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暑假之際,終於有空紀錄暑假的第一個高山行程。總是勞碌的我,打從心底羨慕成天嚷著「好無聊啊」的年輕人。只能感謝天,雖然並不富裕,蠟燭也許仍得兩頭點著,直至燃燒殆盡,但我至少還可以抽空慢慢走,親眼見證這些美麗!



2011.7.11(一)

暑假的第一個高山行程,我和老搭檔原本規劃的是3天2夜,單攻玉山前峰和郡大山兩座百岳。結果出發當天清晨,淡水陰雨,惰性使然,我們決定取消行程。哪知當晚,天氣放晴,又心癢腳癢,決定在半夜驅車南下。結果冒著雨走完了玉山前峰,還是考量到天氣放棄了郡大。只能說,夏天真的不適合爬山,颱風多,午後雷陣雨也如影隨形。

7:40,抵達上東埔停車場。整裝。7:53,排雲管理站向國家公園和警察小隊登記入山。屋前法國菊盛開,我一直嚮往著能走一趟八通關,看一下每年夏季觀高工作站前的法國菊花海。最近聽說那些法國菊因屬於外來種全被拔除,心中有點惆悵。



很怠惰的,一人花了100元(單趟)搭接駁車直達登山口,登山口有一個大隊伍正在做暖身。趕在他們前頭,8:07,出發。



夏季是高山植物的花卉博覽會,一路上,各種小花不停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我就按拍照的順序PO下來。
這是玉山石竹,康乃馨的同科姐妹,全年都會開花,最盛期是在每年的6~7月。



大花落新婦,每年6~8月開花。



台灣繡線菊,又名台灣珍珠梅,每年6~8月開花。



高山薔薇,開花期為每年的5~7月。



出發15分鐘後,回望登山口,這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是麟趾山。



之前入山登記時,管理站的人員便提醒我們,今天雲層太厚,陽光都透不下來,一定會下雨。這一看,果不其然....



又過了5分鐘,再回望麟趾,山頭已經完全被雲霧鎖住了。



雲氣以雷霆萬鈞之勢席捲而來,這提醒我們得加快腳步,午後雷陣雨勢不可免了!



8:41,1K。頭1K算是非常平緩,走來真是輕鬆愉快。



不過,再瞧瞧這雲,在讚嘆美麗的同時,又希望它其實不用這麼賣力翻滾。。。。



既來之,只能安之了。繼續向前。



玉山沙參,開花期是每年的6~11月。



台灣百合,每年6~8月開花。



這是第二次走這條步道,感覺比上次登玉山時更美,也許是因為今天只要登前峰,心情上比較沒有壓力。





工人費力的在爬坡處釘上鋼筋,再鋪上枕木,做成階梯。玉山因為是台灣第一高峰,朝聖者多,使得這路段幾乎變成維修保養率最高的高山路徑了。



玉山龍膽,每年4~9月開花。



雖然嘴裡嘀咕著要趕路,但我們還是改不了悠閒的步調,東張西望的,享受周遭的一切。對我而言,爬山的快樂便在於這~「慢」!










黃苑,每年8~11月開花。



這一小株一小株從岩石中冒出來的,煞是有趣,不知道是什麼?



右邊那壺形小花是高山白珠樹,每年5~8月開花。左邊是高山通泉草。


9:09,經過孟祿亭,沒有停留。



9:12,右下方是廁所,一路慢走,其實不累,還是先趕路再說。



轉彎處,總給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這畫面總讓人想在樹下小坐,沏一壺好茶。





9:19,2K。伙伴望著天空,擔心雨水隨時要落下。



不過我們的腳步還是很悠閒。。。。這好可愛!



這也不知名,待查!



散血丹,又稱玉山蓼,每年6~9月開花。


雖然喊不出許多花兒的名字,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步調,感覺像是在花園中散著步。









9:44,2.7K處,玉山前峰登山口。



去年登玉山回程時,領隊盧大哥有帶部分隊員登前峰。當時我和Mei因為腳程慢、體力差,沒跟上,因此才補了今天這趟行程。



從登山口至登頂只有短短0.8K,但這0.8啊,可不是好惹的!


9:45,從登山口向上,一開始就陡。



才走200M,我就雙腿發軟,一屁股坐下,嚷著「休息」!我們吃點水果,補充體力。



幾個比較大的落差,架設有鐵鍊以確保安全。



10:15,展望開闊起來,我還以為快登頂了,心中一陣歡呼。



哪知抬頭一望,連山頭在哪兒都沒見著,卻見等會兒要爬的石瀑像是從天際滾滾而下(順著Mei的視線便是),我心裡暗叫「阿娘喂」~



10:21,才到400M處。



霧氣來得很快,為辛苦的登頂之路增添朦朧的美感。





10:28,進入石瀑區。



一開始的石塊比想像的大,讓人一時摸不著路徑。突然發現頭頂一條細繩。繩子綁太高,不像是為了給人拉的輔助繩,反倒像是指引前進路線,我們於是跟著繩子爬。後來下山後遇到國家公園的志工,才知道這繩子的確是他們為了指引方向而設。志工大哥笑呵呵的問我們還有什麼改進的想法,我告訴他霧重時,繩子便看不清了,或許可以再繫幾個會反光的布條。



一開始的大石塊,我用的動詞是「爬」,而不是「走」,真的不誇張喔!



慢慢向上,石塊漸小,才能用「走」的。但石塊小反而會晃,腳步要小心踩穩。



伴著石瀑的,是霧中的鐵杉,太美太美!







石縫中竄出的玉山佛甲草,每年6~9月開花。



霧氣越來越重,彷彿滴到幾滴雨水,我們趕緊穿上外套。老天保佑,接近山頂時,陽光又重新灑落。



一般山友走玉山前峰,通常是從主峰下山時順登。但當時多半已帶著重重的倦意,只求趕路快快揀一座百岳山頭。實際走一遭後,我覺得那樣實在太糟蹋這段石瀑與鐵杉交織出的美景了,這段路,值得細細品味!







脫離石瀑後,還有一段陡升。





11:34,終於登頂。老天,這0.8K,我們摸了快2個小時。。。。。



玉山前峰,海拔3239M,百岳排名NO.69,日治時期名為前山,或新高前山。



山頂腹地很小,無展望。



那一天走前峰的只有我和伙伴兩人,所以我們當自己家一樣,很風光似的,拼命拍照!





沒有其他山友,只好自己想辦法拍合照。一直搞不太懂相機的自拍功能,以為拍完了,快門又喀嚓喀嚓不停。



終於成功。是說,自己跟相機揮手,感覺很怪啊!





照例要跳一下以示慶祝。



在山頂吃點乾糧,小休。11:57,準備下山。



一出發,便開始一陣陣霧雨。



隨著雨勢,相機一下收,一下拿。



好在在石瀑區時,雨不太大,平安通過。





晚開的杜鵑



剛淋過雨的小花小葉,特別清新。







玉山金絲桃,每年6~9月開花。





因為濕滑,下山的速度還是慢,花了1.5小時。



13:32,回到登山口。



接著,越走雨勢越大,好在,最後2.7K是緩下坡,安全無虞。









回到塔塔加登山口,還是花100元再坐一趟接駁車回停車場,接著開車直奔台北。





兩次來,都是煙雨濛濛的天氣。希望下次,能遇見豔陽高照的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