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合歡西峰,想了好久。去年5月就曾特別前往,想在山頭上為自己慶生,卻因為高山反應在民宿躺了一夜。當時民宿主人說「不去也罷啊,路又臭又長,也沒什麼看頭.....」,我才稍微釋懷。這一趟啊,印證了一個道理~眼見為憑。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這一路,真是好美的一段路!



2010.07.03(日)

10:52,我們離開西峰,開始往回走。不是最晚離開的人,卻幾乎是最晚回到登山口的。不過,正因為按自己的步調愉快的走,才有辦法多捕捉些美麗的景色,把回憶保存下來。因此,一天之內的往返,相同的4.7K路程,還特意分了兩篇來記錄。

回望西峰,好美好美的草坡。這會讓你想換套復古的洋裝,在草坡上輕快的唱首歌,就像電影真善美的女主角那樣,整個就是幸福滿溢的FU。



鑽進樹叢,像過個山洞,告別西峰。山洞之後,就是辛苦的拉繩上攀了。



鑽出樹林,這片草坡是北峰到西峰全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置身其中,無法言喻的美好。





白雲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近在眼前,在身邊。





回望西峰(畫面左邊的低矮草坡),下次再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回程的時候,大致是向著奇萊的方向,奇萊北越近,就是離登山口越近了。





我的腳程本就不快,這一路,又不時驚呼「漂亮漂亮,拍個到此一遊照好了」,時間也就更加耽擱。但,這才是我喜歡的爬山方式啊!





你看,這樣的感覺,真不輸給南湖的審馬陣大草原!





11:29,6K處,看相片就知道,想回到對面的草坡,得有個下→上。準備下切。



復健半年,我肩痛的毛病一直未癒,以前很喜歡這種這種拉繩的路,現在卻是吃力的緊。



拍些林中光影喘口氣



拉繩到頂,這是伙伴等待的身影。



11:47,這兒有岔路下華岡。有些山社的路線規劃會從這兒向下,省去回北峰的起伏之苦。不過,到華岡前得涉過合歡溪,若遇溪水暴漲,也非常危險!



11:50,5.7K處。回程的方向剛好順光,天空更藍,白雲更美,相片完全不必再後製,顏色就是這麼漂亮!



慢慢接近崩壁囉,北峰就躲在這後頭。



你看,這就是我們回家的路!還得經過數個上下才能回到崩壁之上啊!



小休20秒。看到樹叢旁的路徑了嗎,這就是回程的路。



起身後,緩下坡。



夏季的高山其實很熱鬧的,好多小花,很多繽紛的色彩。





回頭望,雲氣似乎從山谷中開始冉冉上昇。



會變天嗎?我們該加快腳步嗎?但,就是忍不住駐足,貪婪的欣賞著四周。



雲的影子映在草坡上,很美吧!



行行復行行,上上又下下,繼續加油。







鑽進林中,又是下切路段。12:36,往下跨一個大約半個人高的落差時,我一不留神,差點整個撲倒。雖然靠登山杖穩住了身體,但一陣痛麻從腳底直竄到腰際。我跌坐在地上瞪著自己的腳,一時沒法動彈。Mei遠遠的在前頭安慰著,「別擔心,等一下遇到大的落差,我會拉你一把的」。



