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虎山最深的印象是什麼呢?乍看美麗但數量多到驚悚的吊竹草、透著光影微微搖擺的姑婆芋、大小碎石和樹根交織成彷彿無窮無盡的陡坡,還有一路隨坡而上樹藤與拉繩。



2010.10.16(六)

虎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與當地鳥嘴山、橫龍山並稱為水雲三星。

8:55,在泰安風景區的停車場停好車。一開始沿著停車場旁的柏油路往上爬,經過鳥嘴山的登山口,來到泡湯聖地警光山莊,一問之下,這才知道走錯了路。正確的路是要從風景區的大門進去,沿著汶水溪往前走。其實我們剛剛已經用過大門旁的公廁了,卻渾然不覺。相片正中央的,便是今日的目標~虎山。(相片中車頭前方便是入口)



沿著汶水溪,要先踢約1公里的石子路。



虎山有「中級山中的大霸尖山」之稱,我原以為是因為他的難度。這一看才知道,他的山形也有點像大霸啊!



這1K的石子路,就這樣邊遙望著汶水溪對岸的虎山邊向前。



9:31,水雲吊橋,我們由此渡過汶水溪。這裡的海拔是620M,我們將上升872M的高度才能登上虎山。



水雲吊橋後,是大約百來階的木梯。很好走。



木梯後,會遇到往水雲瀑布的岔路,我們往左,直接上虎山。



除了之前的木階梯很有人工味外,之後都是原始的山徑了。



去之前蒐集資料時便知道,往虎山的路徑,前半段和緩,後半段陡峭。實際走來,發現前半段並沒有預期的緩,但相較於後半段,確實是輕鬆多了。





這是虎山給我的第一個驚喜~好多好高的姑婆芋,在陽光下透著綠色的光芒。



這是第二個驚奇,一整片一整片的綠綠紫紫,當時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回來後查詢才知道叫做吊竹草。



他的葉子正面像隻眼睛瞪著人,背面是漂亮的紫色。開的是三瓣的小花。



前半段的緩坡中,前一小時較為吃力。我一開始氣調得不順,氣喘吁吁的,Mei和董ㄟ走一段便會停下腳步等著。



喘不過的時候,就按張快門吧。對我來說,只要還想照相,狀況就還OK。想起在大霸時,面對美景,連相機都不想拿,那使我知道自己已經到了極限。



第二個小時,是平緩的腰繞小徑。



腰繞路平緩好走,但我花的時間比預期的多,吸引我的一是路兩旁的吊竹草。





二就是英挺的姑婆芋了。





10:53,路徑旁下切約2公尺,有個小瀑布形成的小水潭。我們洗洗手,清涼一下,戴上布手套,接下來後半段的陡坡要手腳並用了。



10:56,開始拉繩。



同樣是拉繩的路,這兒比鳶嘴山吃力多了。一是因為繩子太細,雙手不好吃力。二是地面太多小碎石,腳步太容易打滑。



好在,有些地方有這種大樹根,真是幫了大忙。





11:18,海拔1060M,從這兒可以看到虎山山頂的岩壁。我們小休片刻。剛剛的拉繩,感覺已經耗了大半的體力,但後面還有432M的海拔要爬!



11:25,繼續吧!



果然,一路都是這樣「精彩」的「爬」坡。





一路都得手腳並用。





要找同伴的身影,都是向上看,而不是向前看。





這是一對夫妻帶的狗,本想摸摸牠的頭,跟牠說「你好厲害啊」,被牠的主人趕忙喝止。牠不喜歡陌生人碰牠呢!



越向上,拉繩少了,但路徑依然陡峭,這讓我想起從馬達拉溪登山口上九九山莊的那一段路。













12:17,覺得差不多力氣耗盡時,遇到這對下山的夫妻,鼓勵我們「爬完這段坡,就到囉」!



果然,5分鐘後,我們到了往加里山的岔路口,這兒離三角點只要幾分鐘了。



12:29,虎山頂,一屁股坐下趕忙補充食物,真是又累又餓。



虎山,海拔1492M。這牌子是1999年9月9日立的,真是有心。



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第6634號。





這是山頂的展望,下邊的溪谷應該是汶水溪?對面的山頭呢?我查了許多資料,目前還沒弄清楚。



吃飽喝足,請山頂的山友幫忙拍紀念照。我和Mei爬山常常只有兩人結伴,這陣子有時多了董ㄟ或是表弟加入,就覺得熱鬧許多。







大約休息40分鐘,13:11,下山。山頂已經起霧,完全沒有展望了。好在我們早到半小時,看到了對面的山頭。



一路下,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好陡!剛剛到底是怎麼上來的啊!





這一段的姑婆芋很密集,但沒有陽光,就少了生氣。





小心翼翼的,但我和Mei都還是免不了摔個四腳朝天,腳力還是不夠啊。





我很喜歡這張,姑婆芋像扇子一般,超可愛。















下坡到四肢發軟,偏偏工作上的電話不斷響起,又偏偏中華電信的訊號斷斷續續,講都講不清楚,讓人著急。這一路反而是董ㄟ的台灣大哥大收訊比較好,借了她的手機才把總算事情交代清楚。





14:20,回到小水潭,洗洗臉,擦擦汗。



小瀑布的水源源不絕,看其他山友網誌的相片,有時這兒是完全沒水的。



剩下的路,就平易近人多了。



下山時,比較沒有時間壓力了,就會留意到林間的小動物。



腰繞路的柳杉林





樹藤緊密的交纏,像為路徑拉上一層門簾。



回到吊竹草最密集的路段



仔細看看他的葉,正面兩條條紋看似瞇起眼的眼睛,背面是漂亮的紫色。



像野火燎原般蔓延,相信對其他植物造成了不少威脅?





每天上班都覺得疲倦,昏沈沈的,這樣動一下,雖然身體勞累,精神卻反而好了。























15:20,喘口氣。前面只剩那百來階的木梯了。



今天沒什麼風,看我拔掉護膝後褲管上的濕痕,就知道天氣有多悶熱。



終於完成了



回望虎山,有點不相信剛剛造訪了雲霧間的那座山頭啊!





15:44,回到停車場。沿著車頭前方的坡向上,警光山莊的泡湯舒緩了一天的疲倦。



邊泡湯,邊望著玻璃窗外的虎山,真是一大享受!







為了泰安溫泉,下次還要去把水雲三星走完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1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