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溪、"爬"山、再"連滾帶跌"的下山...這是目前為止,我最慘痛爬山經驗。

2008年4月19日(六)


加九嶺山位於台北縣三峽、烏來與新店的交界上,是新店市的極南點。在山系上,是插天山系眾多山峰之一,山岳地質與插天山系相同,從三峽或新店、烏來攀爬此山,都十分方便。


我們的路線是由三峽的熊空進入,由熊空至加九嶺這一段,也是"熊空--紅河谷越嶺"的最西段。

#登山口是在熊空最後一戶民宅與熊空橋之間,就在大馬路旁。


#一開始的感覺跟福巴越嶺很像~窄窄的步道走在山腰上。


#大致來說相當好走,只有小小幾段稍有落差,步伐要跨大一點。


#也有幾段有小崩塌,要小心通過。


#一開始是很愜意的,一面慢慢走,一面拍照。


#但是,有幾段要涉過溪水,情況開始改變。我知道我知道,這看起來是相當小的"涓涓細流",很小的CASE,可是石頭很滑,而我的平衡感很差,明明看準了踏點踩過去,卻硬生生的滑到水裡。出發不到1小時,鞋襪全濕。


#第二段"潺潺小溪",看得出我的褲子濕到膝蓋,在此又二度滑到水中。早在出發前看資料,就知道這段路要3度越過熊空溪。只是沒想到自己這麼衰,不過跨過ㄧ個小小水灘都會滑倒。


#這才是熊空溪。這段路我們得沿著溪水往上游走,溪這邊沒路了,就過到溪的那岸繼續,溪的那岸沒路了,又跨回這邊繼續。Snow和理事長總是一馬當先,研究"跳躍路線"。


#Mei的鞋子沒濕,所以小心翼翼,顯得"舉步維艱"。



#有的時候,要靠朋友拉一把。


#除了鞋襪濕了,讓我很不舒服之外,徜徉在森林中的感覺還是很棒的。


#瞧這感覺,多愜意!


#休息片刻,補充一下水份。


#理事長晃著晃著,隱身一片綠意中。


#我坐著清理一下相機,剛剛撞到石頭,也濺到水了,希望沒事!


#Snow也很難得拿出相機。


#再往上走,有個舊的工寮。


#之後的路況就稍微差了。


#這是日治時期礦務課的基點。


#喝口水,之後有一段陡坡。


#繼續前進。


#中午的光影很漂亮。


#快到鞍部前有一段杉木林。


#這一小段杉林步道很漂亮


#鞍部。終於可以煮午餐了。


#這裡是個三叉路口。往前走就繼續"熊空--紅河谷越嶺"道。


#我們等一下要往左,登上加九嶺山。Snow和理事長面對的,就是等一下的上山路徑。


#吃飽喝足,拉開褲管打算綁上護膝,又是螞蝗。今天已經很慘了,還要被吸血


看了一下地圖,我們只要再上升約59公尺的海拔,前方的路看起來又陡,應該幾步路就爬上去了,爲什麼資料上寫大約要1小時才能攻頂呢?幾分鐘後就恍然大悟,這段路啊,人跡鮮至,植物叢生,一片雜亂。上上下下,左鑽右鑽,有時明知道同伴距自己不遠,卻硬是不見人影。

#上加九嶺山。


#爬唷。


#感覺上就是一路"亂糟糟的",還有很多蚊蠅繞著自己飛來飛去。


#路況很差,要抓牢手邊的樹枝,否則....