下切到底,又要拉繩上攀。



林中的路段就是這樣,挑戰性大些,但有不同於草原的美。









又完成一下一上了。



加油,翻過前面的小山頭,大約就是西峰→北峰的中點了。





大約13:05,4.3K處,在相片中的樹叢後,懷幼院的領隊帶著幾個小朋友煮水休息著,好心的分了我們一碗熱水和一包三合一咖啡。原本疲倦的身軀又稍稍恢復些元氣。



喝完咖啡,就是個爬坡。



回家的路仍迢迢



奇萊北也仍然遙遠



麻煩的來囉。看相片就知道,我們得先下切,再從樹林中往上爬(有看到樹叢頂端的路徑嗎),才能回到崩壁之上。光看就累了。



邊哀嚎邊走吧



向下的途中遇到一群向上的山友,他們直說「你們要回去啦?好羨慕啊!」這個時間才在這兒,他們回程只怕會摸黑了。



樹叢中照例是不斷拉繩,怕繩子絆到前後的山友,人與人的間隔不得不拉遠些。趁著等待的空檔,繼續捕捉林中美景。







終於鑽出樹叢,山勢仍然陡峭。



不過,但看得見藍天,心情總是比較高興。





遠遠看來,人就像在幅美麗的畫中移動一般。





畫面最上面的就是徐小弟,終於又看見他的背影,可惜一直沒趕上他,沒能說聲再見。遇見他時,他的背包已斷了根揹帶,快到西峰時,又斷了另外一根。志工找了兩根繩子把揹帶綁牢,就克難的揹著,但壞掉的拉鍊像張大了嘴般直笑著。回家後我對這景象念念不忘,和Mei一起把我們的舊登山包寄到懷幼院去了,那包包幾乎和徐小弟一般高呢,也不知他有沒有收到。徐小弟,要繼續爬山喔!



相片中看起來,路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仔細看,畫面中的人可是手腳並用的爬著呢,真的很陡啊!



我記得不久前有人說「別擔心,等一下遇到大的落差,我會拉你一把的」,狼ㄌㄟ?



把鏡頭拉到最遠,在遙遠的上方啊!



這坡啊,像爬不完似的。不過,顏色好美。



回頭往下看,路徑旁邊就是崩壁,小小驚險啊!



拉繩終於暫時告一段落。



遠遠看到Mei的身影,正打算叫「你不是說會拉我一把。。。。。」



沒來得及出聲,她已經又跑了。。。。。。



14:31,3.1K處,短暫平緩,又有拉繩了。這是因為路徑很靠近懸崖,用來確保安全的。







遠遠的看到Mei回頭和身後的小朋友說話,後來知道是小朋友問:「我可以休息一下嗎?」Mei不明就裡,本想說:「那你慢慢休息,姐姐先走了」,後轉念一想,應該是落單的小朋友把她當成隨隊志工了,會這樣問,應該是害怕落單。



Mei說「加油,爬坡爬一半休息,會越休息越走不動喔」,小朋友只得認命的跟著走。



14:36,終於回到這白色柵欄,奇萊北也終於近些了。



遠遠的看到有人像是撲倒在地,怎麼回事?



原來兩位小朋友累了,索性隨性一躺做日光浴。斷崖就在身邊不到兩三公尺呢,旁邊沒有大人!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懷幼院這樣的帶隊方式真的有點鬆散,但想到這一路接觸到的小朋友都是這麼獨立和勇敢,擔憂也就轉化為祝福了。



前面的樹林就是我們藏水和爐具的地方(2.8K處),我們預定要在這裡煮點東西充飢。於是,Mei帶著身後的小朋友追上懷幼院的隨隊護士,把小朋友交給他。



樹林之前,終於看到了完整的奇萊北峰和蜿蜒的公路。我們終於快回到北峰了。



14:53,遲來的午餐,煮碗麵吃。吃飽後一直走在我們後面的大哥也到了,再順便煮些熱水讓他泡麵。大哥很客氣的送我們一瓶藥油作為熱水的回禮,說是趕緊塗一塗腳就不酸了。



約15:40,繼續向前。前面還有坡要爬呢。



15:44,2.6K處,又要拉繩囉。



這是回程七下八上的最後一了。



也是得手腳並用





天空藍得讓人陶醉



跟Mei的差距越來越遠。他在上頭遠遠的看我有跟上,又一溜煙不見人影。







回望來時路,真的有種千里跋涉而來的疲倦與成就感。



15:58,終於爬完陡坡,看到印入眼簾的東西,不禁開心的大叫~哇!反射板!真的走了一遭回來了啊!



沿著崩壁慢慢走回北峰,波浪般的綠,點綴著雲朵的光影。就這一幕,一天的辛勞就值回票價。





16:06,最後100M



16:18,我終於回到北峰。



休息片刻後,16:37,下山吧。



在北峰的影子中慢慢往下





相較於西峰中午時的翠綠,傍晚的北峰草原顯得柔和與深邃,讓人著迷!









我們依依不捨,不斷回頭







該走了。清晨就是在這兒迎接日出,回來時,剛好目送太陽西下。







近在咫尺卻又遠在天邊的奇萊啊,希望能有機會在你那邊回望合歡北峰。





我們在18:09回到登山口。這一趟往返,13.4K,花了14小時。






在登山補給站看到有人問「雪山主峰累,還是合歡西峰累」,我自己的感覺是,雖然海拔相對低,起伏相對小,路程相對短,但是,合歡西真的不比雪山主輕鬆。不過,兩座山的美是不同類型的,都很值得一探究竟,細細體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