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竹林、高聳的柳杉、淡淡的薄霧,加上短短的路程,鳥嘴山之行的感覺就是那麼美好而不疲倦!

2008年5月17日(六)

這個週末,跟同事造訪新竹五峰鄉的白蘭部落。原以為是一個沒什麼遊客的偏僻部落,前幾天訂房時卻一房難求,直到出發前一晚,才分別在2間民宿(望月小築、瑪雅竹軒)訂到3個房間。正納悶訂房為何如此之難,老闆才告知,我們住宿的當晚,白蘭部落所有的民宿老闆聯合舉辦祭典,加上季節限定的螢火蟲,使得那一晚,白蘭變成五峰山區最熱鬧的角落。

週六的重點是鳥嘴山。這是到白蘭的遊客都會順道一遊的美麗山頭。它有很美麗的竹林和杉木,最重要的是,路程雖然小陡,有幾段路甚至要攀繩,但路徑不長,只要40分鐘便能攻頂,即使很少爬山的人,應該都不至於非常疲累。因此,在美麗的竹林中,原本應該是艱辛的攀繩向上,也變成一種樂趣。

▼鳥嘴山的登山口,夾道是整齊的柏樹。



▼登山步道一開始就是這片有味道的竹林

當時看到這片竹林時,有種很清幽、很神秘、很舒服的感覺,使我回想到日本嵐山,從渡月橋走往常寂光寺,也是一段好美的竹林步道。不過回到家整理相片,才發覺我只有拍出竹林的雜亂,一點都沒抓到那種清幽、神秘的感覺。好想再去一趟日本啊!

▼一小段平坦的竹林步道,接著開始攀繩向上。我第一次邀表弟小彥同行,目的就是~找個可靠的男生幫我揹背包。看他站在繩索前一派輕鬆,沒走多遠,他卻說「打5小時籃球,都沒爬1小時的山累」。


▼攀繩的陡坡只有一小段,登頂前的路程是很平坦舒適的。


▼鳥嘴山,海拔1551公尺。




今天的目標達成囉!山頂還有一條路繼續向前,應該是通往鵝公髻山的,因為時間還早,我們決定繼續往前走一段。回家後看資料時,據說鳥嘴山的山頂應該有一個視野很好的觀景台的,我們當時沒看到。

▼繼續向前,下坡。


▼越過鳥嘴山頭,接下來的林相變成了柳杉。


▼只要到過五峰鳥嘴山的山友,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這片美麗的柳杉林


▼我們有不少漫步山林間的相片,這樣的景深的相片還是第一張,滿有味道的。


▼為什麼小樹枝都只向一個方向生長?如果有生物老師看到,指點一下吧!


▼今天的路程,很輕鬆愉快喔!尤其因為路程短,背上少了登山背包,整個肩膀都輕鬆了起來。(我和Mei把要喝的水都丟給小彥揹了~有男生幫忙真好)


▼有那麼一下子,飄來一陣淡淡的薄霧,整個山林的感覺立刻不同。也就這麼一下子,霧就散了,山中的氣候變化,往往都是一瞬間。


前進至下午5點,該往回走了。馬雅竹軒6點要開飯!
▼黃昏的光影,很是迷人!


我還記得回程時小彥跟我的話題竟然是唐代的武則天。「為什麼滿朝文武甘願聽一個女人的話?」小彥啊小彥,這表示你的心中有一點大男人的沙文。我覺得控制國家機器、官僚體系和官員聽話是兩回事,但這題目大到一時半刻,我也沒法說清我的看法(更何況要回到鳥嘴山頭,很喘)。記得很久以前看過幾集大陸拍的「太平公主」這部連續劇(重點除了太平,當然還有她偉大的母親武則天),那是我看過詮釋武則天最棒、最深刻的一部戲,之所以如此,應該是它女性主義的觀點。記得有一幕武則天和太平公主衝突的戲,堅強的女帝向女兒嘶吼,你知道我付出的犧牲是什麼?在掌握權柄的同時,她不得不放棄她所有的女性特質。我想,英國的伊莉莎白一世的未婚與「聖潔女王」的稱號也是同樣的道理。「太平公主」的細節我早忘了,當初也不沒有完整的每集都看,遇到喜歡的戲、喜歡的書,我總想~等過一陣子空閒吧。哼,等過一陣子空閒~~下輩子吧!
我離開所學太久了,歷史的學位像是上輩子拿的!

▼回到鳥嘴山頂。休息片刻。突然,所有人像是屁股裝了彈簧,彈跳而起。

▼是的,建瓊的鞋子上~"YOU KNOW THAT"!我以為只有在靠近溪水的地方才有螞蝗,並非如此!


▼趕緊下山好了。


▼這是下山途中的驚鴻一瞥,我覺得這棵樹好有味道,像是歐洲童話故事的場景,就算樹上掛著一個小精靈在盪鞦韆,也不讓人意外。(不要問我為什麼,反正我就這麼聯想)




鳥嘴山的黃昏,與美麗的竹林和柳杉短暫的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c1895 的頭像
    cc1895

    譬如朝露~1895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