#加九嶺山,又名江南腳山,海拔989公尺,山頂全無展望。這顆是日治時期台北州稅務課的基點。西元1904年,日本政府推進獅頭山線的時候,曾在此設立了「加九嶺隘勇監督所」,但我沒看到相關的遺跡。


#休息片刻,我們取"捷徑"陡下溪谷。


#事前就知道這條捷徑全線坡度超過50度,由此而下必定充滿難度。但實際走下來,只能說"充滿難度"4個字實在太輕描淡寫了。首先,路徑根本不明顯(要我說,根本沒路嘛)。其次,坡度陡得嚇人,我連雙手拉住身旁的樹枝,都止不住跌勢。還有,螞蝗超多,我跟Mei一路覺得腳癢,好幾次掀開褲管彈掉腳上的碼蝗,好幾次跌倒在地時發現碼蝗在身邊跟自己SAY HELLO


#我們簡直在一片雜亂中摸索


#隨手往前面的路徑按下快門。這很像我最近的寫照~~一片混沌,不知何去何從。


不停的摔跤,摔到我都有點莫名其妙的氣了起來。自己也不知是在跟哪個鬼說話~"你再摔試試看~",話才說完,又四腳朝天最近膝蓋的狀況也實在不好,走到最後,覺得膝關節劇痛,雙腿因此完全沒法在陡坡上撐住身體,於是,三部一小滑,五步一大跤,連雙手用力抓住兩旁的樹枝都止不住跌勢。(所以回來後,不止"鐵腿"好幾天,連雙臂、腰、背都痛個半死

#終於下到溪谷,看Mei背後的陡坡,就是我一路跌下來的路。


#在溪邊煮個咖啡休息一下。理事長說他不累,負責爐火,但先打翻了咖啡粉,又打翻了水壺。


就算雙腿仍在發軟,也該繼續回程了。就算雙腿仍在發軟,還是躲不掉那幾段過溪。

#理事長先。YA!成功的一跳!


#下一位,Snow準備。


#成功!看她得意的!


#下一位,Mei準備。但她實在不覺得自己可以跳得過去。


#我說,我來示範吧! "但我做的是錯誤示範,我滑倒的那塊石頭你就別踩了",反正我的鞋本來就濕了,沒什麼心理壓力。


#因為剛剛的下陡坡,我的腳根本不聽使喚。濕淋淋的過溪後,我建議Mei脫鞋,因為現在的體能狀況,要保持平衡實在太難。


為什麼過溪對大哥大姐來說是如此容易呢?除了平衡感外,鞋子也是一大關鍵。

#Snow~雨鞋,當然可以給他放心的踩下去


#理事長~登山鞋,鞋面有"狗鐵絲"的防水保護,只要水面不深過腳踝,一樣可以給他放心的踩下去


#第二次過溪


#褲管已經濕到大腿了!


#從這裡跳!Snow老神在在的指揮。"嗚~看起來好難~"


#成功!


#第三次過溪,又脫了鞋靠理事長幫忙。


#擦擦腳,穿鞋,終於完成了困難的部分。


#旁邊這就是害我一整天濕淋淋的熊空溪。


#慢慢往回走。奇怪,去的時候不覺得有這段難走的路,應該是現在累了~


#終於回到登山口


這段路讓人最痛苦的就是超多的螞蝗。Mei說,她被螞蝗嚇到連"螞蝗"的名字都不願提起,終於理解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為什麼不願喊出佛地魔的名字,而稱他為"YOU KNOW WHO"。Mei說,以後請稱螞蝗"YOU KNOW THAT"。

#這張相片是吃晚飯時赫然在桌邊發現的,"YOU KNOW THAT"吸飽了我的血,正緩緩離開。我要聲明,牠活得好好的,沒人踩到牠。至於旁邊那灘血,要我說,牠應該是吸得太飽,打了飽嗝,吐了。我還要再聲明,我雖然很氣牠,可也沒踩死牠,Snow小心的把牠送回大自然了。看牠那吃飽撐著的樣子,我就有氣


#看"YOU KNOW THAT"原本纖細的模樣,就知道牠吸了我多少血......


#我很喜歡這張相片,有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只是,這段路,我~再~也~不~要~來~第~二~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c1895 的頭像
    cc1895

    譬如朝露~1895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