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兒眺望雪山和南湖大山,其實距離不遠呢,卻又像是隔山千萬重!



2011.06.26(日)

聖母山莊步道在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的上方,天主教巴瑞修士曾在此修行,加以有聖母顯靈幫助山友脫困的傳說,因此一直是天主教徒的朝聖之路。我來這裡,不是為了朝聖,而是為了翠綠山巒,和橫列天際的聖稜線。

7:30從淡水出發,9點多一點,在五峰旗風景區的停車場停好車。風景區的入口便是個消暑的好去處。





刻意繞進風景區看一下五峰旗的三層瀑布。前幾日連續下雨,第二、三層瀑布水量豐沛,最高處的第一層瀑布則因雨封閉。



9:40左右,經過聖母朝聖地,海拔168M。我們都不是教徒,沒有進入參拜,直接往上。



聖母朝聖地的視野很棒,除了可以看見剛剛不能進入的第一層瀑布,也可清楚眺望蘭陽平原。



從停車場到聖母步道的登山口還要踢3.7KM的產業道路,上升約300M的海拔。


天氣悶熱,沒走什麼路,汗水已經浸濕衣裳。



今天除了老搭檔Mei,還有兩位同事大姊同行。其中一位喊聲出發便不見人影,我們只有4個人,也能脫節成兩隊,真是的!



飛毛腿大姊嫌這3.7K的產業道路枯燥,我倒不覺得。我已經習慣讓眼睛和心情盡量配合快不了的腳程,慢慢體會周遭。忘了他們在看什麼了。。。。



不停補充水分,轉眼這些水分又化為汗水不斷流出。我們不只上衣濕透,連褲子都濕淋淋的。







也不能只悶著頭走路,偶而抬頭,趣味便在接近天空之處。



10:40,到達通天橋。這裡才算是聖母步道的起點,海拔465M。



除了這十字造型的標示,橋旁有涼亭、公廁,水源充足。洗洗臉,我把毛巾浸濕敷著脖子,真的熱壞了!



10:40左右,往聖母步道前進。接下來的路只有1.6KM,便要陡升400多M的海拔。據說以前這段路崎嶇陡峭、泥濘不堪,而有「苦路」之稱。現在林務局已經鋪設枕木,除了要注意濕滑,不算難走。



步道一開始沿著得子口溪上行,淙淙水聲,頗有意境,水氣也終於帶來些許涼意。



短短1.6K的步道,會歷經豐富多變的景觀。一開始是伴著溪水的闊葉林,接著是矮林,上了稜線又變成箭竹。





飛毛腿大姊又不見人影,我們又拆成兩截。可能是不停流汗,我覺得體力也不停流失。11:16,以為已經快到終點,才走了一半的路!



11:26,1K。



11:40左右,終於上了稜線,又看到蘭陽平原了!



終點應該不遠了,但我卻覺得體力已經流失殆盡,一點兒都走不動了。沿路遇見山友,一面休息一面攀談。有熱心山友拿著剪刀修剪往步道長的箭竹,讓步道維持整齊;也有常來的山友看到我脖子上的相機,囑咐我在山頂別忘了瞧瞧南湖大山的身影。



慢慢摸的同時,雲層漸多了,動作得快些,免得到山頂時一片迷濛。



終於,11:57,步道終點。


山坳處有聖母山莊供山友住宿休息,我原想先躺個幾分鐘



怎奈伙伴們已經等不及登上一旁的「聖母峰」,只好先跟上瞧瞧。好在有先登頂,因為不久後這小山頭便被雲霧籠罩。



聖母峰,海拔905M。這裡是宜蘭和台北的行政疆界,也是氣象分野,山前山後晴雨分明,有時會有東山飄雨西山晴的奇妙景象。



往東,蘭陽平原盡收眼底。往西,則是層層疊疊的翠綠。



哪一座是南湖,哪一座是雪山呢?我抱著景仰之心,卻是有眼不識泰山。



終於全員到齊。





我才剛到,大姊們已經嚷著「待好久囉」,先到山莊乘涼休息。



我跟Mei繼續在山頭吹吹風,順便晾晾濕透了的衣褲(糗~)



在山頂大約停留15分鐘,來去聖母山莊泡茶吃點東西。



山莊應該有熱心的山友維持著,十分整潔,連門外的時鐘都是準的。



門口的百合也像是被細心照料著。屋裡悶,我們只在屋外坐坐,泡茶,補充點乾糧。



1:05左右,下山。



飛毛腿大姊比較怕下山,這才乖乖的跟我們走在一起。





不過,陡下坡結束後,我們還是落後了,4人小隊又拆成了兩隊。



步道旁深深淺淺的綠,好有味道,我很喜歡!







14:10,回到通天橋,在一旁的涼亭小休。



還有3.7KM的產業道路





14:54,回到聖母朝聖地,開始飄起小雨,運氣真好!



兩位大姊的腳程真是不容小覷!15:28,回到停車場。小雨在回程變成大雷雨,夏天真不是爬山天,除了颱風,還有惱人的午後雷陣雨!







真懷念高山的清涼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