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山友把西峰形容為難纏的「鳥山」,實際走一遭後,也覺得西峰真的是鳥山,只不過,是好美的鳥山。



2010.07.04(日)

在北峰休息片刻後,6:07,背包上肩,得往西峰去了。北峰的位置在2K,西峰是6.7K,我們還有4.7K的路要趕。

天空清澈湛藍,展望無限,連玉山都看得非常清晰。



往北望,雪山的稜線也非常清楚,只可惜我喊得出的山頭真的不多啊!



望向遠方,滾滾雲海。這樣完美的FU,使人完全忘記前一段爬上北峰的疲倦。



西峰之所以被稱為山,是因為攀登之路起起伏伏,據說有「七上八下」。從北峰出發200M,可以看出前面的起伏了,心裡一嘆~好傢伙!



走吧,好在天氣好,邊賞景邊散步!



這是第一段崩壁,路徑很靠近斷崖,但今天沒有風,所以很安全。(我的影子映在斷崖上,很有趣吧)



6:42,開始七上八下的第一了。



陡下,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因為我在這之前的緩下坡就滑過一跤了,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摔,常使狗熊淚滿襟!



下完第一個坡,表弟根據之前上網搜尋的資料說「這應該是最難的了吧?前面應該沒什麼了吧?.......」實際走完,才知道這只算開胃菜!



繼續往前,接著是一段緩上坡。



我們把部分的飲水和爐具藏在前面的樹林中,減輕肩上的重量,打算回程回到這兒時再好好的吃點東西。



第二段下坡。



這時,發現一直跟在身後的表弟已經不見蹤影,先撤退了。。。。。。



這段下坡,有白繩拉起的簡易柵欄作為確保。





因為路徑旁就是第二段大崩壁,如果遇上強風,可不是鬧著玩的。





度過危險路段了,但擺在眼前的,讓人精神更為緊繃。陡下~爬坡~再陡下~再爬坡~繼續陡下~繼續爬坡。。。。。。



不過,說真的,如果不要擔心這起起伏伏,不要擔心到不了(更擔心回不來)的話,這一望無際的綠真是美得動人!



陡下



現在的,回程時都會變為辛酸的,邊向下,我的心一直暗自哀嚎。



繡線菊,現在是盛開的季節,前一天在東峰也看到不少。



陡下後穿過一片樹林。往西峰的路段幾乎沒有遮蔭,只有幾片樹林能讓人避避日頭。



仔細看,藍天中有個小白點,那是月亮喔。烈日當空,月娘也高掛,這原理我就不太懂了!



8:02,4K。



我們前面有30多個懷幼院的小朋友,腳程都很快。剛離開北峰時,還可以清楚聽到前面不時傳來嘻嘻哈哈的笑鬧聲,之後這聲音便離我們越來越遠。好不容易,總算看到了前面的人影。



回頭望,北峰在我身後最遠的山頭之後,不知不覺,走了好一段路了。



8:12,遇到了這位大哥,他高興的說~快到了快到了,左前方那漂亮的草坡一定就是西峰。


是嗎?差得遠了!在我們辛苦地下了又上,再下了又上,好不容易翻到那座山頭時,還是沒看到西峰的影子。。。。。。





阿里山龍膽,喜歡陽光,每年7-10月開花,常見於中高海拔開闊的草地或步道旁,這一路,路徑的兩旁常見這種小藍花。





除了藍色的台灣龍膽外,還有黃色的玉山龍膽。



8:27,4.5K。



穿過樹林,像過隧道一般



從樹叢的間隙遠望,身旁雪山的稜脈更清晰了,我這才認出了雪山主峰。



又下切



8:38,4.8K。



這一段路要鑽過箭竹叢,土壤非常鬆軟,很容易滑倒,如果遇到下雨,應該會更泥濘難行。



一段下切後,又奮力向上。



8:55,我們總算趕上了懷幼院的小朋友中,走得最慢的幾位(好丟臉啊)!



台灣冷杉,毬果好像黑色橡膠一般,讓人很想伸手摸摸這是不是假的。



8:58,5.1K,還沒見到西峰的影啊!



邊走邊體會了鳥山的磨人之處,一直上上下下、下下上上的,很容易讓人想放棄。好在,藍天襯著綠地,這是我最愛的景色,也使我因此堅持下來。



不過,趕上了幾位小朋友,偶爾跟他們童言童語幾句,感覺也比較輕鬆了。



這是徐小弟,穿著背心就跑到這3000多公尺的高海拔,讓我直擔心他回去會脫幾層皮,鞋子也是完全不適合登山健行的薄底鞋(後來果然摔了幾跤),背包的揹帶斷了一邊,拉鍊也壞了。。。。。。不過,青春真的是最大的本錢,足以克服一切。



回望北峰的方向,這兒看不見北峰了,那兩段崩壁倒是非常清晰。看這漫漫長路,這會兒連西峰的影子都還沒看到,想到等會兒的回程,我的心情也跟路徑一般~七上八下!



大夥兒杵著,像是尋找著什麼



終於,有人指著說~看到囉!看到囉!



終於,從樹梢,遠遠的,隱隱約約的,看到了西峰!



不過,別高興太早,還有1K。這1K,還要經過至少1下2上。



9:44,緩坡向上,Mei一馬當先,走得飛快,徐小弟在後面追著叫~姊姊等我!(他喊我阿姨,卻喊Mei姊姊)



一個沒留神,跌倒了,身旁的志工趕緊檢查傷勢。好在,小朋友一直笑嘻嘻的,直說不痛。



爬到高處,終於,清楚的看到了西峰。



在哪兒?就是相片中人面對的那低矮小丘。天!如此艱辛,目標卻是在低矮之處。



登頂前的最後下切



經過水池,穿過樹叢





最後的爬坡,




準備登頂了



回頭一望,剛剛跌倒後稍微休息的徐小弟也趕到了



10:20,終於到達合歡西峰!



合歡西峰,海拔3145M,比海拔3422的北峰矮了277M。



終於走完了這6.7K!



這是我和Mei的第15座百岳。我們終於把合歡群峰全部走完了。

















我們大喊徐小弟的名字,想跟他合照。但一路上跟我們有說有聊的他在同伴面前,卻害羞得不好意思回答。於是,熱情的歐巴桑只好主動蹲到他身旁,直接按下快門。小弟心中必然滿腹委屈吧,呵呵!





小朋友紛紛開始回程,休息不到10分鐘的徐小弟也動身了。



我們坐下來喝點水,看看山。



西峰雖矮,展望也是一流!畫面正中央應該是玉山的,可惜被雲遮著了。



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



拉近一點



雪山



拉近一點



遠望回程之路,剛剛出發的小朋友已經陸續爬完這之前的陡上了。



唉,我們也該出發了。10:52,開始回程。







七上八下而來,代表回程有著更艱辛的七下八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