,三六九山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我以為不躺一下,實在沒力氣繼續了,沒想到,腳步並沒變慢。人啊,要相信自己的潛力!





17:14,終於跟同事會合。感謝你在荒野中孤寂等待!餓昏了,好在同事有爐具煮碗泡麵。



吃飽後一路狂飆,為了減輕壓力,同事甚至幫我揹了背包。他腳程快,我請他先回七卡,我和Mei沒力了,慢慢走。過哭坡後不久開始摸黑,終於在19:30回到七卡。這一趟,花了16小時!

隔天上午7點,我們3人又先出發下山了。同事一家因為孩子還在睡,又要晚點走。我們真是令人困擾的隊伍,幾乎沒有一起行動。。。。





七卡~登山口的這段路,上山時是摸黑,現在才看到~志佳陽杜鵑也開花囉





8:02,回到登山口。



登山口的志工大哥(去年雪山行也是遇到他)請我們進屋喝杯咖啡



爬完山立刻來杯超香超醇的咖啡,我陶醉到連單眼相機都忘在登山口,人就迷迷糊糊回台北了!好在大哥也住台北,值勤任務結束後幫我帶了回來。感謝!太感謝!







我知道,從今以後,每到花開的季節,不論身在何處,我都會在心底呢喃。。。。。「雪山圈谷的花,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